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新年俗新风尚,博物馆里过大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30 16:56:13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采访时间:1月27日(正月初六)

  ●采访地点:山东博物馆

  ●受访者:杨爱国(59岁)

  ●职务:山东博物馆副馆长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在春节假期规划中,给“博物馆”留了一席之地,“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为一种新风尚。这不仅是博物馆界积极创新的成果,也是人民追求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表现。今年春节假期,山东博物馆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展览。让文物“活”起来的沉浸式体验,吸引市民、游客们走进山东博物馆。他们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感受浓浓的“年味儿”。

  1月27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在山东博物馆外看到,偌大的停车场停满了私家车,门口等待进场的车辆在路边排起了长队。从车牌看,除了济南本地及省内其他城市的车,还有挂天津、河北、江苏等地牌照的私家车。在大门口,观众也排起了队伍,有序进入博物馆。

  山东博物馆副馆长杨爱国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该馆从年初三开始对外开放,每天的观众量都在1万人以上,4天下来有4万多观众进馆参观。杨爱国表示,为了迎接新春佳节,山东博物馆除了常设的展览外,还推出了两个新的展览,一个是纪念于希宁诞辰110周年艺术展,另一个是“家和”迎新春文化展。

  在“家和”展馆,游客来来往往,聆听着对文物上福、寿、喜、大吉等纹饰的解读,领略着博大精深的文字历史。“今年,从央视到各省市春晚,越来越多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节目亮相,央视春晚的《满庭芳》《当‘神兽’遇见神兽》等多个节目,让观众感受中国文化的深厚内涵。”来自东营的游客王先生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国人越来越有文化自信,作为山东人也应该了解山东的历史文化。此次带着孩子来参观,就是想让孩子了解深厚的中国文化内涵,了解山东的历史。”

  为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到博物馆里过大年?杨爱国认为,从观众方面来说,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趁着假期带孩子到博物馆来增长知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国家也投入了更多的资金促进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博物馆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从国家层面讲,通过博物馆这个文化场所,可进一步提高国人的文化素养。“博物馆里过大年,既满足了民众增长知识陶冶情操的需求,也满足了国家增强软实力的需要。”

  在甲骨文展馆,一位来自淄博的游客说,“带认字、学字困难的孩子来看形象生动的甲骨文,用形象带动孩子想象力,能让孩子对汉字的形象之美留下深刻印象。”

  “没想到,在白垩纪,我家也是恐龙生活的乐园。”在山东龙展厅,来自新泰、今年5岁的小游客李志亚说道,“巨型山东龙和师氏盘足龙我都很喜欢。”李志亚的父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以前参观博物馆都是隔窗观物,“现在博物馆使用VR、AR甚至裸眼3D技术,打造沉浸式体验,互动项目拉近了观众与历史的距离。”

  看到这么多游客在过年期间来博物馆,杨爱国感触颇深,“首先这是对山东博物馆的肯定,广大市民认可我们的各种展览;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压力。这么多观众热爱我们的博物馆,我们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尤其在重大节日期间,我们要推出新的展览,以满足广大市民节日文化生活的需求。”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