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生态齐鲁 | 自主育种,鲁企开“新”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9 18:30:43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近日,随着国家林草局发布2022年第二批植物新品种权名单,山东植物种质资源库再一次刷新:全国436个植物新品种被授权,山东企业揽获26个,其中8个新品种花落泰安时代园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时代园林”)。

  “截至目前,我们与泰安市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联合获得了22个植物新品种授权,企业将对接本地园林应用需求,让新品种创造更多价值。”时代园林负责人孙忠奎表示。

  “6+2”,紫薇和元宝枫“出新”

  国家林草局新授权的436个植物新品种中,木本植物有424件、草本植物12件。其中,蔷薇属植物139件、李属27件、紫薇属24件;此外,多被用于园林绿化的乡土植物也有了新品种,例如流苏树和白蜡树。时代园林此次被授权了6个紫薇和2个元宝枫新品种。

  紫薇,在泰安市民心中,不是普通的苗木,而是有价值的市花,这朵市花,一直受到行业的高度关注。自1995年,泰山林科院就组建创新团队调查紫薇;2009年,泰安市科技局将“紫薇、观赏石榴等主要绿化树品种优选与高效栽培技术研究开发 ”列入发展计划;2014年,山东省科技厅将“紫薇红花系高抗品种选育”列入农业良种工程。这一系列研究,为紫薇种质评价、育种创新奠定了厚基。基于选育抗逆、倍性、红花新品种,泰山林科院与时代园林开始了品种选育路。

  (图为时代园林被授权的紫薇新品种——祥云)

  (图为时代园林育种团队潜心自育元宝枫新品种)

  植物新品种权申请,从来都不是一件易事儿,摆在育种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就是时间。新品种需满足特异性、稳定性和一致性,稍有不慎,就要等下一个花期。采访获悉,由于自然选择时间漫长,时代园林的育种团队主要通过杂交、化学诱变及辐射诱导技术,加快育种周期。即使这样,这项工作,还是用了近8年时间。2014年7月,他们发现并选育的“红云”“花海”“红海”和“追梦”4个具有双亲性状的特异单株此次均获授权。

  新品种有哪些创新?据悉,普通紫薇对气候、土壤立地环境的要求基本相同,比较而言,新品种的萌芽力、成枝力强,适应性广,特别是在抗旱、抗寒方面的能力较强,适应范围更广,可适于庭院、门前、窗外配植。在园林中孤植或丛植于草坪、林缘,与针叶树相配具有和谐协调之美;配植于水溪、池畔则有“花低池小水萍萍,花落池小片片轻”的景趣;配置于绿树丛中,更绮丽动人。

  这次,时代园林“凤飞”和“凤蝶”两个元宝枫新品种也获授权。这项育种,也始于2014年,历经连续多年观察源品种的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确定了新品种。创新品种“凤飞”“凤蝶”元宝枫与普通元宝枫对气候、土壤立地环境的要求基本相同,比较而言,这两个品种更适合广泛应用于城市绿化美化,用作庭荫树或风景园林中的伴生树,与其他秋色叶树或常绿树配置,让秋景更有色彩。

  (图为泰安市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和时代园林课题组在野外进行种质资源调查)

  3个杜鹃新品背后——南资北上

  我国自1999年开始受理植物新品种权申请,但最初几年,授权量寥寥。自2017年之后,新品种授权量逐渐增多,2018年为405个,到了2021年,三批授权植物新品种达到了761个。

  “无鹃不成园”,杜鹃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也是世界之花,其在园林中的应用地位无可替代。青岛永根园艺有限公司这次获得了“信阳红”“奔放”和“希望”3个杜鹃新品种授权。

  3个新品非一日之功。采访获悉,青岛永根园艺是浙江省最大的杜鹃花新品种培育和生产企业——永根杜鹃花培育有限公司在青岛设立的杜鹃花培育和生产基地。青岛永根园艺有限公司2021年初正式落户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大下庄村,西海岸新区的大、小珠山和铁橛山系本来拥有野生杜鹃花的旅游资源,当地温度适宜、雨量充沛、相对湿度大,适合发展杜鹃花产业。

  喜欢杜鹃花的花友,很多人对杭州临平公园、常州凤凰公园等杜鹃花主题园印象深刻,这是国内杜鹃花应用的经典,均由永根杜鹃花培育有限公司打造。永根杜鹃花培育有限公司的育种成绩国内领先,其拥有1000多个杜鹃花新优品种,杜鹃花生产面积1500多亩,是国内唯一一家进行系列杜鹃花新品种应用推广的企业。截至目前,永根杜鹃花培育有限公司已获得“红运来”“宝玉”等60个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品种,这些品种可以满足园林应用市场对抗逆性强、易成活、好养护、花色丰富的需求,在园林绿化提升与环境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为青岛永根园艺有限公司自育新品种——希望)

  “一朵花,有人看是宝,没人看是草。”自主育种行业里,常常流传这样一句话。如何让新品走向市场,得到更大应用,同样是摆在育种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品种保护是第一步,下一步就是良种扩繁,让新品在园林景观打造、公园城市建设中实现绿化、美化、彩化和珍贵化。”孙忠奎认为。

  花卉行业大省山东做大做强花卉产业,种质创新是关键。2022年12月12日,山东省林业保护发展中心以在线方式组织开展了全省花卉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全省16市和部分县(市、区)林业保护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研讨。会上,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张引潮专题解读了国家有关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花卉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他指出,要坚持市场导向、政府引导,重点做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花卉种业创新、产品质量提升、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延长花卉产业链、健全花卉物流体系、完善花卉市场体系、推动花卉产业数字化赋能、推进产业绿色发展、促进花卉消费、弘扬优秀花文化、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等。

  这次研讨会为进一步做优做强山东花卉产业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增强了动力。下一步,山东将立足山东花卉产业优势,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花卉种质创新,延长花卉产业链,强化产品质量提升,推动全省花卉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