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银保监局:去年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万亿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21 9:28:13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会议系统总结了2022年山东银保监局系统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全力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任务。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等各项工作。谋划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诗文咏诵会等活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讨,切实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

  坚决有力抓好中央巡视问题整改。贯彻遵循“五个强化”“四个融入”原则,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深入开展重大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及中小银行保险机构监管反思,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督促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管金融企业辖区分支机构坚决扛起整改责任。

  积极助力经济社会稳进高质量发展。落细落好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联合多部门出台金融支持扎实稳住经济的若干措施。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三个十大”行动计划,配合银保监会、省委省政府召开“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全国率先印发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方案,有力保障“新市民”就业创业、安居乐业。

  坚持改革化险一体推进。争取获得地方中小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贷款试点资格,提请开展中小法人银行风险资产清收处置“攻坚行动”,“一行一策”“一司一策”落实风险缓释化解措施。配合修订完善农商行改革试点方案,制定利用专项债券补充资本实施方案。开展交强险投保难、车险理赔纠纷专项整治。全面实现人身险业务“双录”,推动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首批落地山东,持续增强保险服务效能。

  着力补齐监管能力短板。开展“智慧监管建设年”活动,不断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印发银行业保险业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培训,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不规范行为专项清理整改。深化现场检查“三查三促”,全年行政处罚机构392家次。在全国率先按时完成积案清理处置。创新提出消保“三支箭”工作思路,探索完善“大消保”治理体系。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力构建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出台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持续打造“儒风齐鲁·清廉金融”山东品牌。

  会议强调,当前山东银保监局辖区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及监管工作仍有很多难题待解。全系统要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以更实举措促进实体经济稳进提质。持续改善新市民金融服务,深入落实“山东版”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方案,积极参与“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继续做好金融助企纾困,配合实施高质量市场主体培育行动。融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把握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叠加机遇,探索开展银行保险机构ESG评价。支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十强产业”,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保险资金投放,探索制定科技金融机构建设指引。加大民营企业金融供给,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大对民间投资、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推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继续保持“两增”,进一步提升保险服务普惠性。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涉农贷款持续增长、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

  以更大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积极应对不良资产反弹。加强资产质量管理,持续开展信用风险排查,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推动中小银行处置不良贷款试点加快落地,配合开展中小法人银行风险资产清收处置“攻坚行动”。支持中小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大力出清重点企业风险,前瞻防控要抓早,有效发挥联合授信前端风险防控作用;监测预警要及时,掌握风险化解主动权;化解处置要有效,追求风险化解最大公约数。持续防控重点领域风险,努力促进金融与房地产正常循环,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依法合规开展银行保险机构员工行为排查。

  以更强定力加快深化金融改革转型。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进一步加强国有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管理。持续深化中小机构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深入推进公司治理重点领域整治,全面落实新修订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办法。选优配强管住高管团队,落实“金融家办金融”要求,推动地方党委政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指导加快中小机构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积极稳妥推进中小机构改革化险,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和发展动能。继续推动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稳妥开展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坚决整治恶性竞争乱象,持续深化车险综合改革,发挥保险业在重大灾害事故救助方面的重要作用。

  以更新面貌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运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监管能力,持续推进金融法治建设,提高基层依法行政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提升全系统行政许可规范化水平。山东银保监局将2023年作为“智慧监管推进年”,加快智慧监管系统建设步伐,深入推进监管大数据平台有关试点工作。深化监管数据治理,切实提升监管数据质量。强化系统安全支撑,保障系统内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健全“风险为本”的审慎监管框架,进一步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处置体系,确保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不断提高现场检查的前瞻性、精准性、震慑性。完善风险防控协调联动机制,保持与机构内控合规、风险管理、内部审计等部门的常态化沟通,推动监管“金融事”与监督“金融人”有效贯通。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着力构建“大消保”工作格局,探索消保工作与机构监管各环节的联动挂钩机制。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督促落实“机构了解客户、客户了解风险”要求。

  会议要求,全系统要进一步增强监管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更加注重依法办事、更加注重求真务实、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综合施策、更加注重四个导向、更加注重沟通引导”,作为新时期做好金融工作的策略方法,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提高监管效能,提升履职能力,推动辖区银行保险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大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要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深刻领会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

  以大调研锻造监管本领。全系统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聚焦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在实践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以大落实狠抓攻坚克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最强的执行力,打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银保监会党委、省局党委工作安排落地见效的“最后一米”。

  以大提升奋勇争先创优。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胸怀当标杆、拿第一、作表率的决心和斗志,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每项工作都能有新进展、新成效、新亮点。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