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进博车展聚焦|连续六届参展,特斯拉这次带来什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6 16:52:35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作为连续六届参展进博会的品牌,特斯拉今年以“入华十年,智造标杆”为主题,携S3XY全系车型、充电和能源产品以及人形机器人一并亮相进博会。
  今年是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十周年,“入华十年,特斯拉不仅投身中国潜力巨大的内需市场,同时也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中的重要一环,与中国本土企业一起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表示,“特斯拉期待在持续开放的中国经济中,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同各方共享发展机遇,为构建国内国外‘双循环’新格局贡献力量。”
  据悉,此次特斯拉展台设计结合进博会汽车展区“共创移动出行美好未来”的主题,重点围绕电动汽车、工厂、充电、能源等板块,将特斯拉进入中国十年内的里程碑事件作为内容动线串联,旨在带领参会观众了解特斯拉“中国智造”的极佳之道和“不止于口”的产业布局。
  入华十年
  中国150万车主信赖的智造标杆
  2013年,特斯拉在北京侨福芳草地开设了中国大陆第一家体验店;2014年,首根特斯拉超级充电桩落地上海,同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向中国大陆首批车主交付Model S;2019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创造”三个当年”的行业奇迹;2020年,首批中国智造Model 3国内交付并出口海外;2021年以整车开发为目标的上海研发创新中心落成;2022年,上海超级工厂第一百万辆整车下线;2023年,特斯拉上海储能超级工厂宣布落户上海临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200万辆整车下线……
  十年间,特斯拉在这个极具活力的市场上收获满满,同时也为中国和全球车主带来了全新的中国智造。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已经拥有约150万名车主,特斯拉直营门店超过425家,覆盖中国大陆城市72座;特斯拉直营及授权钣喷中心250家,覆盖中国大陆城市155座;特斯拉充电网络100%覆盖全国省会城市及直辖市。上海超级工厂已经下线超过200万台整车,成为特斯拉全球出口中心。上海创新研发中心也已经在把中国研发的多项成果输送到全球,逐渐成长为与北美研发中心同等规模的综合型研发中心。
  在本届进博会上,特斯拉将展区的主题定为“入华十年,智造标杆”,从电动车、工厂、充电、能源等板块分别回溯入华十年来的成长历程,也希望借由此次进博会向世界展示特斯拉的产品力、技术力、创新力。
  上海超级工厂成为特斯拉全球出口中心
  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全球产能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基地之一,也是特斯拉重要的全球出口中心。数据显示,中国每出口两辆电动车,就有一辆来自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上海超级工厂把中国智造带给全球
  依托中国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和一流的“中国智造”能力,生产出全球领先的高品质智能电动车Model 3及Model Y,销往欧洲、亚太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海外车主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
  近期,上海超级工厂智造的Model 3焕新版刚刚在中国大陆、亚太和欧洲多个市场开始交付。
  ●年产能超过95万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前10月总交付量已超去年全年
  为了让Model 3焕新版的车主们早点提到车,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开足马力,产能再次迎来提升。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特斯拉超级上海工厂2023年累计交付量已达约77.1万辆,已超过2022年全年。
  特斯拉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上海超级工厂实际年产能已从第二季度的75万辆/年,提升到第三季度的95万辆/年以上,远超建厂时50万辆的目标。
  ●95%以上零部件的国产化,30多秒就能下线一台车
  生产智造是特斯拉难以被复制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全球效率最高的工厂,上海超级工厂目前已实现95%以上零部件的国产化,自动化率已达到95%以上,30多秒就能下线一台车。
  日前,第200万辆中国智造特斯拉整车、特斯拉全球第500万辆整车先后在上海超级工厂下线。
  不断进化的中国智造Model 3/Y
  刚刚针对中国市场迎来再进化的全球销冠Model Y和才开启交付不久的Model 3焕新版本次也亮相进博会展台,这辆款车型不仅近日在社交平台上引来大批车友晒单 “首提”,在进博会现场也有大量观众当场下订。
  ●加州州长赞不绝口的Model 3焕新版,有什么魔力?
