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博苑股份冲击2023年山东创业板过会第一股,19家鲁企或迎创业板上市大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11 20:56:00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深交所公告显示,1月13日召开的创业板2023年第3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将审议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山东博苑医药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苑股份”)赫然在列。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博苑股份是山东今年首家创业板上会企业,能否实现鲁企2023年创业板过会开门红,颇为引人关注。

  Wind数据显示,2022年山东共有5家公司在创业板正式上市,截至1月10日,山东共有19家企业在创业板排队,其中,威海市泓淋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在证监会注册,8家企业已报送证监会,歌尔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也已审核通过,这意味着,上述10家企业都有望在2023年上市,山东又将迎来创业板上市大年。

  博苑股份13日上会审议

  上会稿显示,博苑股份成立于2008年8月,注册资本7710万元,公司位于寿光市侯镇海洋化工园区,此次拟在创业板发行不超过2570万股新股,拟募集资金6.68亿元。IPO历程显示,博苑股份创业板申报材料于2022年6月17日被受理,7月14日被问询,在经历过两轮问询后,将于今年1月13日上会审议。

  据介绍,博苑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销售与资源综合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根据QYResearch的数据,2021年博苑股份主要产品有机碘化物三甲基碘硅烷的市场占有率为72.32%,无机碘化物占国内供应量市场份额为48.15%,六甲基二硅氮烷市场占有率为11.65%。根据访谈下游厂商,发光材料的市场占有率约为90%。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博苑股份早在2019年就被国家工信部评为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生产的有机碘化物产品三甲基碘硅烷在2017年被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评定为“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从客户情况看,公司与国内知名制药企业如恒瑞医药、凯莱英、齐鲁制药等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博苑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33831.79万元、37944.49万元、52437.4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734.08万元、6403.94万元、10329.34万元,业绩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2022年,博苑股份的业绩尤其喜人,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416.73万元,净利润为15535.85万元,在营收增长51.44%的情况下,净利润增幅达到101.65%。博苑股份表示,这主要系碘的价格上涨以及业务规模的扩大导致,来自有机碘化物、无机碘化物、发光材料、加工业务的收入不断提升。

  按照规划,博苑股份此次创业板拟募集的6.68亿元资金中,3.1亿元用于100吨/年贵金属催化剂、60吨/年高端发光新材料、4100吨/年高端有机碘、溴新材料项目,2.08亿元用于年产1000吨造影剂中间体、5000吨邻苯基苯酚项目,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博苑股份表示,前两个募投项目旨在增加公司产品种类,丰富公司业务内容,满足客户产品需求,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有利于延长公司产品产业链,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19家鲁企创业板IPO排队

  在博苑股份即将上会之际,1月9日,创业板上市委向同样来自山东的新恒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参考博苑股份2022年12月20日被发出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12月30日进行回复,今年1月6日公布上会稿,1月13日正式上会的进度,去年6月21日报送材料的新恒汇,或许很快也将迎来上会审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2022年共有5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分别为德石股份、三元生物、联合化学、新巨丰、卓创资讯,数量并不算少。而从目前情况看,山东2023年或将迎来更多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统计发现,截至1月10日,山东共有19家企业在创业板排队,除了上述提到的博苑股份、新恒汇之外,山东益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IPO材料于2022年12月22日刚刚被受理,济南森峰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处于“已问询”阶段,烟台迈百瑞国际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去年12月31日刚刚“中止审查”。

  值得欣喜的是,19家排队企业中,威海市泓淋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完成“证监会注册”,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看网络科技(山东)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都处于审核通过后的“报送证监会”阶段,而歌尔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去年10月“审核通过”。

  “证监会注册阶段,如果没有很特殊的情况,一般不会被否决。”济南IPO市场观察人士张明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上述10家鲁企都有望在今年正式登陆创业板,一旦如此,山东将在2023年迎来创业板上市大年。

  “2023年更多产业领域有望步入快速企稳突破的新赛道,A股市场对促进经济绿色转型发展也会发挥更具引领的作用。”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冀刚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山东25家上会企业过会率历史性达到100%,在空前考验中交出合格答卷。对于新一年IPO审核态势,冀刚预计,高科技、先进制造业等符合国家战略发展导向的IPO审批速度仍将保持高速,先进制造业或将成为2023年中国A股市场新亮点之一。而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同时也是专精特新企业较多的省份,有望继续在资本市场取得好成绩。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