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存量房贷利率调降红利再次来袭!二套转首套,百万房贷月供少了800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4 6:49:37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降了!利率从5.55%降到了4.2%。”日前,家住济南高新区的卢海向经济导报记者分享了他的“二套转首套”住房利率审批调降后的喜悦。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继9月25日存量首套房贷利率批量调降后,存量房贷利率调降红利再次来袭,“二套转首套”从10月25日起已开闸。从目前各银行公布的情况来看,首批享受到“二套转首套”的尝鲜者,多是在10月22日前完成申报的。工行等银行工作人员在回复记者咨询时表示,符合条件的贷款人仍可继续在线提交申请。

  “月供少了800多元”

  “我是在存量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后,咨询了银行,第一时间申请的。”卢海说起自己的“二套转首套”经历依旧很兴奋,“之前我的房贷是加135个基点的浮动利率,高达5.55%。这次调整后执行LPR4.2%,整整降了1.35个百分点。”

  “下降1.35个百分点意味着什么?是每月月供少了800多元。”面对经济导报记者,卢海算了一笔账,“以100万元贷款本金计算,贷款利率5.55%,等额本息的话每月需要还款5713元,而下调至4.2%后,每月仅需还款4890元。”

  卢海算享受到“二套转首套”利率调降红利的第一批受益者。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符合条件的房贷一族中,还有一部分人因不了解申请政策和申请时点暂未提交申请。

  济南白领孙梦洁向经济导报记者咨询,“几年前我在济南购买第一套房子的时候,已经在老家有过房产以及贷款记录,所以贷款只能走二套的利率。像我这种情况,现在可以申请转首套吗?”在记者陪同下,孙梦洁咨询了贷款行的政策,最后在手机银行上提交了申请,目前她的申请还在受理中。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走访发现,目前“二套转首套”申请流程比较快捷,不少银行在手机银行开通了专属通道,贷款人在线上即可提交申请、查询受理进度及结果。

  “我行于9月25日在手机银行‘存量房贷利率调整’栏目上线‘二套转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功能。进入利率调整申请页面后,选择需要调整的房贷合同,手机银行会显示调整信息确认页面,包括调整前后利率执行水平、重定价日期、利率定价方式等。”工商银行客服工作人员在回复经济导报记者咨询时介绍,点击“+”上传“首套住房贷款证明材料”影像,阅读并同意确认书,同时验证手机号码后提交申请,手机银行将显示“提交成功”页面。

  “对于‘二套转首套’房贷利率调整,需要贷款人向我行发起申请。10月22日前完成的利率调整申请,我行已于10月25日对审核通过的业务进行批量利率调整。”上述工作人员提示,“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后,将通过短信告知客户,客户也可在手机银行查询利率调整进度和结果。如显示调整失败,客户可根据实际情况重新提交申请,如有疑问请联系贷款服务行。”

  降低提前还贷动力

  无论是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调,还是“二套转首套”,房贷一族们都切实感受到了月供压力减小、利息支出大大节省的政策红利。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老百姓普遍反映,存量房贷利率降低,明显减少了利息负担,降低了提前还贷的动力。特别是对前期在利率较高时购房的工薪阶层和个体工商户,效果尤为明显。”

  根据人民银行统计数据,9月25日至10月1日,在存量首套房贷利率调降正式落地实施的首周,有98.5%符合条件的存量首套房贷利率完成下调,合计4973万笔、21.7万亿元人民币。调整后的加权平均利率为4.27%,平均降幅0.73个百分点。

  具体到山东,存量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后,个人住房贷款平均利率由4.92%降至4.27%,下降0.65个百分点。在日前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王京辉介绍,目前山东全省各市新发放首套房、二套房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已统一为20%、30%;首套房、二套房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分别按LPR-20个基点和LPR+20个基点执行。

  与此同时,各银行也纷纷晒出此轮房贷利率调降的情况。农业银行个人信贷部总经理查成伟表示,存量首套房贷实施利率下调,共惠及730多万客户,平均下调幅度73个基点。

  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生柳荣在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对于提前还款趋势有一定的缓和作用,9月当月提前还款规模环比下降7.2%。”

  中国银行总行消费金融部住房金融团队主管尹鹏表示,“9月25日当天,中国银行一共调整了7.23万户,平均利率下调76个基点,高于中行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幅度。”

  兴业银行透露,已于2023年9月25日集中完成第一批次主动批量调整,涉及近百万客户,大大节省了客户的房贷利息支出。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已为近6万名客户成功办理相关手续,并于10月25日完成第二批次主动批量调整。

  在业内人士看来,存量房贷利率下调,不仅减少了借款人的房贷利息支出,还可以平缓提前还贷给商业银行带来的经营压力,留住优质的房贷客户。

  “调整后,房贷利率已处于低位。”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存量房贷利率从高位降至4.2%甚至更低的购房者来说,建议合理运用好存量房贷利率调整政策,做好资金规划,进行稳定偿还房贷的操作。”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