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 | 前三季度拟分红3.4亿元,高测股份净利大增,欲10亿投资海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6 16:55:46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前三季度业绩大增的高测股份(688556.SH)动作不断,先是罕见地推出2023年前三季度利润分配方案,拟现金分红3.39亿元,后又宣布拟以自有资金10亿元,投资设立海南高测科技有限公司。

  经济导报注意到,多家券商针对高测股份的变化给出了“买入”评级,认为现金分红凸显了公司的造血能力,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超预期,预示着光伏+碳化硅切片平台型龙头正加速起航。

  超预期业绩带来大额现金分红

  高测股份公布的利润分配方案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0元(含税)。截至2023年9月30日,公司总股本33907.59万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33907.59万元(含税)。

  “上市公司一般都是在年报披露后公布分红方案,近几年半年报后进行分红的也在增多,但季报后进行分红的比较少见,高测股份此次分红或许与三季报业绩超预期有关。”济南某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冯悦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道。

  三季报显示,高测股份2023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8950.62万元,同比增长97.60%,归母净利润45883.73万元,同比增长139.99%;2023年1-9月,高测股份营业收入为421059.97万元,同比增长92.24%,归母净利润117269.83万元,同比增长173.90%。

  高测股份表示,三季报业绩高增主要是受益于光伏行业高景气度及产品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公司光伏设备订单大幅增加,金刚线产能及出货大幅提升,硅片切割加工服务产能持续释放,规模效益显现,专业化切割技术优势持续领先,订单获取能力强劲;碳化硅金刚线切片机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

  “本次现金分红,综合考虑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公司目前盈利状况、资金结构等因素,同时积极响应证监会倡导上市公司提高分红水平的精神,回馈广大投资者。”高测股份在回应投资者调研时表示,前三季度公司现金分红占公司同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28.91%,鉴于公司产品和服务竞争力增强,盈利能力提升,现金流持续改善,自身造血能力不断增强,公司的资金结构预计将持续不断优化,本次现金分红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及重大投资项目产生影响。

  10亿投资背后产能不断爬升

  高测股份11月3日披露,公司拟在海南省海口市江东新区设立海南高测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此次投资符合公司战略布局及业务发展的需要,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规划,有利于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对公司经营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

  “这是为我们未来全球化布局做的一个投资平台。”11月6日,经济导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高测股份,其证券部人士表示,成立海南子公司不涉及当地建厂,通过该平台,未来可能会在全球其他地方布局实体。

  资料显示,高测股份主要产品和服务为光伏切割设备、光伏切割耗材、硅片及切割加工服务、其他高硬脆材料切割设备及耗材四类。依托领先的设备、细线化快速迭代能力、技术闭环专业化切割服务等优势,高测股份加大市场开拓能力,客户粘性持续提升、市占率不断取得突破。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高测股份合同负债7.5亿元,同比增长54%;存货18.5亿元,同比增长84%,显示订单高速增长。而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45.98%,同比增长6.18%,则主要受益于公司金刚线业务毛利率提升。

  浙商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受益“大尺寸+薄片化+细线化”趋势,光伏切割设备需求旺盛,高测股份设备订单大幅增加;凭借“切割设备+耗材+工艺”优势,高测股份与通威、美科、京运通、双良等10多家公司建立代工合作,规划产能102GW。

  对于产能落地情况,高测股份介绍说,公司目前硅片切割加工服务产能总规划102GW,其中光伏大硅片研发中心及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项目(5GW)、乐山6GW光伏大硅片及配套项目、建湖(一期)10GW光伏大硅片项目以及安阳5GW光伏大硅片项目共计26GW已经落地,建湖(二期)12GW光伏大硅片项目目前在全面爬产,2023年年末公司硅片切割加工服务产能规模可达38GW。宜宾(一期)25GW光伏大硅片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24年上半年释放产能。

  浙商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看好公司未来切割设备+切割耗材+代工服务业务接力成长,预计公司2023年-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18.2亿元、22亿元,维持“买入”评级。国海证券、西南证券、申银万国等也均维持高测股份“买入”评级。

  二级市场信息显示,高测股份去年8月份股价最高曾到106.33元/股,近半年则在40元-55元区间震荡,11月3日收盘价为45.59元/股,市值约为155亿元。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