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2022年进出口1227.1亿,外贸实绩企业首次超千家!滨州海关多举措助力开放品质更活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7 14:35:14  

  记者 李元春

  1月16日,滨州市委宣传部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滨州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毛雪燕主要介绍了全市海关工作有关情况。

  2022年,滨州海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济南关区一流强关、全国海关系统特色强关”的“双强关”建设目标,坚持“大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全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增效。2022年滨州进出口1227.1亿元,同比增长19.3%;其中,出口506.3亿元,同比增长9.5%;进口720.8亿元,同比增长27.3%。外贸实绩企业首次超过千家,达到1029家,同比增长10.6%。

  为开放“搭台”,构建更高层次开放格局。在指导海港、陆港高质量运营方面,滨州海关靠前服务,助力滨州港国家一类口岸外贸业务扩容增量,“走出去”风电设备、脱硫石膏等特色产品,“引进来”活牛、煤炭、石油焦等民生物资。践行智慧监管理念,畅通博兴内陆港“滨新欧”“滨海欧”国际货运班列,向东打通黄岛海运口岸,向西在打通铁路转关至阿拉山口的基础上,新增霍尔果斯出口通道,在全省率先试点“跨网监管”“敞车运输”“无人机监管”等新模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丰富了“滨州元素”。2022年,滨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合计485.9亿元,比2021年增长49.2%。

  针对县市区产业结构、外贸特点,开展个性化、订制式服务,实行“一县一策”“一行一策”“一企一策”,和7个县市区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博兴液体化工、惠民绳网做大做强开辟保税新平台。支持“中国第一牛县”阳信做大肉类进口、冷链物流、深加工产业集群延链、补链,阳信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顺利通过海关总署验收,打造肉类进口“内陆港”,把肉类进口“入海口”搬到“家门口”。当前,滨州海关正全力以赴配合申建综合保税区,打造对外开放新的“桥头堡”。目前,已形成北有滨州港,中有博兴内陆港,南有邹平鲁中运达保税物流中心,阳信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山东京博物流公用型保税仓库、滨州万国公用型保税仓库等多个特色海关监管场所精准分布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滨州的“开放品质更活”。

  为品牌“撑腰”,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在特色产品稳固海外市场方面,充分发挥“技贸工作室”特色品牌优势,协助解决泰国保鲜果蔬、澳大利亚茶叶出口贸易分歧。开辟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助力渤海盐田虾、兔肉等特色农产品新增10余个出口国家,宠物食品、冻皮皮虾等多种产品实现首次出口。继打开美国市场后,沾化冬枣2022年首次出口韩国、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家,带动果农增收。

  实施“种子企业计划”,强化企业信用培育,2022年新增2家“专精特新”AEO高级认证企业,连续4年培育通过率达到100%。亚光家纺入选全国海关首批AEO互认观摩企业名录库。目前,全市共有10家高级认证企业,可享受国家40个部门给予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和全球49个国家(地区)的通关便利。

  为产业“赋能”,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聚焦辖区高端铝业、智能纺织等支柱产业,以“正面清单”服务内外资项目投资方向,推动相关产业结构调整,助力新旧动能转换。2022年,为全球最大有色金属回收项目、全省首条液体模锻生产线项目、魏桥轻量化铝型材等重点项目减免税款约2630万元。

  紧跟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行业关注的热点、难点,围绕改善民生、先进技术、绿色低碳、乡村振兴等重点方向,积极征集企业合理诉求建议,参与国家税收政策制定。近年来,滨州海关提报的涉及铝产品、盐芯、铸钢丸等22条税政调整建议被国务院税则委采纳,每年为滨州企业提升综合效益近10亿元。

  为企业“减负”,助力外贸保稳提质。擦亮“滨周到”,深化“关爱企”,用好“精准惠”,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成为促发展的主旋律。简化作业流程,深化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模式改革,2022年市进、出口提前申报率分别达到72.89%和80.81%,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16.77小时、0.94小时,同比缩减17.49%和43.37%。与市行政审批、市场监管、营商环境等部门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报关单位“多证合一”备案申报比率从2022年初的23.2%提升至年底70%。2022年,全市备案报关单位达到3709家,同比增长15.2%。

  推广关税保证保险和汇总征税改革,2022年关税保证保险担保金额10.6亿元,汇总征税先放后税1.5亿元,节约企业资金成本超千万元。签发原产地证书17385份,货值1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3%、7.4%,为企业减免国外关税约8000万美元。作为济南海关唯一进口棉花实验室,开展“科技+研究”探索,首创“进口棉花抽样检验检测样品标识可追溯性体系”应用,节省抽样时间30%以上。探索实施进口棉花远程鉴重模式。开展“互联网+核查”,减少实地下厂和检查频次,大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为安全“筑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推进“国门利剑2022”联合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洋垃圾、冻品、白糖等走私及进出口侵权违法行为。加强与市打私办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定期开展风险研判,强化联防联控,提升打私合力。坚持打私反腐“一案双查”,着力推进新时代海关廉洁文化建设。

  参与构建黄河流域动植物疫情和外来入侵物种监测预警机制,做好进境皮张、粮食等重点商品查验监管工作,提升外来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治水平。

  下一步,滨州海关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积极落实市政府与济南海关战略合作备忘录,弘扬“求实、扎实、朴实”的海关文化,树立可亲、可敬、可靠的海关形象,铸忠诚、担使命、守国门、促发展、齐奋斗,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