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州:讲好党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4 10:11:50  

  记者 李元春

  1月13日,滨州市委宣传部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张文主要介绍了全市党史史志工作有关情况。

  据介绍,近十年间,滨州市党史史志部门融合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相继取得一系列开创式、跨越式重大成绩。2022年1月,人社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对全国地方志系统32个先进集体和9名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滨州市委党史研究院(滨州市地方史志研究院)荣获“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也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新成果彰显存史修志新突破。坚守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责使命,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勠力做好党史史志资料征集编研,系统记录总结研究滨州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中的生动历程和重大成就。十年间,滨州市党史史志系统共编辑出版党史书籍60多部,形成方志年鉴成果70多部,保存了一批珍贵的历史资料,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研究成果。

  党史研究由面向点拓展,专题研究取得丰硕成果。《滨州干部南下历程》还原波澜壮阔的滨州籍南下干部光辉足迹,《从渤海之滨到天山之巅》再现渤海子弟兵万里西征的英雄壮举,《渤海区人民支援解放战争纪实》总结渤海区人民无私支持革命的重大贡献,多维度、多层次再现红色革命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填补了滨州党史研究的空白。

  方志研究加快向专业志书领域拓展。不断深化方志理论研究,指导编修《滨州政协志》《滨州教育志》《滨州水利志》等40多部部门志,指导打造出《滨州市沾化区工业志》《山东长白山志》等70多部特色志和镇村志。

  持续实施全市年鉴质量提升工程,6部年鉴在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选中获奖,获一等奖比例居全省前列,《滨城年鉴2019》《滨州年鉴(2020)》先后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成为全省首部县区级和市级“中国精品年鉴”;凭借扎实工作,市委党史研究院成功入选首批“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单位,相关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交流,工作成绩持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新舞台展现资政服务新作为。立足滨州丰厚的人文历史资源,发挥党史史志职责职能,聚焦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文化强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以史资政服务中心大局,不断拓展工作舞台,展现党史史志责任担当。

  深入挖掘孙子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内涵,编纂《天南地北滨州人》《滨州百名历史人物》《滨州当代人物》等书籍,宣传滨州悠久文化历史,弘扬滨州人“能、成、行”的实干精神。参与录制《红铸滨州》城市文化宣传片,讲述红色故事,宣传城市形象,助力“双招双引”。滨州方志馆于2019年9月对外开放,坚持“地情展示中心”“地情文献收藏中心”“数字地情服务中心”“地域文化研究中心”的工作定位,全景式展现滨州方志文化。

  创建“渤海史敢当”党建品牌。牢记“党史姓党”政治本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创新开展“市情”微记事等素质提升活动,努力讲好党的故事、红色故事、滨州故事,全力服务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决扛起意识形态政治责任,加强涉党史类展陈、著作等作品的审核审读,参与全市涉党史类展陈展览排查整治,严把政治关、史实关,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教育引导树立正确党史观,始终保持党史史志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

  新形势增添宣传育人新底色。十年来,全市党史史志部门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职能作用,围绕弘扬渤海老区革命传统和传播滨州优秀历史文化,多途径、多层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擦亮城市底色,助力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借助纪念建党、新中国成立、抗战胜利等重要时间节点,相继组织开展了党史图片展、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故事讲解、知识竞赛、主题征文、座谈会、研讨会等活动,讴歌党的红色历史。2014年,积极承办了由光明日报社、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滨州市委主办的“弘扬渤海革命传统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深度挖掘渤海革命传统内涵,提升“老渤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5年,摄制完成了党史文献片《大渤海》,再现渤海区辉煌革命历史,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三等奖。2019年,制作“渤海革命文化”系列微视频,入选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支持项目。

  建立党史宣讲团,充分发挥“史敢当”志愿服务队作用,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累计宣讲数百场(次),赠送党史史志书籍近万册,“渤海革命文化”系列微视频面向市直机关650个支部发放。致力抓好青少年群体的党史教育,编辑出版《中共滨州历史中小学生简明读本》,面向全市500余所中小学发放;与滨州电视台联合打造“四史”进校园精品示范课,让党史宣教在群众中“火”起来、“活”起来。

  同时,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联合滨州电视台制作《红色印迹》微视频;在主流报社开设《百年党史、滨州英杰》英烈人物专栏、《追寻光辉足迹》遗址遗迹专栏、《风华百年录、烈烈渤海红》等专版,联合推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百年滨州党史实录》《壮丽70年滨州成长足迹》《滨州抗战实录》等主题报道。积极开拓网络新兴传播渠道,整合升级“渤海春秋”门户网站,将珍贵图书、滨州市情、党史资料、编研成果搬到网络上,综合丰富图文影像资料,打造了互动沉浸的宣教平台。

  十年来,滨州市委党史研究院推进机构改革实现了系统优化重塑,服务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目光拓展舞台,推动融合创新为开拓发展插上翅膀,实现了综合性、系统性的整体质量提升,有效推动了全市党史史志事业在新的发展坐标上华丽转身。

  今后,全市党史史志部门将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创新发展,汇聚全市党史史志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担负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历史文脉上展现新作为,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