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中国的巴菲特”被留置调查,曾因陷入离婚纠纷轰动一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7 14:55:17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沃华医药(002107.SZ)11月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近期获悉,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赵丙贤被采取留置措施,配合监委机关协助调查。

  尽管沃华医药公告称,赵丙贤所涉事项与公司无关,截至本公告出具日,公司未收到相关机关的通知,也未接受过任何协助调查。本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截至11月7日中午收盘,沃华医药股价跌2.61%,报6.35元/股,最新总市值约为36.65亿元。

  不过,有消息称,赵丙贤已于2023年7月上旬被有关方面留置。知情人士称,赵丙贤最近一次回内地后,离开时发现自己已被“边控”,不久即被控制。

  11月7日,经济导报记者就相关问题拨打沃华医药电话,但截至发稿仍未有人接听电话。

  曾任多家上市董事

  沃华医药官网信息显示,公司创立于2003年,隶属于北京中证万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山东潍坊,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清朝乾隆年间的万和堂药庄。公司于200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沃华医药实控人赵丙贤1963年11月出生于北京,今年60岁。赵丙贤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硕士学位,有逾30年投资、并购、重组上市及企业经营管理经验。1991年创办并担任北京中证万融投资集团董事长、总裁,北京中证万融医药投资集团董事长,兼任沃华医药董事长、罗莱生活(002293.SZ)董事等。因曾助力多家公司成功上市,赵丙贤被《华尔街日报》记者称为“中国的巴菲特”。赵丙贤还曾撰写《资本运营论》《有效动作论》,分别于1997年、2006年出版,前者为国内第一部系统论述资本运营和投资银行的专著,后者独创了一套理念治企的经营管理模式。

  赵丙贤曾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名单中。据沃华医药招股说明书,赵丙贤曾任登海种业董事、奥瑞金董事、圆通速递借壳主体大杨创世董事。除此之外,还曾担任罗莱生活董事十余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27日,罗莱生活在发布2023年三季度报告的同时,还发布了一则董事辞职公告。罗莱生活在公告中称,近日收到董事赵丙贤的书面辞职报告,赵丙贤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其担任的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今年前三季度,沃华医药业绩下滑,实现营收7.16亿元,同比下降4.84%;净利润为5740.13万元,同比下滑27.45%;第三季度单季营收为2.24亿元,同比下滑10.1%;净利润为2019.73万元,同比下降12.33%。

  曾因离婚纠纷轰动一时

  赵丙贤的婚姻也备受投资者关注。

  2010年,赵丙贤被陆娟指控家暴,并提出离婚,要求分割高达20亿元的家产。然而,赵丙贤多次拒绝出庭。

  《证券时报》报道,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于2023年6月1日就赵丙贤、陆娟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做出一审判决,判决双方共同所持北京中证万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进行平均分割。

  北京中证万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沃华医药控股股东,此前赵丙贤、陆娟分别持有其80%、20%股权,而若对股权进行平分,双方将各持50%,或直接导致公司实控人由赵丙贤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一审判决送达后,赵丙贤已提起上诉,一审判决尚未生效,若二审判决维持原判,沃华医药将因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变化变为无实际控制人。若二审判决改判,公司控制权是否变化将视二审改判情况而定。

  陆娟曾对媒体公开表示,她与赵丙贤1988年结婚,两人共同创建北京中证万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但随着财富日益积累,赵丙贤社会地位的升高,赵丙贤开始对妻子家暴。

  《北京青年报》2012年报道,2009年2月和2010年2月,陆娟两次因家庭暴力报警,但民警不愿干涉家庭纠纷。2010年4月,陆娟向海淀法院提出离婚,要求分割共同财产高达20亿元。陆娟说:“赵丙贤多次以抱病、出差等理由拒不出庭、拖延诉讼,我被迫撤诉。”

  前述报道称,2011年8月,陆娟再次到朝阳法院立案。为了拖延诉讼,赵丙贤甚至向警方控告她涉嫌抢夺公司财物,导致她被警方关押了37天后因“证据不足”被取保候审。陆娟解释,她为了逼赵丙贤露面,曾到公司欲抱走保险柜,后员工拦下并报警。

  2011年8月,陆娟再次到朝阳法院立案。2011年11月21日,朝阳法院开庭审理,赵丙贤以奔丧为由未到庭,法官让赵丙贤的代理律师转告赵提交确切的居住地,以便送达再次开庭通知。律师提交了赵丙贤在通州的居住证明,法官据此将该案移至通州法院审理。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