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狂飙》大火!爱奇艺首度实现季度性盈利,长视频平台如何实现“名利双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30 17:06:51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豆瓣9.1分剧作《狂飙》,在2023年春节档以50.4%的播放市占率位居第一。近年来长视频平台通过降本增效,逐步寻找新的盈利突破口,精品内容正成为各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2022年第一季度爱奇艺平台实现盈利,面对新的竞争环境,各大视频平台如何终结持续多年的亏损?优秀视频内容如何实现“名利双收”?

  做到内容为王

  2023年的春节档里,电影市场实现“开门红”,《满江红》《流浪地球2》《无名》等电影上映春节档,截至1月27日24时,2023年春节档电影(初一至初六)总票房超67亿元,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榜第二位。

  热闹的春节档里,“长视频”网络平台上也杀出了一部豆瓣评分碾压《满江红》《流浪地球2》的电视剧。截至1月28日12点,豆瓣平台上《狂飙》共有15.16万人给出9.0分,《满江红》《流浪地球2》《无名》豆瓣评分分别为7.6分、8.2分、6.8分。云合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狂飙》正片有效播放市占率已达50.4%,稳居第一位。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15点,《狂飙》收获8个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日冠、1个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周冠、4个舆情热度日冠、13个爱奇艺热度日冠,同时也是抖音剧集热度第一名。

  “对于爱奇艺来说,从2022年开始可以用‘开挂’来形容,这得益于其对爆款长视频的打磨,做到了内容为王。”1月29日,山东儒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轶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开年大戏《人世间》热度空前,此片也是播放市占率年度冠军,其背后爱奇艺掌有全网独播权。除了《人世间》,爱奇艺自制剧集《苍兰诀》、爱奇艺原创剧集《罚罪》等多部影视剧均热度不低,这些“现象级国产电视剧”日益具备竞争力。

  据了解,国产长视频除了针对国内市场外,出海成为视频平台寻找增量的新路径。很多视频平台开始搭建海外平台、发展海外业务。这些年,优酷等平台出海的剧集和综艺在海外市场掀起不小的浪花,甚至一度跃升为海外爆款剧。

  稳定产出是关键

  火爆的影视剧率先拉升了爱奇艺的会员数量。以《苍兰诀》《罚罪》为例,2022年8月播出后,爱奇艺会员数当月新增用户9837.6万,同比上升11.6%,环比上升43.6%。2022年第三季度,爱奇艺会员数量为1.062亿,环比增长8%。

  “只要内容好,付费看视频不是问题。今年过节期间在云南酒店中,我们一家就果断付款9.9元看24小时大片。”春节长假期间,济南白领孙晓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自己曾因为一部剧集而购买了一年的会员。

  “做好优质内容是长视频平台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同时,善于发现用户需求,持续提高用户体验也很重要。未来,长视频平台比拼的不再是谁更舍得花钱,而是谁更懂得有效增长。”优酷运营中心总经理刘燕红表示。

  “长视频平台会踊跃出头部爆款剧集,但如何稳定产出是关键。用户可能会为某一部爆款作品购买一个月或一个季度的会员,等该部作品更新完了,就不会继续购买会员。如何持续产出优质内容留住用户,是平台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贾轶认为,随着流量见顶,视频平台留住会员的关键是内容,优质内容是平台最核心的竞争力。目前,长视频平台处在从流量到品质转变的关键时期,因此,满足用户精准需求、加大内容创新与投入、改善用户体验才是长视频平台发展的关键所在。

  行业进入发展新周期

  长视频平台持续亏损的“魔咒”终于在2022年被打破,最先实现盈利的是爱奇艺。数据显示,爱奇艺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72.7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9%;归属于爱奇艺的净利润为1.691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13亿元,这是爱奇艺自2010年成立以来首次实现季度性盈利。

  “爱奇艺的盈利意味着,经过一段时间策略调整,中国长视频行业正在进入更加健康和理性的发展新周期。”独立制作人、影视公司负责人孙怡然分析,长视频的转向获得了市场正向的反馈,用户对好内容的粘性也在转化为对平台的粘性。

  经济导报记者整理各平台数据发现,腾讯视频针对五大视频类型赛道更新扶持计划,采用档期排播运营,将好内容集中不同时段进行播放;爱奇艺主要针对商业合作模式做升级创新,实行PVOD、会员观看并行的云影院首映和会员观看时长主导的会员首播两种发行模式,给予用户更多的选择权和话语权;优酷则将重心放在生产端与营销端。在生产环节,打通书、影、游,以IP联动的方式推动网络电影升级;在营销环节,建立网络电影营销体系,针对专业、有效的营销项目进行激励,提升营销的精准率。

  “在Z时代乘风破浪,长视频要继续抓牢年轻用户的心。随着视频平台降本增效、提质减量策略的进一步落实,好内容的价值会被持续验证,真正让优质内容产生商业价值。”孙怡然表示,作为市场端的观众,也应当给予长视频更多的时间与信心,迎接内容的好时代。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