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智能制造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30 17:03:19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实习生 刘晓羽

  ●采访时间:1月25日(正月初四)

  ●采访地点:济南长清区

  ●受访者:孙德山(59岁)

  ●职务: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德山正在介绍即将投入使用的“零碳排示范园” 杜杨 摄

  1月25日是大年初四,天气晴好,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位于济南长清区的国舜绿建低碳·和钢智能科技示范产业园(下称“示范园”)。园区内的主体建筑已基本建设完毕,楼体内还有工人在进行设备安装。“目前园区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今年3月将投入运营。”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舜集团”)董事长孙德山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据孙德山介绍,国舜集团曾是一家工业设备安装企业,后来向工业烟气污染治理环保产业成功转型。与其他制造业相似,烟气治理也会产生大量能耗。“多年来,400多套环保装置建设运营经验,让我们在节能降碳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艺技术、制造施工安装技术、运营管理技术,也形成了国舜集团独特的‘减污降碳增效’的系统性低碳理念。”他说。

  2016年,国舜集团开辟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新产业,把“系统性低碳”理念和成熟的低碳技术成功应用到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中;随着国舜绿建低碳·和钢智能科技示范产业园正式奠基,国舜集团终于将节能低碳理念落实到了实践中。

  去年12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碳达峰十大工程,确保2030年实现碳达峰。山东是制造业大省,而发达的制造业又会产生大量的碳排放。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能否与“双碳”目标协调一致?

  在孙德山看来,整个园区规划,从生产厂房、研发办公楼到人才公寓,从钢结构产品智能制造生产线设计、设备选型、车间屋顶空天农场、光伏发电、储能等方方面面,无不体现了超低能耗、低碳理念。“以示范园为例,传统建筑采用大量混凝土构造,而园区中的建筑都是钢结构低碳建筑。钢结构建筑相对于混凝土建筑,是低碳排放建筑,从整个产业链条来讲,具有显著的碳减排效果。”

  建设厂房可以低碳,但厂房内的生产设备依然需要电力才能运转。于是产业园将生产线智能化,用机器代替人力,实现了精益化生产,有效降低了制造环节的碳排放。“智能制造生产线可以实现精准加工、精益化管理,对能耗、物料消耗、良品率的管控,都可以实现效率最大、碳减排效果显著。”他表示。

  此外,示范园还有自己的“碳汇”举措:厂房屋顶建设了18000平方米的农场,采用全套荷兰现代设施性农业技术,通过农作物生长过程将二氧化碳固定下来,产生了一定的碳汇、碳减排效应。据介绍,示范园还是国内首个“零碳智能数字工业示范园区”和“钢结构绿色健康建筑示范园区”,其中的综合楼、人才工业两个单体建筑,已经获得设计阶段国家级“近零能耗”认证。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推进,我们感受到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而不是对发展的限制。”孙德山说,“未来,整个制造业都应该结合各自实际情况,积极进行节能减排的实践。尤其是生产环节,对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不仅可以节约大量人力成本,还可以通过精细化管理,降低能耗,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的达成。”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