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济南市民“尝鲜”数字人民币红包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加入时间:2023-1-27 23:40:13  

  “今年过年,我给朋友发了个88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不少市民晒出用数字人民币发拜年红包的经历。随着数字人民币逐步融入济南百姓生活,今年春节,传统年俗的拜年红包有了新选择,数字人民币红包正成为一种“新年俗”。

济南市民“尝鲜”数字人民币红包

  数字人民币是由央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具有免手续费、实时到账、智能合约、离线支付、通用性高等优势,目前已分4批次在部分省市试点运用,并已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政务缴费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涵盖线上线下的应用模式。济南作为数字人民币第四批次试点地区,自去年12月落地后为市民提供了更多支付选择。今年春节前夕,数字人民币App进行了版本更新,新增了现金红包和专属头像功能。市民可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发放现金红包,也可在各个平台领取他人发放的现金红包。

济南市民“尝鲜”数字人民币红包

  “今年春节可以用数字人民币发红包了,我先体验一波。”针对数字人民币的新功能,不少市民跃跃欲试。市民王先生打开最新版的数字人民币App,通过App内的“发红包”功能向好友发送了他的第一个数字人民币红包。“福兔迎春”“恭喜发财”“财源广进”“年年有余”等精彩纷呈的红包封面十分亮眼,选好封面和红包金额后,直接输入好友手机号即可向其成功发送数字人民币红包,发完还能通过微信、支付宝、QQ等社交软件通知对方领取。“过年了,数字人民币红包感觉更安全、更方便、更有科技感,领红包的朋友也觉得很新鲜,也去给别人发这种红包了。”王先生向记者分享了他第一次使用数字人民币发现金红包的经历。

济南市民“尝鲜”数字人民币红包

  据介绍,“现金红包”功能里,分为“群红包”和“专属红包”两类。其中,“专属红包”可发给指定手机联系人,点击后仅需输入或选取手机号、单个金额就可发送红包;“群红包”则分为拼手气、拼手速、平均金额红包三种,其中“拼手速”红包为先到多得,手速越快抢到的红包越大。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要想收发数字人民币红包,还需要满足几个前提条件:确定自己身处试点地区,注册了数字人民币App账号,且开通了数字钱包,这样才能在点开红包链接后登录领取。

  领取数字人民币红包后怎么用?据了解,领取亲友发送的数字人民币现金红包后,其实就相当于自己的钱包里多了一笔钱。打个比方,就像收到微信红包后,微信钱包的余额会增加。线上消费方面,现在有许多商户平台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包括京东、美团等等。线下消费方面,济南部分商户已经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支付,一般都会张贴数字人民币受理标识。支付时,可用数字人民币App展示付款码向商家付款,或扫描商家收款码支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出现为市民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拜年方式,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增加了支付的便捷性和趣味性。随着试点城市扩围、场景不断丰富、技术不断发展,数字人民币正以更便民、亲民的方式融入百姓生活,数字人民币红包有望在未来成为一种新的支付习惯和文化。(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