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鲁股看门道 | 产品价格企稳,联泓新科新领域布局能否力挽狂澜?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0-27 16:26:22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见习记者 李淑楠

  10月26日,联泓新科(003022.SZ)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3.08%,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48.0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80.67%,各项指标均大幅下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背景下,联泓新科正筹划定增扩产事宜,拟募集20.20亿元建设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主要生产EVA、PO、PPC等产品。联泓新科拟建的新项目能否挽回公司业绩颓势,引人关注。

  产品价格三季度逐步企稳

  三季报显示,联泓新科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36亿元,归母净利润4.04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6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联泓新科第三季度各项指标下滑明显。具体来看,当季实现营业收入17.29亿元,同比减少30.26%,归母净利润7837.13万元,同比减少75.5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620.27万元,同比减少80.02%。

  为了解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10月26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联泓新科董秘办,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此不愿多谈,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公司业绩变动原因以公告为准。”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12月上市的联泓新科位于滕州市,是一家现代化高端新材料企业,EVA光伏胶膜料、EVA电线电缆料、EVA高端鞋材料、PP薄壁注塑专用料、EOD特种表面活性剂、聚醚大单体及高性能减水剂等主营产品在细分市场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023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弱复苏,能源价格高位,终端消费低迷,市场需求恢复缓慢等因素影响,联泓新科主要产品价格同比下滑,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产品与原料价差收窄,毛利率有所降低,导致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比下降。

  “第三季度公司产品价格逐步企稳,EVA高端料、PP专用料、EOD特品等主要产品销量增加、毛利率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有所修复,经营业绩环比改善。”联泓新科表示,公司第三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长了40.20%,显示出业绩改善的势头。

  联泓新科在三季报中还表示,公司有多套装置将于第四季度建成中交或投产,9万吨/年VA装置投产后将显著降低EVA产品成本,2万吨/年UHMWPE、10万吨/年乳酸及4万吨/年PLA、1万吨/年电子级高纯特气等装置投产后将增加公司高毛利产品品类,扩大收入规模,增强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20亿定增计划推进中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联泓新科2022年之后的业绩大幅走弱,以及股价大幅走低,曾引发投资者在网上发出疑问,并要求公司董秘解释业绩下滑原因。

  财务资料显示,2018年到2021年,联泓新科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9亿元、5.32亿元、6.41亿元、10.91亿元,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8.66亿元,同比下滑20.57%,今年前三季度更是下滑48.01%。

  从股价来看,联泓新科2021年9月最高价曾达到78.80元/股,市值一度超过1000亿元,而截至2023年10月26日收盘价为18.17元/股,市值仅为242.7亿元。

  联泓新科董秘在投资者关系平台答复投资者9月下旬提问时表示,“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放缓、新产能释放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价格有所下降,导致毛利率降低,经营业绩下滑,目前已经有所好转。”

  “联泓新科正在新能源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方向上推进一个庞大的投资计划,其中部分资金将通过定向增发募集,如果这个项目能取得预期收益,将极大改善公司的未来业绩表现。”济南某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冯悦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披露,联泓新科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26711.36万股股票,募集不超过20.20亿元资金,投向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据透露,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125亿元。

  据介绍,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130万吨/年DMTO装置(甲醇制烯烃装置)、20万吨/年EVA装置、30万吨/年PO装置、5万吨/年PPC装置、配套的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等。

  联泓新科表示,EVA是光伏产业链上游的核心原材料之一,高度依赖进口;布局EVA项目主要为增加公司光伏胶膜料产能及市场占有率,巩固在光伏胶膜料领域积累的竞争优势;在公司已经布局PLA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基础上,PO、PPC项目的实施将增加新的生物可降解材料品类和原料保障,扩大生物可降解材料产品规模,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根据测算,联泓新科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一体化项目建设期为3年,生产期为15年;可实现生产期年均营业收入891952万元,年均净利润196870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19.50%,投资回收期6.99年(含建设期3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