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夏津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崛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7 10:11:07  
  图为山东浩森泰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680万套商用车零部件配套项目。
  截至目前,夏津县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规上工业企业19家。27家企业纳入全市规上企业培育库

  ◆导报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董玉龙       

  隆冬季节,天寒地冻,但是山东夏津宋楼镇绿色纺织产业园项目现场,一派繁忙的生产建设场面。镇党委书记于洪国介绍,园区入驻了新时、兴时、瑞生、兴隆等棉纺织强企,以智慧化引领、高端化改造、绿色化发展为引擎,推动打造百万纱锭智慧化绿色纺纱产业集群。
  去年以来,夏津县一方面提档升级优势产业,另一方面厚植集群发展“新优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2022年前三季度,该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3.8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
聚焦高质量发展
培植三大优势产业

  在山东鸿泰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11月份正式运行的5万吨生产线正在加速生产。公司董事长王培荣介绍,这是当前世界上生产能力最大的莱赛尔干法单线生产线。
  虽然公司所用的材料为竹、木浆粕,但是其生产的莱赛尔纤维,却是纺织服装“绿色纤维”的发展方向。因此,美好的发展前景,也使得鸿泰鼎成为素来以纺织服装闻名全国的夏津代表企业。
  夏津县委书记沙淑红表示,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今年将继续做大做强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建设了绿色纺织产业园、现代食品加工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相互兼顾,打造产业发展与服务效能的“双提升”。
  该县纺织服装产业以华芳集团、仁和纺织、鸿泰鼎新材料为龙头代表,抢抓轻工纺织产业列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时机,努力打造百亿级纺织产业集群。
  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以发达面粉、千喜鹤食品为龙头。其中投资10.5亿元的央厨智慧港项目为全市首个省重大预制菜项目。千喜鹤8万吨熟食二期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带动20万亩智慧农业拓展区。
  装备制造产业以瑞晟信通、浩森泰克、朝阳轴承、中晶电力设备为重点推进产业智能化提升。其中瑞晟信通是我国唯一具有整机柜本体设计、研发、生产能力的企业,是我国唯一同时和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和字节跳动开展整机柜JDM合作的公司,是我国唯一具有核电站非安和安全级机柜研发、生产和集成资质的公司。
  截至目前,该县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到了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1%,产业集聚度明显提高。
搭建创新桥梁
提供转型发展新动能

  “全县研发经费支出总量达到5亿元以上,增幅20%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3%以上,规上企业中有研发投入的企业占比达到60%以上。”夏津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长顺介绍。
  朝阳轴承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企业大力破解关键性技术难题,累计研发新产品260多种,取得专利46项,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夏津县以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县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突出制造业主战场,做大做强做优“3+X”产业体系,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重点技改项目41个,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组建了“山东大学—夏津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申报国家级人才工程5个,省级重点人才工程4个。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到90家,125家企业与196所“大院大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夏津县大力实施“人才兴夏”行动,制定出台《夏津县鼓励柔性引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给予重点创业人才和所在企业最高1000万贷款。对能够带来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效益、对产业发展有重大贡献的顶尖人才及团队,实行“一事一议”,最高给予500万元综合资助。对新培育入选或全职引进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产业领军人才,最高按照上级资助资金50%给予奖励,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40余名。
  据夏津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之达介绍,县里扎实落实惠企政策,一年来办理留抵退税4.77亿元,减免“六税两费”1599万元,缓税政策为企业释放流动性资金6684万元。同时,加强普惠金融支持,“鲁担惠农贷”业务规模全市第一。
  截至目前,夏津县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规上工业企业19家。27家企业纳入全市规上企业培育库。其中,创新驱动成效显著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增长42%、34%。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