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北向资金等大举加仓,资金抢筹高现金分红预期鲁股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1 21:00:10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2023年伊始,资金涌入A股的热情高涨,仅仅6个交易日内,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就达到335.2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此轮布局策略多倾向于现金分红能力强的蓝筹股,颇有准备节后“领红包”的打算。
  “春节过后,上市公司进入年报披露季,随之而来的就是各家公司的现金分红计划。回报丰厚的现金分红预案,对于股价会带来积极影响。”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提前布局现金分红股,是相对更为安全的策略。
  有受访机构人士也表示,银行、交运、煤炭等板块具备显著的高分红风格,着眼当下正处于历史低位的估值水平,以及具有较强支撑的成长性水平,高分红属性个股提供了一个稳健投资的良机。
  北向资金加仓多只鲁股
  1月9日,A股再度拉升,2023年开局市场已走出5连阳行情,而这背后,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机构进场态势也愈发明显。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自1月4日以来,北向资金已连续5个交易日呈现净买入态势。这使得今年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迅速攀升至335.20亿元,其开通以来净买入金额也升至1.75万亿元的历史新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北向资金青睐的个股,多集中在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以及电力板块。如农业银行(601288.SH)1月以来已获得沪股通账户增持1.24亿股,对应市值接近4亿元;中国平安(601318.SH)本月获得北向资金净买入6932万股,对应市值超过30亿元;国电电力(600795.SH)、大唐发电(601991.SH)月内获得沪股通账户净买入股份数量均超过3500万股。
  除此之外,矿产板块也获得北向资金大手笔买入。紫金矿业(601899.SH)本月以来获得沪股通账户买入6100余万股,铜陵有色(000630.SZ)月内获得深股通账户净买入9000余万股。
  鲁股方面,齐鲁银行(601665.SH)首当其冲,北向资金月内净买入股份数量超过1000万股,对应市值超过4000万元;兖矿能源(600188.SH)获得北向资金净买入700余万股,对应市值超过2亿元;万华化学(600309.SH)获得北向资金净买入660余万股,对应市值超过6亿元;山东出版(601019.SH)获得北向资金净买入330余万股,对应市值超过千万元。
  还有潍柴动力(000338.SZ)本月以来获得深股通账户净买入500余万股,对应市值超过5000万元;恒邦股份(002237.SZ)本月以来获得深股通账户净买入近400万股,对应市值约4000万元。
  虽然上述获得北向资金青睐的鲁股较为分散,但受访业内人士表示,这些个股多具备优质的现金分红能力,在年报季即将到来之时,北向资金的操作有提前布局分红股的打算。
  高额现金分红预期获青睐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上述鲁股确实有较高现金分红特质。如兖矿能源2021年年报的分红总额就达到98.97亿元,以公司目前股价计算,股息率高达6.06%。兖矿能源去年业绩继续高升,大手笔分红预期颇为明确。再比如万华化学的现金分红在鲁股中常年位居第一梯队,2021年公司在年报中的现金分红金额就达到了78.49亿元。
  按照2021年年报现金分红金额,对应目前股价,股息率排名靠前的鲁股中,有山东出版、齐鲁银行、潍柴动力等个股,这些公司均在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的加仓名单中。
  对于资金倾向现金分红股布局的策略,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板块轮动频繁,短期热点概念持续性不强,而A股整体又在估值低位区震荡,此时寻找分红预期较高的个股潜伏,短期、中期的回报都具备一定吸引力。“如果年报给出了较高比例的现金分红预案,那么股价获得提振,给出离场机会;如果现金分红预案不及预期,也可以等待个股随市场估值回升的机会,择机卖出。”
  招商证券近期的研报也指出,高分红属性的个股往往伴随着低估值、高盈利的特征,着眼当下正处于历史地位的估值水平,以及对估值水平具有较强支撑的成长性水平,市场提供了一个稳健投资的良机。
  该券商研究团队指出,近期交运、银行、煤炭、建筑和家电等高分红行业凸显相应的投资价值。“叠加近期整体市场维持震荡,高股息特征表现出较强的韧性,我们认为当下高分红风格十分值得关注。”
  另外,天风证券近期也关注了投资高分红股策略,还给出了一个可以关注的板块,就是港口股。其指出,港口存量业务带来持续、稳健的现金流,港口企业的分红能力较高,2021年上市港口分红比例在30%左右,这一板块值得投资者关注,而这其中自然不乏青岛港(601298.SH)等山东上市公司。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