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新能源车企加速抢占赛道!网约车司机每月省下4000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7 2:27:21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11月3日上午,“2023年济南新能源汽车展览会暨济南市新能源汽车下乡公益活动”在章丘区明水古城游客中心西广场启动,济南加速推动重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

  40余车企100多个车型下乡

  活动现场,中国重汽、济南比亚迪、启征新能源、山东豪驰智能等本土整车企业,红旗、雷克萨斯等高端品牌,理想、蔚来、小鹏、五菱等畅销品牌,近40家车企、百种车型集中亮相,涉及家用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洗扫车、混合动力载货汽车、纯电动轻型厢式货车等。

  “我在市区西边上班,一直开的燃油车,随着油价持续上涨,每个月七八百块的油钱感觉成本太高了,所以想换个新能源车。”正在现场看车的章丘市民周云晓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车企纷纷拿出“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吸引消费者驾乘体验。比亚迪宋Pro DM-i、元PLUS纯电款等车型,均采取了现金优惠政策;红旗EQM5纯电款推出了现金优惠+精品大礼包的方式回馈广大市民。

  陪同朋友来看车的网约车司机刘师傅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朋友看到他购买新能源汽车跑网约车确实省了很大一笔油钱,也动了换车的念头。“按每天跑300公里左右算,充电的成本才三四十块钱。现在每个月千元左右的电费,比起原来每个月五六千块的油钱,太省了。而且新能源汽车提速快、噪音小、行驶更加平顺。”

  车企加速抢占赛道

  “今天豪驰展览的车辆中,有L4级自动驾驶‘橙仕01’新能源商用车,使用‘橙仕01’进行末端快递配送,单人单车平均每天可配送2000—2500件。”豪驰汽车总裁助理韩磊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前三季度,济南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群延续良好的发展势头,汽车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15.9%,全市现有汽车零部件企业300余家。”济南市工信局副局长文海生在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座谈会上表示,济南将推进新能源品牌车辆下乡,对符合下沉渠道的车型,如比亚迪海豚、海鸥、吉利熊猫等车型专项支持,支持中国重汽研发兼具家庭出行与超强载货功能的皮卡等车型,进一步补齐、补全商用车产品系列,扩大市场竞争力;支持山东豪驰加快车型多元化步伐,扩充高价值新能源车型产品,拓宽下乡产品销售市场,提升产能利用率。

  据介绍,近年来,济南先后获批国家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试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济南新能源汽车领域已形成芯片、动力电池、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以及零部件生产的全产业链条;拥有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方向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莱芜区重卡生产基地、起步区比亚迪整车基地、高新区吉利整车基地,以及临港、临空智能制造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还具备电子、通信、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地图导航等多个产业基础优势,拥有以浪潮集团为代表的一批信息产业领军企业,具备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良好技术条件和基础优势。

  山东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

  新能源汽车是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山东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上半年,全省汽车产量107.3万辆,居全国第二位,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23万辆,同比增长76%。

  来自山东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坚实,客车、轻卡、重卡等商用车优势突出,乘用车加速起势,将力争今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40万辆。

  与此同时,山东新能源汽车消费势头强劲。上半年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305亿元、同比增长66%,前三季度开展“2023山东新能源汽车百场下乡活动”39场,累计销售额达26.6亿元。

  《山东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三年行动计划》则提出,到2025年年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40万辆,其中,农村户籍人口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全省公共、居民充电基础设施分别达到18万台和90万台以上;农村地区公共、居民充电基础设施分别达到1万台和15万台,实现公共充电站“乡乡全覆盖”;新能源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力争达到100万辆左右;农村公路通达和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乡镇新能源汽车销售网点和售后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胡薄此前表示,山东将集中打造济南、青岛两大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推动济南比亚迪、吉利和青岛奇瑞等重点项目加快释放产能,带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大幅提升;坚持区域联动、错位发展,以优化存量、整合提升为重点,建设烟台、日照、德州新能源乘用车产业集群和淄博、聊城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集群,塑优“两基地、五集群”发展格局,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力争达到100万辆左右。

  加快提升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配套水平。推动比亚迪半导体济南研发中心、济南弗迪电池二期、济宁宁德时代新能源、枣庄欣旺达动力电池、中材锂膜电池隔膜等支撑项目建设投产,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

  山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臧耀刚告诉经济导报记者,2023-2025年省商务厅将连续三年举办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每年组织策划百场新能源汽车下乡展销活动,组织和筛选符合农村消费市场需求的汽车品牌和车型参与,线上线下联动,更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购车需求。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