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为国寻金, “英雄地质队”炼成记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9 18:20:33  

     经济导报见习记者 高梦迪

  在招远,有这么一则神话故事:罗山脚下的人家,每逢夜深人静的时候,总是会听见山里隆隆的拉磨声。金骡走,磨子转,磨下面全是蹦蹦跳跳的金豆子。相传,人们要想进山弄到金豆子,就要先寻着开山的金钥匙。许多年过去了,1958年的春天,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以下简称“六队”)的前身胶东四队,带着宝贵的青春和智慧,开启了为新中国寻找金钥匙的漫漫征途。

  把资源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新世纪之初,六队在莱州寺庄矿区深部探得特大型金矿,在全国率先实现“攻深找盲”的重大突破,为打开神州大地深层第二找矿空间提供了关键理论与技术支撑,再一次开启了全国金资源勘探开发新局面。

  “铁矿、铜矿、铅矿等普通矿种,岩石中目标元素达到百分含量,即10的负2次方,就算成矿。而对金,这个数字是10的负6次方,即一吨岩石里至少要找到1克金。”六队地质勘查处的范家盟这样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金矿勘探的“技术含量”,“所以,找金的难度堪比大海捞针。在全球,找金矿都被视为一项风险投资,成功率多少?千分之零点七。”范家盟说。

  据了解,内蒙古一处矿山,采褐铁矿时发现了金矿的痕迹,请了几家队伍打钻,结论都是无解。后来,找到六队,打出了6吨大矿,按一吨价值4亿元算,几百万元投入换回了24亿元;澳大利亚澳华公司,在水旺庄矿床上投了500多万元一无所获,心灰意冷,以1美元转手给了六队,六队接过来就连续找到了大矿。

  “我参加过打钻的项目有20多个,基本都找到矿了。”范家盟谈起这个话题,歪头使劲想了想,自己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还真没有一无所获的呢。”

  不仅寻金,更显社会责任担当

  新时代赋予了“英雄地质队”新的使命:做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做生态文明的建设者。

  从2019年开始,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接手了半数以上的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其中,里口山修复治理项目地处市区,施工难度大,每一座矿山因地制宜,都有量身打造的专属治理方案。眼下,风景秀丽的威海市里口山风景区正迎来一批批观光的游客,经过一年多的养护,实现了华丽变身。

  这支全国唯一的“英雄地质队”发挥地质技术优势,拓展服务领域,推动地质产业与其它相关产业的互联互通,在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和清洁能源勘查等方面树立起“大地质服务工作”新品牌,实现了从找矿英雄队到绿色发展主力军的转型发展。

  与此同时,六队也在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据统计,六队自2019年起开展地质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行动,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00余万元,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为缺水地区打出“民心井”172眼,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一致好评。

  据了解,六队充分发挥地质专业技术优势,配合自然资源、环保等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在土壤调查及分析测试上取得新进展,同时有效推动威海市海洋牧场建设,服务地区“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绿色富农”行动。

  科技创新,率先探索技术盲区

  寻金是拓荒,拓的是矿产资源之荒,拓的也是理论之荒、技术之荒。

  自20世纪60年代起,经过20多年的不断摸索,至1985年,六队首创“大断裂既导矿也储矿”的“焦家式”金矿找矿理论,全国金矿勘查从此进入新纪元。而这一理论未向社会公布之前,六队勘查到的黄金总量,竟然占全国的1/3,可谓是独占鳌头。

  在焦家深部矿区、朱郭李家矿区的勘探中,六队又不断摸索总结,提出了“阶梯式成矿模式”。

  “金矿沿断裂倾角的平缓部位和陡、缓转折部位富集,构成阶梯式分布型式,这个发现为胶东乃至全国深部找矿提供了理论遵循、明确了发力方向。”六队安全总监鲍中义说。

  据了解,根据此成矿特点,六队又先后探获纱岭金矿和前陈金矿。而这条矿脉上盛开的“五朵金花”——寺庄金矿、焦家深部金矿、朱郭李家金矿、纱岭矿区金矿和前陈金矿,累计探明黄金储量731.83吨。胶东地区因此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金矿集区。

  六队党委书记、大队长丁正江说,放眼未来,六队将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地质智慧和力量,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奋力书写“英雄地质队”新篇章。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