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聚焦2023山东两会|跑好“科技创新”接力赛!众多鲁企开始技术、资金和人才的蓄力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4 12:25:06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全国区域创新中心。”2023年开年,《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部署,让鲁企站上了新的“创新”起跑线。

  9鲁企登上“示范名单”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国家第四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山东9家企业登榜,青岛宝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科技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宝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明作表示。

                                                                        (图为高明作委员)

  据悉,服务型制造从生产性制造为主转为“制造+服务”,从单纯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转变,进而延伸和提升企业产品价值链。山东加快推动单纯制造向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延伸、推动价值链从低端向高端延伸,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的科技创新,从哪入手?高明作建言,可以从五个方面切入:大力发展自主可控工业软件、大力支持智能机器人技术研发及其应用、加强智能硬件和装备的研究与应用、促进工业智能的深度应用、研发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传感技术等。

  “在推动科技研发政策上,可通过具体政策措施,支持企业专注研发和科技创新,加速企业自创自研动力和能力提升。”他表示,例如,对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创新转型过程中用于整体解决方案设计和实施、智能装备购置等科技服务购买费用进行政策支持;对我省企业购买引进省外、国外科技成果和发明专利的技术交易进行定向资助;对企业引进省外、国外创新人才,尤其重点产业链行业创新人才、高层次人才团队给予激励;对研发高投入企业,如年度研发投入高于5%的企业,专精特新等为代表的企业,予以税收、水电能源等方面的政策倾斜等。

  提升经济发展“含金量”“含绿量”

  科技创新这场接力赛,一头是传统产业,一头是新兴产业,鲁企手握接力棒,开始了技术、资金和人才的蓄力。

  在山东德州,中国电池龙头企业“奥冠集团”投资建设了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电动汽车用大圆柱磷酸铁锂电池,并组建了一支由德国材料专家和台湾锂电专家领衔的科研队伍。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奥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祥辉对科技创新和新能源发展尤为关注。

                                                           (图为孟祥辉代表)

  他表示,奥冠集团非常注重科技创新,已完成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开发,能量密度120Wh/kg(瓦时每公斤),正在进行第二代钠离子电池产品开发,能量密度为145Wh/kg,2023年第四季度计划完成170Wh/kg的第三代钠离子电池开发,预计循环寿命超过3000周。

  “新能源是全球具有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方向,是解决能源资源短缺、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培育壮大新动能、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板块。对山东而言,新能源对保障能源供给、促进能源行业高质量跃升发展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他表示,山东锚定“双碳”战略目标,大力实施“四增两减一提升”工程,规划建设一批新型储能项目,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碳汇补偿机制,推进蓝色碳汇研发利用,有效提升经济发展“含金量”“含绿量”。

  他建议,“加大对新型储能电池项目的科技研发政策支持。”他认为,山东应尽快出台专项新能源产业的扶持政策,针对从事新型储能电池的企业进行科技补贴,鼓励企业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扶持新能源技术推广应用。此外,还可科学统筹规划,采取“一事一议”原则,对钠离子电池等新型储能电池项目开展专项科技研发补贴,提升新能源产业尤其是我省新型储能电池的研发、设计、制造和运营能力。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