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国资
山东国资 | 山东国企加码“碳创新”,探索绿色低碳转型新路径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0-25 16:35:32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通过碳排放减量替代,可实现碳排放替代量488.20万吨二氧化碳/年。项目实施后,二氧化碳排放量较产能置换工程(2019-2021年三年碳核查数据均值)减少了约348万吨。”近日,山东钢铁集团永锋临港有限公司(下称“山钢永锋公司”)临港先进优特钢产业基地二期项目负责人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项目减碳效果。  

  近日,山钢永锋公司的这一项目入选了生态环境部温室气体排放环境影响评价典型案例,向全国进行推广。

  该项目仅仅是山东国企加码碳创新的冰山一角。“双碳”目标下,山东高速、山东能源、山东港口等多家山东国企积极谋局双碳战略,探索绿色低碳转型新路径。

  减污降碳钢铁实践

  “低碳节能是企业的生命线。”走进山钢永锋公司的生产车间,醒目的标语映入眼帘。推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迫在眉睫。

  正如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肖永涛受访时所言: “‘两高’行业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大,抓住了‘两高’项目,就抓住了碳排放的‘牛鼻子’。”

  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山东省获批成为全国九个试点省份之一,探索钢铁、化工行业温室气体管控纳入环评管理,形成了协同管控技术方法。山钢永锋公司的这一项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山钢永锋公司临港先进优特钢产业基地二期项目为退城搬迁项目,是通过淘汰山东钢铁集团永锋淄博有限公司和山东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现有厂区生产装备,在临沂市临港区域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园区内建设的。

  “我们建设了1台600m²烧结机、3座600吨/天石灰窑、1座3070m³高炉、1座250吨转炉以及配套公辅设施。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铁256.23万吨、钢水246万吨的生产规模。”上述山钢永锋公司负责人透露。

  该项目的亮点在于,创新实施了“两高”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管理,按照《山东省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试行)》要求,煤耗、能耗、碳排放分别执行1.2、1.2、1.1倍量替代,实现钢铁行业压减产能、节能降耗协同减污降碳。

  经济导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绩效值是衡量减污降碳协同效果的尺子,山东省将废气治理工序纳入绩效值核算,钢铁、化工行业分别给出6个主要工序、3种主要产品的绩效值,推进减污与降碳协同。

  “烧结、炼铁、炼钢工序碳排放强度得到有效下降,二氧化碳排放绩效对比现有工程分别下降了3.7%、39.1%、47.1%。”上述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港口减碳进行时

  减污降碳,不断加码双碳战略的远远不止山东钢铁。

  近日,俯瞰山东港口烟台港龙口港区,山东港口安全环保部高级主管赵鲁华很是感慨——在17#物流仓储库钢结构屋顶,有一道特别的“风景线”,2640块太阳能光伏板整齐排列、向“阳”伸展,聚合成巨大的“发电神器”,源源不断地将绿色“光能”转化成为强劲“电能”。龙口港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是山东港口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缩影。

  “山东港口港区分布式光伏将每年为港口提供约6000万度绿电。”赵鲁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山东港口把优化集疏运结构作为绿色发展的核心支撑,不断完善多式联运体系,全力打造绿色物流的实施力度。

  “去年,山东港口铁路、水路和管道集疏运占总集疏运的比例达到了79%,油品管道运输完成了1.48亿吨,约占油品吞吐量的69%,仅此一项减少碳排放135万吨。”赵鲁华表示。

  作为全国首个“近零碳港区”建设技术标准的主要参与者,今年8月,山东港口牵头,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辽港集团、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有限公司等多个单位参与编制的团体标准《近零碳港区建设技术要求》,由中国航海学会正式发布实施。

  山东港口的碳创新,远不止此。在2023年绿色港口建设攻坚方案的引领下,山东港口建成全国沿海港口首座集卡自动换电站、首座加氢站,持续扩大电能、太阳能、风能、LNG、氢能、空气源及地热源等清洁能源的研究应用,推动港区陆上风电建设。

  “‘十四五’期间依托港区41台风机实现每年约7亿kWh的‘绿电’供应。”对“绿电”的前景,赵鲁华说。

  科技含量打造绿色含量

  用科技含量打造绿色含量,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碳创新”在山东国企的双碳布局中随处可见。

  10月19日,首届双碳服务大会暨碳管理体系合作伙伴大会召开,山东能源集团旗下的兖矿能源华聚能源赵楼电厂获得大会颁发的《碳管理体系评定证书》。

  “这标志着华聚能源赵楼电厂成为山东省第一批火力发电企业暨煤电行业内,首家获得碳管理标准化体系认证的示范单位,更是山东省首例通过碳管理体系贯标认证项目的示范单位。”对这一“碳创新”成果,兖矿能源副总工程师华聚能源董事长、总经理马刚如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双碳目标下,碳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我们聚焦产能、煤耗、能耗、碳排放、污染物排放等5个减量替代方面要求,通过采取碳盘查、碳核查和完善相关制度等措施,持续运行优化和加强日常管理,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华聚能源赵楼电厂党总支书记、厂长步兆彬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在山东国企双碳布局不断加码的同时,省国资委也在谋划为企业探索绿色低碳转型路径提供有创新价值的参考。

  近期,一场“2023年山东省属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暨‘双碳’目标实现路径专题培训会”在济南举行,旨在帮助山东省属企业把握政策动向、掌握市场动态、了解行业趋势,会议对于信用碳资产项目开发、碳资产管理策略与实践以及碳资产与绿色金融创新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为企业碳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