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州市工商联与民企同频共振,画好最大同心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4 10:49:27  

  记者 李元春

  1月13日,滨州市委宣传部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崇波主要介绍了全市工商联工作有关情况。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滨州市工商联始终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聚力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全力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做出了积极贡献。市工商联打造全国首家“困境企业司法挽救分诊室”等20项工作得到全国工商联肯定,打造“助企驿站”等24项工作得到省市领导肯定批示,探索商协会规范化发展新路等3项工作获“创新中国”工商联工作最佳案例。

  坚持政治建会,让政治引领更有高度。先后组织民营企业家350余人次赴上海、嘉兴、延安、西柏坡、临沂等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激发“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使命;在工商联系统开展“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家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有27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被评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128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被评为“实力百强、公益百星、创新百家”。

  树牢“强党建”思维,2018年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委员会,进一步理顺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实行“双建双揭”,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向商会有效覆盖。倾力打造由34个商协会和非公企业党支部组建的“渤海红”党建联盟,实现“组织联合、服务联动、活动联办、阵地联建、品牌联创”。积极支持和参与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把党建嵌入“队伍链”“产业链”“服务链”,促进产业发展。高端铝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全国唯一的高端铝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魏桥集团党委书记张红霞作为山东唯一民企代表,出席党的二十大。

  联合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人民大学等高等院校先后举办了10期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开展“抗疫助企—企业线上培训”,累计培训27.8万人。在省内率先建立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实施“青蓝接力工程”,举办“大手拉小手,传承续辉煌”民企大讲堂,建立青年企业家委员会,一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作为的年轻一代队伍逐步形成。在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杜受田故居建立滨州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全市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传承红色基因、打造清廉民企。

  坚持团结立会,让团结联合更有广度。开展“民营经济大走进、民营经济人士大走访”活动,召开座谈会100余场,实地走访会员企业1000余家,撰写各类调研报告60余篇,其中,《关于开展滨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大走进、大走访”活动情况的报告》获全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用好“e盏茶事”政企交流平台,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鼓励县区探索开展民营企业评镇街、评部门、评科长活动,以市场主体倒逼职能部门和基层党委政府服务提升、能力提升和效能提升。

  广泛发动民营企业稳岗保就业,举办民企招聘月、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等30余次,先后组织2000余家企业参会,现场达成用人意向2万余个。聚智聚力双招双引,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走进滨州”、“上海市山东商会知名企业家走进滨州”、滨州牵手昆山台商台企产业项目恳谈会等招商推介活动60余次。按照“办好一个会,精彩一座城”的理念,积极申办了省工商联十三届六次执委会议,300多名商界翘楚齐聚滨州,共签约25个项目,总投资154亿元。

  坚持服务兴会,让为企服务更有温度。以“解决企业合理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目标,探索建立线下“助企驿站”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开通“服务企业直通车”线上数字化运行平台,一网打通各方联络服务通道,解决企业政策、金融动态、产品供需、政务诉求等八方面问题,截至目前,共收到758家企业诉求785件,已办结779件。

  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与公检法司打造“护企联盟”,建立服务保障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动机制,涉及联合调研、投诉转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滨企在外权益维护协助、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等七项机制、15项工作内容。从民营企业最关注的热点难点抓起,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共19起案件被省检察院批准适用合规机制,维护了企业的权益。与市司法局联合成立“亲商润企·法律服务团”,启动万所联万会机制,开展法律服务团进县区和“法治体检”活动,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1000余个。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与人行滨州支行、中国人寿等9家国有、民营银行和保险公司签订金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全国最大网银蚂蚁金服旗下网商银行引来25亿“金融活水”为全市2000余家小微企业“舒筋活血”。在基层创新“金融管家+乡镇(街道)商会+民营企业”服务模式,已为155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0亿余元。

  联合市税务局共同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小微企业推出3大类主题活动12项行动措施。与保险公司举行全面合作协议签约暨商保联动启动仪式,打造“金融保险+商会+企业”的服务新模式。积极“走出去”,先后组织76名企业家参加“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发展论坛”“全国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论坛”“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等活动,帮助企业寻找发展新机遇。

  坚持改革强会,让组织保障更有强度。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商会组织135个。认真履行业务主管单位职责,出台了《滨州市工商联所属商会管理办法》,对所属商会的管理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道路。共有9家商协会荣获全国工商联系统“四好商会”,39家商协会荣获山东省工商联系统“四好商会”。

  加强对在外滨商的引导,推动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建立滨州商会,自2015年首家异地滨州商会成立以来,已成立12家异地滨州商会。同时,推动出台了《关于构建滨州籍在外人士服务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起在外人士联络、交流、服务、保障四项机制,组建“滨商滙”发展联盟,创建“滨州版”儒商大会,凝聚在外滨商力量,激发企业家回报桑梓的情怀。

  强化工商联执委队伍建设,出台执委履职考核办法、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制度、进一步发挥企业家执委作用的工作制度等,促进代表人士切实发挥作用。强化会员队伍建设,会员总数由2012年的4906个,增长到目前的8605个,其中,企业会员5769个,个人会员2661个,团体会员175个。强化机关队伍建设,市工商联机关连续8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成功创建全市标杆党支部和“五星级党支部”,在2021年度滨州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