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滨州
滨州让科技成果落地生“金”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4 9:02:50  
  图为位于无棣经济开发区的香港华盛生态家纺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  高士东 摄
  滨州市实施“基于铝基的交通轻量化”和智慧化工园区科技示范工程等25项,落实省市补助资金3亿元以上,带动企业投入达30亿元,加快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山东省高端铝制造与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实施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11项,带动链条企业研发投入1.2亿元;
  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长20%以上,2022年预计突破120亿元;
  滨城区、沾化区、邹平市、博兴县相继跻身全省技术转移先进县;
  ……
  近年来,滨州科技成果转化不断迈向快车道。而之所以创新能级不断提升、活力持续涌动,得益于滨州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围绕成果转化“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全链条服务。
    优化体制机制
    和政策环境

  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
  滨州市率先成立全省首个实体化运行的市级科创委员会,设企业、高校、金融、党政四个界别专项创新委员会,构建全社会一体化推进科技创新的“全域科创”大格局。先后制定出台渤海科创券、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示范基地备案管理办法、科技型企业培育等支持和落实科技成果转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启动全省首批开放式大学科技园建设试点,集聚省内外高校高端科教资源,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大学科技园创新发展的试点样板。落实省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补助资金1450万元。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市级奖补资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市级配套资金2905万元。
  抓实开展科技服务。成立涵盖150家企业、研发机构的滨州市科技创新联合会,打造“覆盖面广、要素齐全”的科技服务生态。结合产业需求和科技特点,建立由农科特派员、企业科技特派员和科研助理组成的200多人的科技专业技术人员团队,常年开展科技服务。举办科技成果转化法律政策宣传、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技术合同认定和技术经纪人培训等科技惠企政策培训50余期,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
    布局载体平台
    和重大项目

  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型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和生力军。滨州市围绕全市“十强产业”和重点科技领域,积极布局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现有省级重点实验室6家、市级5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3家、市级10家,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8家、市级28家。其中,山东省铝基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7个研发中心实现全链条运营,实施一批重大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山东省生态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先后荣获中国纺联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多项成果获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成果。通过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2022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8家,总量可突破56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087家。
  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实施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强力引擎、催生重大科技成果的“摇篮”。2022年,全市围绕高端铝、高端制造、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基于铝基的交通轻量化”和智慧化工园区科技示范工程等25项,落实省市补助资金3亿元以上,带动企业投入达30亿元,这些项目实施将带动一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用足金融活水
    促成果转化链条延伸

  滨州市逐步完善技术交易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链条拓展延伸。开展年度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绩效评价,动态建设市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0家以上,滨州学院科研处作为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在省科技厅组织的绩效评价中获优秀并奖励50万元。制定出台《滨州市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示范基地备案管理办法》,1家企业获批全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示范基地。
  创新成果顺利转化离不开资金注入。市科技局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和银行,积极进行金融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的探索尝试,认定20家银行机构为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政策合作银行。2022年,为27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406笔,备案金额15.6亿元。
  位于沾化经济开发区的山东达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特种胺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1月开始全面实施新工艺,但受新冠等因素影响一度面临原材料不足的窘境。
  “公司需大批量储备生产物资和科研试验材料来保障生产顺利进行。了解到我们的贷款需求后,科技部门主动上门指导服务,并向银行积极推荐,促成公司先后在中行、工行、兴业银行顺利获得2000万元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解了燃眉之急。”日前,山东达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2022年以来,全市科技系统累计推荐有贷款需求的企业380家,帮助277家解决融资需求,涉及精细化工、新材料、纺织、信息技术等相关产业领域,有效解决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外,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全市首只科创基金,以股权投资形式,支持高科技项目落户滨州。推荐10余家科技型企业参与省市股权投资项目。
     (李淑霞 于磊 杨琼)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