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资产总额、营收、利润总额均实现大幅增长,山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晒“成绩单”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30 22:19:15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
  “至2022年底,省级层面106项改革任务,16个市涉及的1062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实现圆满收官。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两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评估中,我省均列A级。”1月30 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尹刚透露。
  据介绍,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山东国有企业活力动力日益增强,国有经济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以省属企业为例,根据财务快报统计,省属企业2022年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较2019年分别增长34.1%、51.4%、33.6%。
  “省属企业在山东经济发展中起了顶梁柱的作用,对山东走在全国第一方阵功不可没。”对省属企业的“成绩单”,国企改革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当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1703户企业全部建立董事会
  国资监管体制更加成熟定型
  2022年,山东省属国企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更加成熟定型。
  “我们全面规范董事会建设,纳入董事会应建范围的1703户企业全部建立,应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的1549户企业全部实现。”山东省国资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陈国梁表示。
  陈国梁说,已建立董事会的企业,全部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并同步推行总经理向董事会报告工作制度。进一步理顺国资监管体制,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全面完成,建成实时在线监管系统,国有企业全面实现信息公开。
  主业投资占比均超98%
  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持续优化
  “省属企业坚持心无旁骛攻主业,明确规定省属企业每户主业不超过3个,年度主业投资占比不低于90%,近三年主业投资占比均超98%。”陈国梁介绍说。  
  省属企业大力实施重组整合,在装备制造、煤炭、港口、高速公路等领域实施一系列战略性重组,打造了山东重工、山东能源、山东港口、山东高速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将分散在其他企业的健康、文旅、环保等板块剥离整合,组建了山东健康、山东文旅、山东环保等一批区域领军企业。
  “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省属企业研发投入近三年年均增长35.2%,2022年达到425.8亿元,取得了热效率超52%的柴油机、全自动化码头等一批重要创新成果。”陈国梁表示。
  此外,全面完成398户省属企业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275户“僵尸企业”出清,省属企业管理层级基本控制在四级以内。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全省107万国有企业退休人员、424万户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管理移交工作全面完成。
  17家省属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
  省属企业活力效率明显提高
  “省属企业有序推行中长期激励,在17家省属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325家非上市公司实施中长期激励试点,两项指标占比均居全国前列。”陈国梁说。
  山东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出台混改后评价实施办法,开展相对控股企业差异化管控试点,引导混改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强力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省属企业员工市场化公开招聘率和全员绩效考核覆盖率均达100%,开展竞争上岗的管理人员占比达87.3%,2022年实施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的占比达4.6%。”陈国梁说。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