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洁”码进博|创新中的山东老字号闪耀进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7 2:26:29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上海报道

  11月5日进博会开幕当天,在位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二楼的全国区域展馆,吸引了中外展商的目光。美轮美奂的巨野工笔画,山东老字号德州扒鸡、东阿阿胶,低糖健康的高家糖球,淄博“智造”咖啡机器人……在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即山东馆),经济导报记者与一众参观团被创新中的山东非遗、山东美食以及山东智造等深深震撼。

  咖啡机器人二次参展化身全自动

  咖啡机器人制作的咖啡,你喝过吗?

  在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的美食体验区,经济导报记者被做精美拉花咖啡的咖啡机器人所吸引,取杯、接咖啡液、打奶泡、拉花,放至展台,一气呵成,仅需75秒,一杯醇香的咖啡新鲜出炉。

  经济导报记者拿起一杯品尝,发现味道与精品咖啡店里的手工咖啡无异,而外观上则更具美学。令人惊喜的是,这么智能的咖啡机器人制造商来自山东淄博。

  “咖啡大师采用遨博机器人双臂协作模式,运用机械臂学习系统,能够完成心形、树叶、郁金香、天鹅等多种图案拉花,实现从压粉萃取到双臂拉花的全流程操作,逐帧复刻咖啡师制作手法。”遨博(山东)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遨博智能机器人”)工作人员在现场向经济导报记者展示,“这款咖啡机器人是我们公司正在量产的产品,今年已销售数百台。应用场景包括咖啡门店、大型商超、写字楼、4S店、写字楼等。”

  “去年是第一次在进博会展出,当时咖啡机器人还没有完全自动化,个别环节需要人工辅助,如取杯。如今第二次参展,从取杯到制冰都可以由机器人完成。”遨博智能机器人的工作人员介绍,一年的时间里,公司加大研发力度,坚持创新,朝小型化、量产化发展。

  实际上,咖啡机器人只是遨博协作机器人产业链的“冰山一角”。据介绍,遨博智能机器人位于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是我国首家从事协作机器人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3C、汽车、机械加工、无人零售、无人餐饮、医疗等行业,已经成为综合实力全球第二、全国第一的协作机器人公司。

  非遗美食研发低糖健康新品

  冰糖葫芦、山楂糕、山楂糖球……来自青岛的非遗老字号美食吸引一众参展观众品尝购买。

  “这是我们第五次参加进博会了。”面对经济导报记者,“高家糖球”掌门人高士湘介绍,这次他带着第四代传承人高洪亮一起来到上海参加进博会。“从第二届开始,我们就坚持报名参展,我们的非遗美食不仅受到中外参展商以及观众的欢迎,而且走出国门,出口到韩国。”

  ▲“高家糖球”掌门人高士湘(左,摄影/王雅洁)

  “2020年来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的时候,韩国客商看到高家糖球非常喜欢,就签约了。”高士湘回忆,2021年1月6日,第一个集装箱带着6万只高家糖球到了韩国仁川,受到当地民众的赞美。他介绍,糖球作为非遗美食,能做到出口并不容易,因为要考虑冷链运输等,要保证产品送到客商以及消费者手里是原汁原味、色香味俱全的。

  “糖球出口,我们是山东第一家。而且能做到一年四季都在生产销售,我们也是省内唯一一家。”在展会现场,高士湘与高洪亮一同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为贴合消费者的口味以及消费习惯,高家糖球在低糖、健康方面与科研院所共同研发,争取在保持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坚持零添加,在口味不打折扣的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低糖、零糖产品。

  高洪亮介绍,目前高家糖球已经尝试运用蜂蜜、果糖、木糖醇等生产新品,接下来还会在包装、冷链运输方面下功夫。

  50家老字号及非遗文化企业入驻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本届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上,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展示展销窗口,设置了健康山东、匠心山东、美食山东三大展区,推出中医国粹、巧夺天工、齐鲁名吃三大主题,重点推荐阿胶、整骨等中医药,工笔画、琉璃等山东手造,鲁锦、鲁绣等传统工艺,扒蹄、扒鸡、福山大面等鲁味美食,利用沉浸式体验空间,全面呈现老字号及非遗企业的文化底蕴和时代篇章。全省遴选50家老字号及非遗文化企业入驻。

  在企业组织方面,省商务厅重点选择绿色高质量发展老字号。其中,圣丰谷源(小米)、泰之源(蜂蜜)、圣谷山(日照绿茶)等企业是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代表性企业;崔字牌、玉皇等企业以有机芝麻、花生为原材料加工绿色健康粮油;野风酥因为无烟无噪音、低能耗等被评为济南市绿色工厂;精工美琉把煤气炉改造成电节能炉,提效节能超过20%;爱瑞派自主设计带翅片铁锅,节能效率高达28%;曲阜琉璃瓦对窑炉开展环保节能改造,每年减排二氧化硫3000余吨,节约煤炭4300余吨;德州扒鸡打造绿色节能光伏示范园,推进《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东阿阿胶探索数智化与绿色低碳的融合发展,打造绿色低碳智能工厂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前五届进博会,山东累计意向成交总额270多亿美元。本届进博会,省商务厅积极组织省内重点采购商到会观展,全省共注册报名专业观众2.5万余人,超过去年同期;摸底采购意向51.2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在山东省和商务部共同主办的分论坛活动上,17个项目现场签约,协议总金额超过17亿美元,其中对外贸易项目9个,进出口额8.1亿美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