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产业链长、辐射面广,山东户外运动产业持续发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7 2:24:40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发展,马拉松、徒步越野、山地自行车赛等户外运动越来越受欢迎。这些户外活动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打卡”沿途风景,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日前,2023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大会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报告(2022-2023》(下称《报告》)。《报告》指出,2022-2023年我国户外运动产业逐步恢复,并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仅2022年1至10月我国新增注册户外运动相关企业就超过3万家。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全国户外运动相关企业达20.4万家,与2021年底相比,增长超过20%。

  政策机遇下,山东各类户外运动协会与组织、户外运动俱乐部、相关的培训机构等迅速增长,带动了户外运动参与人数不断增加,体育消费大幅度上升。

  赛事拉动健身观光热

  10月29日,2023年“齐鲁名山”挑战赛(峄山站)暨“鲁风运河 健行大运”济宁市户外运动挑战赛在风景如画的邹城市峄山风景区激情开赛。来自山东各地800余名户外运动爱好者齐聚一堂,踏上一场独具特色的风光之旅,深刻体验户外运动的魅力,享受运动健康时尚的生活。

  “景区即赛区,山道即赛道。以前是在平地跑,现在是把色彩斑斓的大好河山当做独具特色的赛道,比赛少了几分惊心动魄,多了几分融入大自然的惬意,可以欣赏到峄山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前来参加比赛的孙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作为资深户外徒步、户外运动爱好者,多项户外运动IP赛事已经深入人心。“我们还形成了‘徒步团’,经常会约着一起去不同景区打卡,如果有队友得到了比赛信息也会第一时间分享到群里,形成了良性互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促进户外运动设施建设与服务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丰富户外运动赛事活动供给。加快发展以自主品牌为主的户外运动赛事和节庆活动体系,鼓励各地结合自然、人文特色资源,培育户外运动赛事与节庆活动,探索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赛事与活动品牌。引导和支持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举办多样赛事,打造一批‘跟着赛事去旅行’的文体旅融合品牌活动。”

  中国登山协会委员、山东省徒步运动协会主席王旭东指出,户外运动比赛不仅仅是体育盛事,更是一次城市宣传的机会,既可以提升城市形象,也为引进客流资源铺平了道路。赛事活动的吸引力不仅在于运动本身,还在于城市的独特魅力,真正形成体旅融合发展的典范。

  多业态布局拓展边界

  乘着东风,山东各地户外运动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不断拓展着山东户外运动与文旅商合作共赢的边界。滑雪、冲浪、潜水、登山、攀岩、骑行、路跑、垂钓等户外运动,近年来逐渐成为人们回归自然、放松身心的休闲新选择。

  “户外运动具有很强的黏性,与文旅产业交集融合,有助于解决北方文旅业结构单一、季节性强、回头率低等难题,也可为山东体育产业发展拓展运动空间。”11月2日,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协会秘书长、山东户外教育协会副会长韩磊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行业内除了全民健身的系列户外运动外,中高端、特色小众户外市场逐渐形成了新赛道。

  以吸引了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露营为例。“公共露营基础设施纳入规划和建设,必将带来全民对露营认识的提高,将极大地有利于市场的开掘。”济南若谷山居露营地相关负责人介绍,露营地作为旅游休闲的新产品、新业态,深受消费者的认可,除了春夏秋三季之外,他们也将持续开发冬季市场。

  威海东浦湾房车露营地负责人刘晓楠表示,区域化的露营旅游经济发展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可以为户外运动带来新空间。“威海为提振旅游市场,举行‘千里山海自驾游公路’活动,效果不错。东浦湾房车露营地作为首批驿站,收获一大波自驾游客源。”刘晓楠认为,在露营产品供给日臻完备的当下,山东应针对精品露营旅游线路,打造出适合的IP赛事和户外运动活动,丰富露营活动,带来新的群体和客流,不断拓展文旅商合作共赢的边界。

  山东各地也在积极推动文旅体商融合,济南重点推动户外休闲体育和新兴体育产业发展,优化户外产业载体布局,加大体育休闲旅游产品供给,持续打造“世界泉水运动之都”,培育“春渡明湖、夏赛龙舟、秋寻百泉、冬游泉水”的泉水体育城市名片,释放出源源不断的活力;拥有得天独厚山海资源的青岛,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时尚体育运动,已经打造出帆船周·海洋节、崂山100、青岛国际马拉松等一批知名户外运动品牌。对户外运动爱好者来说,像皮划艇这样的小众水上户外运动如今也能在青岛找到“试水”机会,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公园的皮划艇海洋舟公益推广基地,运动者可在近岸岛与岛之间荡舟,既可休闲又可轻探险。

  打破产业痛点架桥梁

  《报告》显示,仅2022年1至10月我国新增注册户外运动相关企业就超过3万家。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全国户外运动相关企业达20.4万家,与2021年底相比,增长超过20%。截至2022年底,全国冰雪场地共计2452个,较上年度增长8.45%。其中,滑冰场地1576个,占64.27%;滑雪场地876个,占35.73%,分别增长8.69%、8.01%。

  “户外运动赛事是推动体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上海体育大学教授黄海燕表示,要想推动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应建立和完善户外运动赛事经济动态监测长效机制,为户外运动赛事科学规划和提档升级提供支撑。

  在市场火热的背景下,户外运动产业的各个细分赛道也吸引了企业加强布局。在户外运动装备方面,探路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探路者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4.51%;2023年一季度,研发投入再次同比增长44.55%。迪卡侬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陆续开展各地的滑雪活动,联手国内高质量滑雪场、滑雪机构打造冰雪嘉年华。作为国内露营装备领军品牌的牧高笛,始终专注于露营帐篷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近年来,帐篷及装备类营收占牧高笛总收入的比例高达70%至84%。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户外运动产业链长、辐射面广。国外经验表明,户外运动产业能够带动装备制造、旅游康养、教育培训、金融保险等产业发展。2021年美国户外运动产业总产出约8620亿美元,增加值约4540亿美元,占当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9%。

  “我国户外运动虽然起步较晚,但人民群众需求大,山东近年来户外运动快速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山东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以来山东户外运动产业逐步恢复,并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通过多项政策发布让行业持续发力,加快户外运动场地和设施建设,积极推动户外运动标准化建设,鼓励市场主体发展,拉动年轻群体参与,真正让户外运动在山东保持高位活跃。

  当然,户外运动特别是其中的极限项目,具有一定专业性,也极易受天气、地形等各种因素影响。随着户外运动的不断升温,因为赛事保障尤其是安全监管不到位而导致的意外事件也随之增加。

  对此,韩磊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安全问题是行业发展痛点,制约了很多可能性和探索性。现在户外运动发展迅速,参与人数不断增长,监管也要跟上去。“一方面要确保赛事的安全底线,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引导,提高安全服务水平。”韩磊表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