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经导调查|利率水平在当下存款产品市场仍是“香饽饽”,年内最后一批国债发售遭抢购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18 6:54:59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见习记者 杨佳琪

  当下,正处于2023年11月储蓄国债发售期。与往时不同的是,作为年内发行的最后一批储蓄国债,两个期限品种在发售的第一时间即被抢购一空。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据财政部国库司公示,11月储蓄国债(凭证式)三年期票面年利率2.63%,五年期票面年利率2.75%,发售期为11月10日至11月19日。从利率水平来看,11月两期储蓄国债利率与上期持平。但在储户眼中,这一利率水平在当下的存款产品市场仍是“香饽饽”。值得一提的是,临近年末个别城商行利用返红包、双倍积分等擦边球行为揽储。

  国债发售“一抢而光”

  “一下就没了,抢得太快了。”11月14日,在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一家建设银行营业网点,大堂经理在回复经济导报记者咨询时表示,“我们网点就卖了1份,后台就显示没额度了。”

  ▲ 济南市历下区的一家建设银行营业网点。王雅洁/摄

  对于2023年度最后一批储蓄国债发售的火爆程度,银行工作人员也没有充分预估到。在相隔不远的另一家招商银行营业网点,银行工作人员对于经济导报记者前来咨询感到惊讶,“怎么才来问呀,这都好几天了。10号开始发售,第一时间就没了。”

  今年5月、7月储蓄国债调降的首月相比,彼时因利率下调,储户对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国债都不太“感冒”。今年10月储蓄国债利率随着存款利率下行步伐再次下调,为何又有了吸引力了?

  “按照11月发行票面利率计算,如果购买本次发行的10万元三年期、五年期储蓄国债,累计收益分别为7890元、13750元。”家住济南市天桥区的退休职工刘芳红在与经济导报记者交流时表示,“还是储蓄国债买着合适,起点低,同样金额比大行利率稍高一点。”

  “要早点去排队,而且得选承销比例高的银行。”刘芳红分享了她抢购国债的秘诀,和社区里关注购债的朋友们互相交流经验。

  银行工作人员提醒,投资者购买两期国债后,可到原购买机构办理提前兑取。但当期国债发行期最后一天不办理提前兑取。若投资者提前兑取两期国债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具体为:从购买之日起,两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一年按年利率0.35%计息,满一年不满两年按1.1%计息,满两年不满三年按2.12%计息;第八期国债持有时间满三年不满四年按2.57%计息,满四年不满五年按2.68%计息。

  青岛银行利率出现倒挂

  目前各商业银行定期存款的利率水平如何?

  面对经济导报记者的咨询,招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回复,“我行没有三年的定期存款。两年期定期存款是年利率2.4%,一年期年利率2.05%。”

  “三年期储蓄国债年利率2.63%,五年期2.75%,利率水平和10月保持了一致。”上述建设银行大堂经理表示,目前行里的三年期定期利率也差不多,1万元起存,年利率为2.65%。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发现,国有大行中长期存款利率年利率一般在2.6%-2.65%。工商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5万元以下年利率2.25%,5万元以上(含5万元)年利率为2.65%;工商银行三年期定期存款10万元以下年利率2.20%,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年利率2.60%。

  中小银行的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水平相对大行来说几乎一致,也是根据存款金额的高低进行阶梯利率定价。如齐鲁银行三年期年利率1万元以下年利率2.35%,1万元以上(含1万元)年利率2.6%。

  个别城商行定存利率会稍高一些。如青岛银行,三年期定期存款50元起年利率2.25%,2万元至5万元(不含5万元)年利率2.7%,5万元以上年利率2.8%。不过在青岛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与三年期利率发生了倒挂,五年期50元起存年利率仅2.4%。

  面临年终时点,商业银行的揽储热情似乎又被重新燃起。日前,经济导报记者就接到一家山东城商行理财经理打来的电话,她表示,“近期来我行存款有双倍积分活动,购买理财还会得红包,购买起点金额不限,一共有3次红包机会。”

  存款利率下调步伐放缓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年末临近,存款利率下调已经告一段落,目前利率水平趋于平稳。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日前发布的10月银行存款报告显示,9月份银行存款利率经历过一波全面下调,各类银行1年及以上期限存款利率均呈现出断崖式下跌,为今年最大单月跌幅,进入10月份之后,存款利率调整情况明显变少,中短期利率变动很少,少数银行长期利率下调,调整的银行比例不大,两年及以上长期存款平均利率环比小幅下跌。综合来看,10月份两年及以上期限存款平均利率继续下跌,但跌幅相较9月份明显收窄。

  从各类银行调整情况来看,目前股份制银行三个月、六个月期存款利率整体水平最高,城商行一年、三年期存款利率整体水平最高,农商行两年、五年期存款利率整体水平最高。

  “定期存款利率下调步伐放缓,国有银行利率趋同。”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农、工、建四大行存款利率趋同化严重,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四大行在35个城市的定期存款利率基本一致,三个月期利率为1.5%、六个月期利率为1.7%、一年期利率为1.8%、两年期利率为2.1%、三年期利率为2.6%、五年期利率为2.65%。只有个别银行五年期利率存在一定差异,略低于2.65%。

  在李万赋看来,存款利率趋同化,不仅是国有银行,其他银行也很难依靠有竞争力的普通定存利率来吸引储户,银行的揽储策略也在不断进行调整,通过个性化服务、定制产品、数字化营销等手段增强自身的吸储能力。

  对于下一步趋势,李万赋预测,银行息差压力仍然较大,存款利率下调仍有一定空间,随着中长期存款利率持续走低,定期存款对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逐渐减弱,部分存款资金可能会流向银行理财、公募基金、保险产品之中。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