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兖州构建“乐业”生态圈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20 13:55:52  
  针对青年人才就业创业需求,兖州人社部门为求职者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推荐、职业指导等服务。
  近年来,兖州区坚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着眼打造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就业环境,多渠道、多形式稳就业、促发展,不断提升劳动者就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兖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用活政策
   释放就业空间

  2022年,该区实施了“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保障困难人员3600人实现了就业。这仅仅是兖州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的一项有力举措。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既是一项重大的民生问题,也关乎经济发展。该区千方百计用活用好政策,拓宽就业渠道,为不同需求的劳动者提供多种选择,同时也为企业提供多样化人才需求。”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兖州区围绕先进制造业“231”产业集群,重点挖掘太阳纸业、华勤集团等民企500强,农机国家级产业集群、食品省级产业集群等产业领域,创造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就业岗位。以苏宁、京东等20家知名物流企业落户兖州为契机,推动生产型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提供更大就业空间和更多就业选择。开展了高校毕业生“品质就业”行动,加大教育、医疗、基层一线等企事业单位招聘岗位开发力度,每年新增大学生就业2500人以上。
  针对农村发展需求,兖州区推进“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活动,因地制宜探索多种“合伙人”招募方式,招募合伙人46人,落地项目141个,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3607人。
    多样扶持
   畅通创业之路

  针对创新创业群体,兖州区从审批手续办理入手,实施了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推出不少于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实现企业开办“零材料、一环节”。开展“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百日攻坚行动”,帮助创业主体解决用地支持、融资对接、税费减免、成果转化难题。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快易贷”政策,创新开发创业担保贷款“电子地图”,推进“政银担”贷款模式,2021年以来,为13家企业、1114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
  “创新创业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就业群体,在土地、办公场所、资金、审批等环节给予创业人员多样化的扶持举措,不断优化创业环境,鼓励更多人创业,实现个人梦想。”区人社部门分管负责人表示。
  在省创业大赛上,“蝎子大王”方程获创业大赛一等奖,3家企业获评“创新创业之星”。
    就业品牌化
   服务能力再提升

  2022年7月7日至8日在九州广场举办的“燃动青春·助企攀登”人才夜市专场招聘会,上百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吸引大量求职者前来参与。
  这是兖州打造“就好办”公共就业服务品牌开展以来,“线下”活动的场面。在开展“线下”招聘活动的同时,推进“线上”招聘同步进行,针对青年人才就业创业需求,为求职者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推荐、职业指导等服务,全方位宣传推介兖州区就业、创业、人才扶持政策。围绕公共就业服务“一刻钟服务圈”,全力打造“就好办”公共就业服务品牌,36项就业创业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进度查询、结果反馈。
  兖州区深度聚焦“231”产业集群、“攀登工程”企业发展需求,强化企业用工保障服务,组建包保推进专班11个、选派人社专员44名,走访规模以上企业256家,“一对一”提供高质量的用工解决方案。通过“信息系统提取”“监测企业直报”“人社服务专员入企调查”等方式,加强失业监测和形势研判,对可能出现规模裁员的企业早预见、早介入,严密防范、有效化解了苗头性、倾向性规模失业风险。      (张树锋 张戈)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