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碳市场
探索“用碳不排碳”碳中和工业路径,推进 “双碳”是场“持久战”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6 19:20:03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去年12月31日,2022年第101期(总第415期)泰山科技论坛——碳达峰与2035年强省目标协同暨“用碳不排碳”碳中和工业路线研讨会举行。今年1月3日,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周勇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举办该期泰山科技论坛,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和省内专家深入研究和探讨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希望通过推动顶层优化设计,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并稳中有降的基础上,提高山东省碳达峰时间点的精准性,并确保2035年强省建设目标的实现,促进政府科学决策。
  碳中和顶层设计工业路径
  “华能集团牵头开发的IGCC技术和东方电气集团牵头开发的化学链燃烧技术,都在努力克服现有燃烧技术的缺点。”在论坛上,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朱维群介绍,他经过数年研究并通过中试实验,提出了一条“用碳不排碳”的化石能源固碳利用的能源工业开发路径,实现了化石燃料能量和物质成分的同时高效利用。
  朱维群认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科技途径可分为以下两类:一是不用碳,开发不用化石能源碳氢化合物的绿色能源系统,代替现有化石能源工业经济体系;二是“用碳不排碳”,开发“用碳(化石能源碳氢化合物)不排碳(二氧化碳)”的创新路线,进行化石能源利用科技的创新。
  据介绍,“用碳不排碳”的化石能源固碳利用工业路线,是将化石能源在能源利用过程中所产生的CO2直接转化为CO2固定量最高、生成热较大、过程能耗少的二氧化碳衍生物三嗪醇(C3H3N3O3),过程中释放的能量作为清洁能源利用。
  “针对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央提出了顶层设计、‘先立后破’、立足煤炭清洁利用等非常正确的政策。建议国家广泛征集碳中和顶层设计科技路线,制定出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实施路线图。”朱维群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山东在探索碳达峰路径方面已经有过多重论证。2021年初,作为山东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依托单位的山东省三大综合性新型智库的核心研究机构——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就开始通过国际经验比较、碳达峰对经济增速的锁定、国内碳达峰省份的经验教训、全国最佳碳达峰时间、过早碳达峰可能的巨额经济损失量化研究、山东省相对全国的最佳达峰时间及依据条件、山东省实现合理碳达峰时间的对策措施等开展研究。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中心)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少安指出,山东做好绿色低碳顶层设计,应强化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以及人力资本积累,即靠“技术红利、体制红利和人力资本红利”来维持适当经济增长速度和提高增长质量,推动碳中和开辟能够形成我国技术、体制和人力资本红利的新赛道。
  重点产业促节能减排
  在海阳市南部海域离岸约30公里处,2个直径53米、面积相当于4个标准篮球场的浮体单元上,770块光伏组件正铆足了劲“吮吸”着太阳光,并将其转化成电能——这是全球首个深远海风光同场漂浮式光伏实证项目。谋绿色发展之变的海阳,已建成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原副巡视员、研究员周宏春建议,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与发展新兴产业,要针对产业“抬高底部、延伸两端、进口替代”,将节能降碳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其中节能减排降碳的重点领域是工业、建筑和交通。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获悉,2023年,山东将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抓好2000个左右省级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尤其要持续加快基础设施“七网”、能源“九大工程”等建设,加强区域间重大基础设施联通。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扎耶德未来能源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俊峰在论坛上提出,工业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可以积极将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系统转型,这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
  “2021年,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首次在全球范围内超过十分之一(10.3%),成为全球第四大电源,仅次于煤电、气电和水电。全球50个国家跨越了风能、太阳能占比10%的里程碑,其中3个国家的占比已超过40%。”李俊峰给出了这组数据。他认为,推动工业领域的重点产业绿色低碳需要积极创新,零碳电力是一个方向。通过可以累积的技术依赖替代不可再生的化石资源依赖,以发电技术创新,实现电力碳减排,多利用可再生能源、核能等,还可利用物理储能、电化学储能、热储能、氢气储能等存储技术,真正让技术服务于产业。
  理性打好“持久战”
  2022年12月23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的若干措施》,提出到2030年,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
  论坛上,周勇指出,2029年是碳达峰最理性的选择。为此,周勇给经济导报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两个同样规模的企业,政府按照节能情况下实现10%的增长来分配能源总量指标;第二年市场实际变化是,一个企业本来可以实现15%的增长,另一个企业只有5%的增长,平均还可以是10%的增长。但是,第一个企业可能是在第三季度就用完政府直接分配给企业的10%增速计划的能耗指标,第四季度就可能因为没有能源指标而没法正常生产。第二个企业市场仍只能是5%的增长。由此计算,全省全年经济增速为7.5%,导致山东省四分之一的经济增速损失。”周勇认为,这种做法实际上限制了有市场潜力的先进生产力作用的发挥,压低自身正常的经济增速。
  “要采用更积极的经济政策、更多的市场手段,改变过去用得过多的硬性控制措施,全力‘开新局,走在前’,在2029年之前采取积极的经济发展政策。”周勇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碳达峰必须依靠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以及适合的战术措施来主动实现,而不要像发达国家的碳达峰在各种危机情况下通过对生产力的被动重创来实现,要更多采用市场手段,挖掘经济增长潜力。
  朱维群表示,碳中和是一场漫长的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的竞赛,双碳工作的本质是改变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协调、不平衡和不可持续的矛盾。下一步,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一种经济社会的系统性变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