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曾拟创业板上市,青岛卓英社“转道”新三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3 16:50:18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曾经谋划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的青岛卓英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卓英社”),于10月31日在全国股转系统官网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拟冲刺新三板创新层,主办券商为广发证券。

  卓英社深耕背光显示器件行业,主要从事背光显示器件、面光源及总成等光电显示器件及电子材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下游终端产品为液晶电视、冰箱等消费电子产品。

  作为青岛一家新生代科技型民营企业,卓英社“转道”新三板之旅能否顺畅,还需拭目以待。

  符合进入创新层条件

  卓英社寻求对接资本市场的计划,始于多年前。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中泰证券与卓英社曾于2016年10月签订辅导协议,就有关卓英社首发股票的辅导工作达成协议,并于当年11月在青岛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手续。中泰证券于2017年4月至2020年10月,共出具15次辅导工作进展报告。

  其中,中泰证券于2020年10月8日提交的卓英社相关辅导工作进展报告显示,经卓英社与辅导小组协商一致,拟于2021年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报送材料,申报板块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

  2021年1月14日,青岛证监局发布的一则消息称,中泰证券终止对卓英社的上市辅导进程。随着中泰证券与卓英社签署上市辅导终止协议,卓英社的上市梦想也暂时搁浅。

  据公开转让说明书,卓英社成立于2005年,法定代表人王恩辉,公司注册资本为5434.93万元,住所位于青岛市即墨区。企查查显示,卓英社曾分别于2009年10月、2016年7月完成了天使轮、A轮融资,天使轮投资者为青岛恒顺达激光刀模有限公司,A轮投资者为信得宝投资、家同兴投资。

  目前,青岛康川代贸易有限公司持有卓英社59.25%的股份,系后者控股股东。王恩辉为卓英社实际控制人,其间接持有公司57.19%的股份。据履历,王恩辉,60岁,1981年10月至1997年12月于山东莱阳绢纺厂担任车间主任;1997年12月至2005年12月于恒新基电子(青岛)有限公司担任营销总监;2005年12月至2016年9月担任青岛卓英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6年9月至今担任卓英社董事长兼总经理。

  公司为何放弃创业板,而“转道”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是否意在北交所上市?11月2日,经济导报记者多次拨打卓英社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王丽英的办公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根据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计报告》,卓英社2021年、2022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473.00万元、3384.94万元,扣非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324.50万元、2645.03万元,符合《全国股转系统股票挂牌规则》第二十一条规定的第一项标准。此外,公司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非前后孰低)分别为10.75%和12.32%,均超过6%;公司股本总额为5434.93万元,超过2000万元。公司符合进入创新层条件。

  应收账款占比较高

  作为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卓英社致力于成为国内光电行业相关领域成长性好、具有高价值的电子产业配套龙头企业。据卓英社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介绍,公司的“大尺寸光学光电电子元器件”进入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公司被认定为“青岛市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还获得“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等称号。通过多年的技术研发及大规模生产经验的积累,公司在产品研发、品质控制、供货能力等方面拥有较强的实力,已与海尔、海信、长虹、京东方、Vestel等国内外领先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7.49%;实现净利润3384.94万元,同比增长36.88%。报告期内(2021年、2022年和2023年1-4月),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9240.39万元、1.02亿元和5170.7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46%、16.88%和26.19%。

  “近些年,超薄化、窄边框、高解析度、低能耗、高亮度是台式显示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液晶电视等领域液晶显示器件发展方向,这些终端产品贴近消费者,技术更新迭代迅速,产业链呈现技术创新快、创造能力强、创意层出不穷的特点。”一位接近卓英社的知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为顺应下游应用的发展趋势,该公司立足于技术创新,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包括“渐变式画面面光源”“一种具有快速连接结构的扩散板”等多项专利。

  “随着终端消费电子产品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众多民营企业加入背光显示器件行业,但部分企业的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若未来下游行业增速放缓导致行业市场需求下降,或上下游行业龙头企业将业务延伸至该行业,很多公司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业务经理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卓英社存在部分租赁房产未办理租赁备案及部分出租方所持房产未办理房产证的情形。此外,公司存在未足额缴纳公积金的情况。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未为部分员工足额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情形,可能存在被相关主管部门要求进行补缴和处罚的风险。

  截至2023年4月30日,公司在职员工475人,缴纳公积金人数454人,未缴纳公积金人数21人,其中退休返聘人员17人,外单位缴纳公积金人员1人,非中国大陆籍人员未在公司缴纳公积金2人,自愿未缴纳公积金人员1人。

  此外,公司应收账款在营收中的占比较高。数据显示,2021年末、2022年末和2023年4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94亿元、2.21亿元和2.0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56%、36.70%和102.99%。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