  就在前几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文·纽森(Gavin Newsom)参观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时,还特意试驾了烈焰红色的Model 3焕新版,并对驾乘体验赞不绝口。
  上海超级工厂生产智造的Model 3焕新版在外观设计、驾驶体验、座舱交互、安全性等多个方面做出提升。中国车主们的诸多呼声被特斯拉上海研发创新中心采纳。本次Model 3焕新版迎来了内饰大升级。不仅增加了可自定义调色的氛围灯,千变万化的颜色随心换;还装载了8英寸后排液晶屏,让包括副驾位置调节、空调风量、视频播放在内的多功能操作在后排即刻完成。
  同时,座椅系统也得到了优化,更具包裹感,并对驾驶者的腰部有更多的支撑,有效提升了长途自驾的舒适度。首批提车的车主迫不及待地在社交平台分享:“没选错!这就是百万元内最好的车”。
  ●Model Y:全球卖得最好的电动车,中国大陆市场迎来再进化
  作为全球销冠的Model Y在今年十一期间专门针对中国大陆市场迎来重要进化。新增了多色氛围灯,仪表台与前车门饰板采用科技纺织材料,内饰质感拉满;更新了19英寸双子星轮毂设计,除了颜值加分外,保持了极低风阻系数;Model Y后轮驱动版百公里加速加速能力提升1秒,仅为5.9秒,完全媲美百万级豪华燃油超跑的加速性能。
  供不应求已经成为爆款车型Model Y的常态。懂车帝销量排行榜中Model Y已实现多个月蝉联销量第一。乘联会发布的9月销量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Y以53,249辆的交付量,位居豪华品牌车型销量榜首。
  就在近日,特斯拉中国针对Model Y高性能版车型上调价格1.4万元,调整后售价为36.39万。与此同时,北美Model Y长续航版的价格也上调了500美元。“尽早下订尽早提车”才是当下的最优选择。
  爆炸件和零部件展示
  近距离看懂特斯拉研发的黑科技
  爆炸件展区,展出有Model Y的车身覆盖件,前后备箱盖板、前后车门、前后悬挂总成(包含电机)、白车身、电池组、Model Y 19英寸双子星轮毂等结构一目了然,观众可以和出厂前的Model Y零距离接触。
  “指挥特斯拉电动车的大脑”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电脑、“热泵系统里的调度热量的指挥员”八通阀、“特斯拉的强悍心脏”特斯拉动力总成等黑科技零配件也在展区亮相。
  ●八通阀:特斯拉热泵空调的“独门绝技”
  八通阀是特斯拉全系标配,看起来普普通通的,但它可以做到把电池和电机的热量利用起来:在冬季环境温度非常低、人们需要在车内制热的时候,如果此时电池和电机恰好有多余的热量,这时八通阀就可以将电池电机的热量转运到车内,让车内变得温暖舒适。
  原理上,八通阀利用简单的物理结构,完成车辆热循环回路的调节,根据车辆运行的不同情况,在不同部件之间进行热量的搬运,保证热量最有效的被利用——这原理听起来简单,但背后特斯拉独有的增加续航里程又不损失车主体验的独门绝技。
  ●不止于车的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电脑
  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电脑则可以说是将引领未来的黑科技。它可以利用如同人类大脑一样的特斯拉自研处理芯片,依靠强大的算力和算法,通过摄像头观测到的路面和环境信息,计算和感知驾驶环境并做出决策判断,指挥⻋辆行驶。
  在这个过程中,它就就像人类一样,通过不断“学习”优化和提升软件算法,使得系统识别的更多、更快、更精准,最终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能力。
  车辆之外,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电脑还被用在了特斯拉人形机器人上。特斯拉人形机器人能够仅依靠视觉来对物体进行分类,背后就是靠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电脑的黑科技加持。
  建立“15分钟充电生活圈”
  储能业务增长迅猛
  特斯拉的充电和储能产品在展区同样引人注目。
  充电方面,从2014年开始,特斯拉就开始在中国布局自己的充电网络。从坐落在上海金桥的第一根超级充电桩,到如今全国的超过11000根超充桩,1800多座超级充电站,中国特斯拉车主的充电生活正在越来越轻松便利。
  至于太阳能屋顶(Solar Roof)、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家用储能墙(Powerwall)等特斯拉能源产品,虽然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还有点陌生,但它们已经是特斯拉全球范围内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特斯拉在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指出,其储能装机量再创新高,第三季度的储能部署量为4吉瓦时,同比增长90%。
  ●十五分钟就能找到一个充电站,喝杯咖啡就能充满一周通勤电量
  城市出行以及城际间出行都能“想走就走”,是特斯拉辐射广泛、纵横交错的充电网络带给车主们的真实体验。
  在中国大陆诸多一线、新一线城市,特斯拉已经形成了“15分钟充电生活圈”——15分钟就能找到一个特斯拉充电站,比找加油站还要方便。而S3XY全系车型目前只要充电15分钟,即可补充续航超过250公里——仅用一杯咖啡的时间,特斯拉可以充满一周通勤所需电量。
  如今,家庭充电、超级充电、目的地充电、第三方充电兼容和便携移动充电等形式共同组成了特斯拉的全场景充电解决方案。2023年4月25日,特斯拉宣布正式在中国大陆地区面向部分非特斯拉品牌电动车试点开放充电站。未来,特斯拉还将在中国大陆继续扩大充电网络开放范围,将全场景充电解决方案服务更多电动车用户。
  ●功能强大的“巨型电池”:每台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机组可为3600户家庭供能一小时
  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是一款功能强大的“巨型电池”,每台机组可以存储超过3兆瓦时的能量,足够满足3600户家庭一小时的用电需求。
  这意味着它可以储存和释放大量的能量,使其适用于多种应用,如可再生能源系统、峰值需求管理等。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对于公共及商用设施节能降碳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助于改进能源使用模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全球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上海储能超级工厂已经在2023年4月宣布落户临港,这也是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以外的首个储能超级工厂项目。上海储能超级工厂将生产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和中国智造的特斯拉电动车一样,将销往全球市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