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邮轮游强势复苏,青岛邮轮母港已开通40条国际航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4 6:49:06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护照在手,说走就走。随着旅游市场的复苏,不需要办理签证的邮轮出境游日渐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11月2日上午,“沿着黄河遇见海·登上邮轮观世界”青岛邮轮旅游专题推介会在济南举行,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作青岛城市及邮轮旅游推介,并与首批18家重点旅行社签订《邮轮客源合作协议》。

  在业界机构以及业内专家看来,推介会旨在搭建一个全面宣传青岛邮轮旅游、促进跨区域合作的平台,凝聚各方合力深挖客源市场,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旅游产品,助力全省文旅产业发展。

  打造邮轮旅游特色目的地

  今年9月29日,具有“青岛基因”的国民邮轮“蓝梦之星”号从青岛启航,运营青岛-韩国济州-上海的4天3晚国际航次,这标志着青岛在北方率先成功复航。

  目前,青岛邮轮母港已开通40条国际航线,通达东南亚等地区17个港口城市。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张平表示,“青岛拥有邮轮产业发展的特色禀赋,正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邮轮旅游特色目的地和东北亚国际邮轮枢纽港。”

  当前,青岛正加快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实施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明确实施“邮轮旅游突破计划”。今年3月出台的《青岛市促进邮轮旅游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中,明确提出对始发港客源给予200元-300元/人的奖励、购置邮轮运营最高奖励1亿元,为邮轮复航、产业复苏注入“强心剂”。

  经济导报记者从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了解到,为邮轮复航、产业复苏,青岛从产品研发到生产供应,从市场营销到品牌建设多措并举:入股上海蓝梦邮轮,不断深化与各大邮轮公司合作;创办青岛国际邮轮节,面向沿黄流域宣传推介拓展客源;实施“港有才·邮未来”计划,推动设立北方邮轮经济研究中心,积极筹建青岛国际邮轮学院,打造邮轮产业智库集群……

  “邮轮旅游作为新兴的旅游出行方式,以其轻松、舒适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推广处处长刘荣耀表示,希望济青两地能够携手合作,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旅游产品。

  文旅国企、邮轮公司加速布局

  邮轮旅游不仅是一种优雅、闲适的现代旅行方式,也是享受美好生活的新载体,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向往和选择。

  “对咱们济南市民来说,乘坐高铁最快2小时就可抵达青岛。无论是青岛站,还是青岛北站,乘车10分钟即可到达主城中心的青岛邮轮母港。明年我们还将实现地铁直通邮轮母港,交通会越来越便利。”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邮轮文旅部主管王婷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济南两地存在一定的旅游资源差异互补。便利的交通条件不仅能够节省邮轮旅游的出行成本,青岛作为山东省沿黄流域的重要港口城市,更可以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多方位扩展邮轮旅游产业的客源基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大型省属企业山东港口集团也在为青岛邮轮母港成为新晋旅游资源而助力。

  “近年来,山东港口邮轮文旅集团坚持‘邮轮文旅’‘港湾康养’特色及定位,正在以‘邮轮+’为纽带,构建‘邮轮+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新格局;同时以青岛为母港,烟台为始发港以及威海、日照为访问港,整合各港口优质资源,打造覆盖全省的邮轮产业布局。”据山东港口邮轮文旅集团青港国际旅行社副经理张妮介绍,山东港口邮轮文旅集团以海洋港口的产业资源为优势,创新性地打造了工业游、研学游、高端疗休养等文旅服务,并积极建设新自动化码头展馆,将为全年龄段群体提供室内科普、室内数字模拟体验、实训等丰富体验,持续提升邮轮旅游的文旅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青岛邮轮旅游强势复苏,各大邮轮公司也纷纷来鲁布局,提供多样化、高品质的邮轮旅游产品。

  “爱达邮轮旗下‘艺术之船’‘地中海’号将于11月26日在青岛邮轮母港首航,开启地中海文明的探索之旅。”山东万达国旅相关负责人介绍,“地中海”号拥有1057间客舱和12层甲板,邀请知名艺术家进行了中庭设计,并配有风格各异的美食餐饮及休闲娱乐设施。目前,“地中海”号已确定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来青运营7个国际航次。

  “‘梦想’号计划2024年6-7月来青运营。”东方邮轮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沉寂了三年的中国国际邮轮业按下重启键的关键一刻,“梦想”号邮轮于2023年9月27日正式启航,带领国人出海看世界,实现了“走出国门、释放情怀、遨游大海、梦想成真”的美好愿景。此外,蓝梦邮轮也已确定明年来青布局航线。各大邮轮公司将以多样化、高品质邮轮旅游产品满足游客个性化美好生活需要。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