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火爆集市留住浓浓乡愁!“赶大集”火了,“乡村游”热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4 19:23:51  
  
    经济导报见习记者 刘瑞祥
  春节临近,“过年就买山东货,赶集就赶黄河集”的氛围逐渐拉满。集市起源于殷、周时期,作为历史悠久的一项贸易方式,它独特的魅力早已深入到中国人的基因里。时至今日,商业活动的发生、演变、运作在这一方天地里也是精彩纷呈。
  济南集市的“老传统”与“新变化”
  1月12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天桥区西北部的桑梓店大集。桑梓店大集始于明清,因地处水陆要道上,人员往来密集,所以一直延续至今。与桑梓店类似的城区大集济南还有近50家,成为泉城独特的底色。
  “我们这个铺子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了,临近春节,现在的大集正是人最多的时候,每天能卖出七八百个烧饼。”正在帮忙的老板女儿表示,“这个生意冬天比夏天好做,而且回头客较多。”按照两块五一个的单价计算,该商铺一个大集的营业额在2000元左右。锅碗瓢盆是家家不可缺的日用品,春节前夕也是这类商品卖得最好的时候。“我哥那边一个集能卖一两万元,他卖的碗或者盘子都是从广东挑回来的,花样最多、最新、最全,所以下货就快。”大集上一位瓷器老板介绍道,“这个行业就是这样,平时卖不了多少,一年收益好不好就看这几天怎么样了。”
  备吃备喝是赶集的一件大事,与过去不同,现在的人们更加注重的是食材的新鲜、新意和口感。大集路边的驴肉馆排队的人足有十几米长,老板说他们当天能卖三四头驴,“我们这里是现吃现杀,现场加工,肉眼看得见。现在生活好了,驴肉虽然贵一些,但过年割点,伺候回家的孩子、来串门的客人,红红火火很喜气。”海鲜区也出现人挤人的现象,“我这个摊位还算是小的,一个集能卖出五六千块钱,大一点的七八千、一万多的都有。”一位热情的海鲜摊老板说,“新旧交替,快过年了,大家的消费热情回来了。”
  “大集”文化形成网络热潮
  2021年费县梁邱镇的程运付在当地大集上做拉面,面对几个短视频博主,他一边对着镜头憨笑一边喊道:“拉面15年,只卖3块钱一碗。”通过视频画面,大家发现拉面不仅卖相很好,而且分量很足。很多网友被他的淳朴和善良打动,于是程运付在网络上有了个响亮称号——“拉面哥”。
  “拉面哥”在最火爆的时候曾经霸占抖音热榜10天以上。各路新媒体创作者齐聚梁邱镇,小山村一度成为打卡胜地,全国知名。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连夜修路、建设免费停车场,还有的人做起出租WiFi的生意,附近的饭店和宾馆也天天爆满,成功地拉动了当地经济。
  2022年在各短视频平台,“山东大集”相关题材的创作者在网络上陡增。以抖音平台为例,博主“葱哥吃了没”以发布大集炒菜为主,目前已获1000万点赞,粉丝接近100万;博主“小诸葛”自2月初开始更新,已发布视频150条,收获240万赞,粉丝37万。相关话题度居高不下,热闹、喜气、红火成为全国人民对“山东大集”的基本共识。
  2023年初,去青岛“泊里大集”吃海鲜、喝羊汤成为热议话题。来自陕西的王女士来青岛旅游,除了常规必游的景点之外,她和家人还准备去“泊里大集”一探究竟,“网上太火了,天天刷到,半夜能馋哭,来了就必须去尝尝,不去肯定后悔。”
  “赶大集”成为文旅新方向
  近日,抖音一名博主发布的“青岛退休大姨赶集吃海鲜”的视频登上热搜,引发各方转发点赞。视频里的大姨组队坐到一个海鲜烩面的摊前,一边吸嗦着螃蟹、贝壳,一边讲述着赶集的快乐。网友纷纷评论:“我也想这么幸福!”“垂涎三尺啊!”
  除了中老年人,大集对于年轻人来说同样拥有吸引力。有些热心网友推出各种攻略,从驾车路线、打卡美食、拍照角度全方位解读,“赶大集”俨然成为一种潮流。有的地方结合自身历史人文景观,主打“文化大集”,推出吃喝玩乐购为一体的模式,吸引游客,在拉动旅游消费的同时,又提高了知名度。
  根据2022年端午假期的数据,假日期间山东全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858.63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左右,实现乡村旅游消费17.94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0%左右。与此同时,携程发布的2023元旦假期旅行趋势报告显示,山东整体旅游订单量中,周边游占比为30%。乡村旅游的前景光明,未来可期。
  树立品牌意识,才能拉动“乡村游”,而“赶大集”无疑是一个有效的抓手。只有不断擦亮“好客山东”品牌,才能有效提升齐鲁文化影响力、传播力。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