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一位投资者2023年的“钱景”展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30 16:50:54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采访时间:1月26日(正月初五)

  ●采访地点:受访者家中

  ●受访者:南海燕(39岁)

  ●受访人职业:事业单位职工

  正月初五,在中国民间传说中是迎财神的日子,这也使得“兔年该如何投资理财”,成为当日最热闹的话题。

  “我对新一年的理财投资‘钱景’,还是抱有很多期待的。”作为一位长期关注家庭资产配置的投资者,南海燕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春节期间她就已经深深感受到了消费市场的复苏,看到了经济企稳回暖的迹象,所以对于2023年的理财回报更为乐观,特别是挂钩股票的基金产品被她寄予厚望。

  “其实‘养基’已经好几年了,去年算是遭遇了第一次‘滑铁卢’,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南海燕称,其从2019年开始投资股票型基金,随着收益增长不断,她也不断增加本金投入,很快基金账户的资金就占据家庭资产的不小份额。可是2022年经济环境变化叠加诸多风险因素,使得A股市场出现明显回落,导致她的基金账户净值大幅缩水,几乎手中所有基金产品都成为了负收益。“直到春节前股票市场回暖,才让我稳住了神。然后静下心来,仔细回忆一年的经历,我发现全球资本市场2022年基本上表现都不好。正所谓否极泰来,我觉得新年伊始已经有很多积极信号释放出来,机会远大于风险,所以我仍然会保持对基金的信心,不会减仓。”

  当然,家庭资产配置中,除了基金之外,银行理财、黄金也是南海燕重点配置的。

  “银行理财其实之前一直占据着我资产配置中最大的份额。不过,2022年银行理财也受一些风险事件影响,出现了个别产品收益不理想的情况。”南海燕称,2022年其有5只理财产品到期只给了1%左右的年化收益,与这些产品发售时给出的年化4%-6%比较基准相差甚远。“通过一些渠道学习了解,我才知道2022年是理财市场进入全新净值化时代的第一年,也亲身感受到了理财产品净值波动的风险。为了应对理财市场的这一变化,我今后会更多进行定期存款以及购买低风险产品,像R2这种级别的。”

  “令人欣慰的是,2022年的黄金投资给我带来了小惊喜。就像去年初的一波上涨,金价一度逼近历史上的最高点。不过因为卖早了,我赚的也不多。如果今年金价能回落到380元/克左右,我会再进场投资。”南海燕说道。

  总体而言,在南海燕看来,2023年的家庭资产配置,她还会以银行存款和理财为主;股票型基金仓位将保持不变,等待回本甚至是可观收益;黄金属于灵活配置资产,待价格回落时入场。南海燕认为,从投资回报预期看,股票型基金、黄金都是值得期待的投资产品;在银行理财方面,定期存款和低风险产品,将会有更稳定的收益表现。

南海燕在家中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