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股看门道|新风光股权划转“上新” 划入方变更为山东能源集团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6 16:55:25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11月6日,新风光(688663.SH)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中金证券、中银国际证券等20多家机构于11月2日对公司进行了调研,本次调研的焦点问题涉及公司股价、股权划转、战略规划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上述调研活动结束后的11月4日,新风光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的进展公告称,本次无偿划转的划入方将由山东能源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能源新能源”)变更为山东能源集团。这意味着,新风光股权划转方案有了新变化。

  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

  在上述调研活动中,有投资者问询:新风光的股权划转事项什么时候可以落地?对此,公司回应,近日,公司控股股东山东能源集团就股权划转事宜研究制定了新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股权划转事宜。有关最新进展,敬请投资者关注公司近期即将披露的股权无偿划转进展公告。

  很快,在11月4日的公告中,新风光便披露了新的股权划转方案。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2022年6月15日,新风光收到间接控股股东山东能源集团《关于无偿划转兖矿东华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新风光股份有关事宜的通知》,山东能源集团拟将兖矿东华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新风光5352.96万股股份(占新风光总股本的38.25%),无偿划转至山东能源新能源,划转基准日为2021年12月31日。2023年11月3日,公司再次收到山东能源集团相关通知,经山东能源集团董事会研究,决定将兖矿东华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新风光5352.96万股股份无偿划转至山东能源集团,划转基准日为2022年12月31日。

  划转完成后,新风光直接控股股东将由兖矿东华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山东能源集团,由山东能源集团合并财务报表。2022年6月山东能源集团决策的拟将上述股份划转至山东能源新能源的项目予以终止,不再实施。

  那么,上述划转事项何时将完成?11月6日,新风光有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办理划转手续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本次股权无偿划转事项,预计2-3个月内可完成。”

  据介绍,本次划入方由山东能源新能源变更为山东能源集团,系出于进一步优化山东能源集团内部产权关系,压缩管理层级,提高决策效率的考虑,不会对上市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本次权益变动属于国有股份无偿划转,新风光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山东省国资委。

  最新的财报显示,新风光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7亿元,同比增长38.67%;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49.2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65.54%。其中,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3.58亿元,同比增长52.40%;归母净利润约0.4亿元,同比增长72.9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38亿元,同比增长93.55%。

  公司在手订单充足

  “公司募投项目正在稳步实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项目有储能PCS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变频器和SVG研发升级及扩产项目。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已开建设,预计今年12月底土建完工,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足,产能利用率饱满。”新风光表示,今年储能市场环境变化比较大,从新能源配储到大型独立共享储能再到工商业小型储能,包括一些储能细分市场也在不停变化。

  前三季度,由于新能源配储的大型储能订单质量并不高,公司放弃了一部分订单,储能总体签单量并不高,但订单结构比较丰富。今年公司加大了高压级联产品在细分市场的应用,在煤矿应急电源方面,拿到了多个订单的应用,在技术实力的体现上比较明显。目前公司跟踪的新能源配储的大储订单也有不少,主推高压级联方案的大概有4-5个。新风光称,公司在储能市场战略定位一直没有变,从总的基调上还是要细致观察,不盲目跟风,把储能打造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第二个增长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新风光业绩亮眼,但是其股价近一年来震荡下跌,公司在稳定股价和回报投资者方面有无具体举措?

  对此,新风光方面介绍,股价波动受多种市场因素影响,股价走势不仅取决于公司的经营状况,而且还受到宏观经济因素、市场资金供求关系、投资者预期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公司的经营一直保持稳健态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公司将以健康稳定的经营来推动公司发展,从而维护股东利益。2022年公司实施了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激励,使被激励对象其与公司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助力公司实现长远发展目标;2023年初公司制定了未来三年(2023-2025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建立了对投资者持续、稳定、科学的回报规划与机制;今年下半年终止了高管减持股份计划,实施了全体高管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以提振市场信心;未来,公司将通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研发创新等方式,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争取以更好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公司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募投项目建设,立足电机驱动与控制、电能质量治理、轨道交通高端装备、智慧储能、煤矿防爆五大业务板块,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的性能,丰富产品品类,扩充产品类别,增强研发实力,从而全面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以现有产品、品牌、渠道、技术优势为依托,通过进一步整合上下游资源,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公司经营业绩。”新风光有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将坚持以电力电子设备为基础,在行业内不断深耕细作,通过电力电子设备将能源的发、输、变、配等环节链接在一起。公司争取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电力电子设备供应商,成为自动化控制产品和电能质量治理行业的龙头企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