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16市资本热力图:青烟济居“第一方阵”,泰安聊城增量提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4 19:19:08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见习记者 刘瑞祥

  上市公司,是创新的排头兵、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是地方经济的坚强支撑,也是实现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随着地方助企上市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IPO企业诞生在山东县域。具体而言,各地上市成绩怎样?反映资本市场上综合实力的市值情况如何?

  为此,时值2022年山东IPO年终盘点“收官”之际,经济导报特推出《2022年山东地市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榜单》及《2022年山东16市A股上市公司数量榜单》,一览山东资本市场地域版图。

  青、烟、济鲁股“第一方阵”的竞逐

  资本市场是经济增质的“晴雨表”。一座城市拥有多少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怎样的规模,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在资本市场上的综合实力。在山东,青岛、烟台、济南组成鲁股资本市场的“第一方阵”,上市公司数量、市值均居前三位。

  经济导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末,山东289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为35145.87亿元。其中,青岛、烟台、济南包揽上市公司总市值前三位,分别为7757.58亿元、7679.78亿元、5558.87亿元。

  青岛、烟台向来是山东传统的上市强市。在山东16市中,青岛拥有青岛港(601298.SH)等一众大蓝筹,无论从数量,还是总市值上,均位居榜首。在截至2022年12月末的鲁股市值TOP10排名中,海尔智家(600690.SH)、青岛啤酒(600600.SH)2家青企位列其中。截至2022年末,青岛A股上市公司数量64家,年内新增5家,7757.58亿元的总市值在5年多的时间内实现翻倍增长。

  从A股上市公司数量来看,2022年新增4家累计49家的烟台与青岛的64家还有一定差距,但拥有“山东市值第一股”万华化学(600309.SH)等的烟台在地域总市值的指标表现上毫不逊色。根据经济导报记者《山东资本市场月报》专栏统计,烟台去年10月总市值曾领跑全省,超越青岛。截至2020年12月末,烟台与青岛的总市值差距不足百亿元,为77.8亿元。

  2022年,对于济南来说,是上市攻坚的一年。济南年内新增2家A股上市公司,累计增至43家,直追烟台。济南上市攻坚行动中不乏首创式的作为。在济南科创金融大厦,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和全国股转系统山东基地全部落地,在全国首次实现了集中“共享办公”。

  泰安、聊城相继“破冰”

  新兴产业鲁股增加成地方亮点

  近年来,潍坊、淄博成为鲁股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截至2022年末,潍坊、淄博A股上市公司数量分别增至30家和31家。2022年内新增2家A股上市公司的淄博在数量上对潍坊(年内新增1家)完成反超。

  在市值方面,潍坊拥有潍柴动力(000338.SZ)等“大块头”鲁股,辖区A股上市公司市值排序区间较为靠前,2757.92亿元的总市值领先淄博的2471.47亿元。

  拥有15家A股上市公司的威海,去年末总市值位居省内第六位,为2230.94亿元。德州、济宁分别有11家、10家A股上市公司,市值方面,济宁因下辖兖矿能源(600188.SH),总市值迈上2000亿元关口达2110.42亿元,德州总市值1332.77亿元。

  同样拥有5家A股上市公司的东营、聊城总市值分别为666.16亿元、647.12亿元。枣庄共有4家A股企业,2022年末总市值开启“6”字头,为600.74亿元。其中,聊城去年迎来第五家A股上市公司,“破冰”12年无新增A股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聊城2022年9月9日登陆上证主板的嘉华股份(603182.SH)隶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中的生物产业。

  同样时隔12年,泰安在去年迎来上市突破,A股上市公司增至5家,不仅增量而且增质。2022年9月2日登陆创业板的新巨丰(301296.SZ)隶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中的节能环保产业。

  日照虽仅有2家A股上市公司,但辖内企业在制造业特定细分产品市场上狠下功夫。作为日照首个登陆北交所的企业,万通液压(830839.BJ)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中的高端装备制造业,2022年入选第六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在城市布局,精耕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快速成长。山东泰安、聊城、日照等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增质”亮点频现,这真正反映了资本市场的价值要素,经济“增质”也将引致新发展趋势和投资机遇,为山东资本市场的繁荣发展提供新动能。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