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聚焦2023山东两会 | 山东在培育创新型企业上再加力,去年7家“专精特新”鲁企北交所上市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4 12:28:32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要实施高质量市场主体培育行动,激发资本赋能能力。山东资本赋能如何“谋篇布局”?山东蓝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清华委员理出了蓝想环境的上市之旅进程表:“公司2020年正式启动IPO工作,2022年各项工作推进有条不紊,于当年10月完成省证监局辅导备案;计划以2020至2022年度作为申报期,在2023年完成IPO材料申报工作。”

  频接大订单 领跑细分领域

  消雾节水冷却塔是蓝想环境的拳头产品,其具有良好的节水消雾性能,可大幅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助力客户降本增效。“菱形消雾节水产品占据了全国70%左右的市场份额。”徐清华说,这一技术具有磁场效应,吸引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恒力石化、盛虹炼化、烟台万华、中国华电、台湾台塑、海南及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等“硬核”合作伙伴。

  过去这一年,蓝想环境频接大单。例如,签订中石化最大“消雾节水冷却塔群”、中海油最大“消雾节水冷却塔群”订单,在行业细分领域,霸榜该项产品的“全国单项冠军”。

  全国最大盛虹炼化项目“消雾节水冷却塔”塔群建成投用后,蓝想环境“业绩”再刷新。“截至2022年12月31日,蓝想环境已经完成的工程,每年可为客户节水约6000万m³,相当于6个西湖的容量;每年可为客户消除白色污染6万亿m³,为雾霾减少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回看2022年“成绩单”,徐清华亮出一组“高分”。

  采访获悉,2022年,蓝想环境把握大势、积极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任务目标:签订订单近10亿元,利税超1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30%,实现了企业经营大跨度提升。

  这一年,的确是蓝想环境的“丰收年”,其启动了“循环水智慧低碳运维系统技术”、储能及CO2捕集应用技术技术的研发,为企业的技术布局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图为徐清华委员)

  徐清华注意到,目前省内鼓励储能技术发展,但相关方面对储热技术的研发力度及应用还不够,难以适应多能源互补及大规模应用需求。他建议,未来可在省内设立专门的储能技术研究机构及储能协会等组织。“建立山东省的储能技术研发机构和省储能协会等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创新平台的建设,加强与国内外储能研究机构的技术交流、技术引进等,聚集全球储能技术领域的技术专家及行业巨头,为省内储能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的发展奠定技术基础。”他表示,蓝想环境还将继续围绕主业进行深耕,继续加大科技投入与人才培养力度,用全球前沿的节能环保、智能运维的理念及产品,为用户创造价值。

  鲁股向“新”而行

  “2023年,山东先进制造业和专精特新专项上市后备资源库将继续扩容,”济南大学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邢乐成代表表示,在培育创新型企业上,山东再次“加力”。

  回看2022年的资本市场,鲁股业绩“亮眼”——上市公司总量达289家、总市值达3.5万亿元,新增A股上市公司21家,22家上市企业入选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

  这样一份“答卷”,也印证了山东企业在“专精特新”细分赛道上的实力。过去一年,共有7家鲁企在北交所上市,7家企业均系“专精特新”企业;还有7家企业在排队待审。

                                                             (图为邢乐成代表)

  邢乐成表示,抓好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山东一手抓服务基地建设,推动深交所、北交所和全国股转系统服务山东基地尽快落地运行,引导企业更好对接资本市场。

  根据山东《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一批)》,2023年将健全全省先进制造业和专精特新专项上市后备资源库,强化培育培训服务,帮助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邢乐成建议,山东可继续加快推动总部企业(机构)上市融资步伐,比如,在山东新设立、新引进或在山东省注册的原有总部企业(机构),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省级财政可以分阶段给予企业补助。

                                                                  (图为蓝想环境公司全貌)

                                                                     (图为蓝想环境公司一角)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