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合规司法制度
来源:中新网   加入时间:2023-1-9 10:11:06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对2023年政法工作作出部署。会议强调,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合规司法制度,规范经济犯罪案件立案审查机制,让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会议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国政法工作:五年来,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续写新篇。中国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平安已成为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年打掉的涉黑组织是前10年总和的1.28倍,有力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整治社会治安领域突出问题,有效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等严重犯罪。推动信访问题集中攻坚,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围绕做好2023年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肃清周永康、孙力军政治团伙等流毒影响,确保政法工作始终置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之下。

  会议指出,政法机关作为制定法律的重要力量和实施法律的职能部门,要全面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会议指出,要确保市场主体平等、市场竞争有序、市场配置资源、政府调控有用。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

  此外,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推进域外适用法律体系建设。主动服务保障“走出去”,加快推进涉外法治话语体系建设。(来源:中新网)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