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鲁股看门道|北交所新《转板指引》发布一周,邦德股份转板计划引机构“热问”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0-16 16:50:31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北交所鲁股邦德股份(838171.BJ)10月1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0月11日接待了3家机构的现场调研,接待人员包括董事长吴国良、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盛红春,调研机构为安信证券、万和证券、中山证券。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此番调研的问题涉及公司常熟工厂的进展情况、公司的销售费用率较低的主要原因、公司海外业务的区域分布情况等,值得注意的是,机构还重点问及公司是否有转板计划。

  10月8日,北交所发布修订后的《北交所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指引第7号-转板》(下称《转板指引》)。而今,《转板指引》发布仅一周的时间,邦德股份的转板计划便引发机构的“热问”。

  结合多因素进行合理研判

  邦德股份于2022年6月在北交所上市,是一家专注于热交换器相关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司产品以外销为主,主要面向汽车售后市场的中高端用户。

  根据公司发布的2022年年报,2022年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7796.19万元,同比增长114.15%;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46.11%;基本每股收益0.71元,同比增长91.89%。

  在接受上述机构调研时,邦德股份表示,公司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平行流式冷凝器、平行流式油冷器等系列,主攻汽车售后市场,以品质稳定、交期及时、型号丰富而享有行业美誉。前期公司产能一直比较饱和,受生产产能限制,所以前期公司一直专注于汽车冷凝器领域,其他热交换产品领域暂未实施大规模生产。公司生产产能提升后,计划未来将重点深耕发展热交换产品应用领域,同时进行产品线的横向拓展。

  另外,公司不断进行现有产品改进和新产品开发,持续对生产线工序进行工艺革新和技术改造,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控制了产品成本,进而提升了公司的经营业绩。

  公司经营业绩突出,是否有转板计划?对于这一问题,邦德股份回应说,公司当前的关键任务是,积极推动募投项目建设工作,充分利用上市优势,做好专业融合、行业深耕、创新研发等工作,紧抓行业发展机遇,推动业务的快速发展,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同时,加强与投资者的交流与互动,通过全面、及时、准确的信息传递,提升投资者对本行业和本企业的认知和信心,形成良好的投资者关系。

  “与此同时,公司密切关注包含转板在内的重要资本市场政策,并结合公司状况、股东利益等因素做出合规、合理的研判和决策。”邦德股份表示。

  事实上,北交所发布修订后的《转板指引》,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不少北交所企业表示,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与新规带来的利好,酌情考虑转板事宜。“公司后续如有相关计划,将及时进行信息披露。”一位接近邦德股份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发展壮大路径将更多元

  根据《转板指引》,有转板意愿的上市公司应从实现长远健康发展、切实回报投资者出发,审慎评估自身是否符合转板条件,并选聘具有良好执业质量的保荐机构,稳妥启动、推进转板工作。指引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并强化“关键少数”监管,要求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承诺公司推进转板期间“不减持”,防范相关主体利用“忽悠式”转板牟利、损害投资者权益。由此,北交所公司的转板事宜再成热门话题。

  “目前,北交所不少优质企业股票处于价值低估状态,股票的平均估值仅为沪深市场同行业股票的三分之一左右,这是影响市场活跃度的重要原因。转板机制的通畅,有助于进一步打开优质上市公司发展空间,利于打造新的估值中枢,促进北交所估值水平向沪深市场靠拢。”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北交所常态化转板上市进入实操阶段,北交所联通新三板和沪深交易所的作用会进一步加强,而北交所上市公司发展壮大的路径也将更为多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调研过程中,谈及公司销售费用率较低的主要原因,邦德股份介绍,一方面,公司客户以境外客户为主,与主要客户合作多年,日常沟通主要通过邮件进行,出差较少,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等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公司主要通过存量客户维护、老客户推荐、展会推广等方式来维护与拓展业务,且由于公司在业内品牌影响力较大、声誉较好,很多新客户会主动联系公司签订订单,故销售费用相对较低。

  那么,公司是否对单一区域市场存在过分依赖呢?邦德股份表示,公司生产的平行流式冷凝器和平行流式油冷器通过全球汽车大型零部件分销商出口至北美、欧洲、韩国、澳洲、南亚等全球各地。公司一直对客户或区域的依赖性进行严格管控,若单个客户或单个国家所占份额过高,公司会通过加大其他客户或其他市场的开拓力度,从而降低因单个客户或单个国家的不可控风险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所以,公司不存在对单一区域市场过分依赖的情况。

  此外,关于公司常熟工厂的进展情况,邦德股份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全资子公司邦德散热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于2023年5月31日完成相应的工商登记手续,并取得了常熟市行政审批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公司将根据项目地块的取得进度和项目整体规划设计,实施具体的投资计划,同时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披露该项目的投资进展情况。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