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鲁股三季报盘点|19只北交所鲁股全部盈利,12家实现净利润正增长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2 6:09:13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见习记者 于婉凝

  截至10月31日,山东19家北交所上市企业已悉数披露2023年三季报。前三季度,19家北交所鲁企全部实现盈利,其中8家企业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体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

  从净利润增长率来看,有12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从营业收入增长率来看,共有13家公司营收实现同比正增长。

  一诺威居“盈利王”之位

  从前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来看,一诺威(834261.BJ)都在19家北交所鲁企中稳居首位,成为不折不扣的“盈利王”。

  一诺威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6.64亿元,同比下降3.44%;净利润8870.27万元,同比下降46.47%。报告期内净利润较去年同期降低46.47%,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销售毛利同比减少,管理费用同比增加,投资收益同比减少,多重影响使得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下降较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至报告期末(2023年9月30日),该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较期初相比大增44756.32%至1.00亿元,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所致。

  根据同花顺财务诊断大模型对其本期及过去5年财务数据1200余项财务指标的综合运算及跟踪分析,一诺威近五年总体财务状况一般。具体而言,盈利能力、成长能力、偿债能力一般,资产质量、营运能力良好,现金流优异。

  从归母净利润的绝对值来看,三祥科技(831195.BJ)紧随一诺威之后,排在第二位。位于青岛的三祥科技,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16亿元,同比增长18.85%;净利润7099.66万元,同比增长36.23%。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三季报中介绍,报告期内其存在被调查处罚的事项。据悉,2023年8月17日,公司控股子公司青岛三祥金属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三祥金属”)收到黄岛海关下达的《处罚决定书》,当事人三祥金属被处以罚款0.23万元;9月22日,公司控股子公司三祥金属再次收到黄岛海关下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当事人三祥金属被处罚款0.45万元。三祥科技表示,上述处罚事项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未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将持续提升内部管理和控制水平,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数字人(835670.BJ)则一举实现了扭亏。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786.55万元,同比增长164.25%;归母净利润1302.2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为-1232.27万元)。公司表示,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系各地管控取消,公司业务的拓展及实施恢复正常,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和实施力度,项目在本期实施完成确认收入,营业收入增长导致利润增长。

  不少公司的业绩快速增长

  作为北交所“宠物食品第一股”,路斯股份(832419.BJ)交出的成绩单也相当亮眼。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01亿元,同比增长35.48%;实现归母净利润5148.85万元,同比增长79.19%。

  公司有关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营收大增主要系公司在国内外的收入均实现良好增长,其中,国内收入同比增加8042.94万元,同比增长74.72%;出口收入同比增加5047.26万元,同比增长19.42%。分产品看,核心产品肉干的收入同比增长18.30%,主粮产品、肉粉产品收入同比分别大幅增长729.61%、106.27%。净利润增加主要原因系公司本期销售收入增长良好、销售毛利率同比增加;此外,公司使用闲置资金委托理财等产生收益增加。

  民士达(833394.BJ)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58亿元,同比增长2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92.75万元,同比增长41.32%。报告期内,公司通过积极开拓市场,销售收入稳步增长;持续提升管理水平,生产经营稳定运行;始终坚持降本增效,毛利维持在较高水平。

  万通液压(830839.BJ)的业绩也可圈可点。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24亿元,同比增长40.76%;实现归母净利润5779.79万元,同比增长47.19%。公司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系下游行业需求旺盛,订单充足,公司通过积极把握市场发展机遇,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产能,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实现收入同比增长,营业收入增长带动营业利润随之增长。

  “从三季报来看,不少北交所企业业绩快速增长,说明北交所上市公司具备韧性足、潜力大、抗风险能力强等特点。”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逐渐增多,上市公司质量逐步提升,北交所已初步具备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当前北交所市场整体估值较低,投资价值凸显,随着二级市场估值和信心整体恢复,加之北交所转板进一步畅通,从中长期看,北交所市场有望为投资人带来超预期回报。

  4家企业营收与净利“双降”

  值得注意的是,仍有4只北交所鲁股出现了营收与净利润“双降”的现象,分别为一诺威、丰光精密(430510.BJ)、智新电子(837212.BJ)与齐鲁华信(830832.BJ)。其中,齐鲁华信“双降”的幅度相对较大。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齐鲁华信实现营收2.85亿元,同比下滑37.73%;实现归母净利润861.93万元,同比下滑81.94%。公司收入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出口订单减少,公司本期外销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了1.08亿元。由于营业收入大幅减少,毛利率下降,同时叠加规模效应减弱带动期间费用率增高的因素,导致公司净利润也大幅降低。

  此外,报告期内,齐鲁华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65.7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391.88万元,降幅高达120.02%。该指标变动的原因在于公司订单减少,生产经营规模降低,经营性采购及回款减少;另外,公司期末持有应收票据大幅增加,客观导致经营现金净流量减少。

  丰光精密的业绩也显露出疲态——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4亿元,同比下滑18.97%;实现归母净利润1619.32万元,同比下滑41.18%。据悉,由于市场需求减弱,公司客户订单减少,导致客户销售金额及营业利润减少;因销售订单减少,生产量同时减少,固定费用无法得到有效分摊,造成公司整体毛利率下降;公司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相对固定,没有随着销售收入的减少而同比例减少;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

  智新电子前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出现9%和58.57%的下滑。公司对此解释称,主要系上半年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不足、客户优先进行库存消化等因素,相关产品收入下降较大,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加之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净利润亦随之下滑。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