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从“单打独斗”到“握指成拳”!区域协调发展,勾画山东经济新版图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3 19:17:10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见习记者 高梦迪

  区域经济合理布局及协调发展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统筹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全面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优化“一群两心三圈”格局,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空间动力系统。

  近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调研山东多个省级新区,看到了山东经济版图的新气象。

  新区“引爆”产业裂变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在位于德州天衢新区有研艾斯12英寸大硅片、有研亿金溅射靶材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忙碌有序,运输物料车辆往来穿梭。

  

  “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刚刚入选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3年内新区将成为国家重要的集成电路关键材料基地。目前7万平方米车间已经封顶,计划今年10月份举行通线量产仪式,届时将同步举办2023年中国德州集成电路产业峰会。”1月10日,天衢新区投资促进部相关工作人员叶龙庭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从2013年引进威讯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到2018年有研8英寸硅片项目落地生根,再到有研亿金、有研艾斯项目如期而至,将近10年的时间里,天衢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了从“无中生有”到“多点开花”的华丽蝶变,形成了“引进一个项目、聚集一个园区、催生一个产业”的链式效应。

  德州市委常委、天衢新区党工委书记祁小青介绍,新年伊始,作为省级四大新区之一的天衢新区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眼下,全区118个重点在建项目如火如荼建设中,建筑面积1500余万平方米,总投资1100余亿元,项目数量、建设面积均为全市第一。预计40个项目列入2023年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420亿元、全市第一。

  伴随着新区产业项目从单打独斗发展向聚指成拳集群转变,项目招引也在发生变化。“借助新区优势,我们打造了面积150万平方米的4大园区招商平台,以高质量项目引进助力高质量发展。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金盏综合示范产业区、威讯和远航合作二期、宁德时代、光伏电池、山推轮式工程机械制造基地等一批高端项目正加快洽谈落地。”德州天衢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涛现在每次接触企业时,都会亮出省级新区的招牌,引入项目的体量更大、层次更高、引领作用更强、产业链条更完整,同时借助利好政策,各方面的资源要素保障也更给力。

  “龙头”拉动高质量发展

  1月3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山东省政府官网发布《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据悉,该行动计划是去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山东的具体落地。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提升济南、青岛中心城市能级——实施济南“强省会”,青岛“强龙头”战略。关于济南“强省会”的说法,并不陌生,而青岛“强龙头”则是首次提出。在此之前,山东提出的各项规划中,有关青岛的表述多为“龙头”二字。

  1月11日,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区域或国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先进制造业的竞争力,不仅如此,先进制造业在发展中对农业的提升改造以及服务业的发展带动都起着“灵魂”作用,即中流砥柱的作用。山东加强“龙头”建设,将加快提升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与国际竞争力,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构筑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动力系统。

  “战略位势”凸显潜力和韧性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赋予山东半岛城市群发挥龙头作用的重大使命,国家又为山东量身定做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重大战略布局。

  “临沂通过菜篮子链接上海和长三角的消费市场。2020年,临沂划定了打造长三角农产品供应基地、文化旅游‘后花园’、产业转移大后方的‘三步走’战略,目前兰陵蔬菜在上海占到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2021年,上海社销零售总额1.8万亿元,面对这样一个超级消费市场,临沂9县在新消费上可以做很多文章,通过深化产业合作完成产业链和价值链的跃升。”1月12日,山东琪湘农副产品交易平台负责人崔游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先行区建设和黄河国家战略“融合”发展,其实并不出人意料。从地域空间来看,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是未来农副产品以及实体经济的潜力和韧性所在。

  崔游介绍,目前平台已经在全国十余个省份布局了上下游供应链。他认为,山东应积极发挥在农业等领域的“战略位势”,相信通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叠加集聚,山东在产业方面的“战略位势”将更加凸显。

  2023年是新区快速发展、借势突破的关键一年,祁小青表示,德州天衢新区将着力构建“1+426”工作体系,以项目建设促经济发展,抓好总投资千亿元的161个重点在建项目、总投资310亿元的30个重点在谈项目,重点“引爆”高铁新城核心区、京津冀制造业集聚区“两大片区”,全力集聚人气,形成两翼展开、蝶变升级的城市新片区。

  “山东省位于贯通南北的大动脉位置,辐射的人口区域比较大,应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市场优势,这是‘战略位势’形成的核心因素之一。”刘德军认为,“从交通条件来讲,山东天上的航线、地上的高铁非常发达,与京、沪等一线城市也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相信山东可以找到市场发力点,在把握‘战略位势’中找准定位,形成聚焦资源的强磁场。”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