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经导财评 | 房贷新机制有助于扩内需稳市场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6 19:18:15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近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与新建住房价格走势挂钩、动态调整,有利于支持城市政府科学评估当地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化情况,“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地支持刚性住房需求,形成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的长效机制。
  目前来看,在金融领域加大对房地产行业供给端支持的基础上,只有消费者积极出手,企业真正把房子卖出去,收到回款,销售逐步企稳回升,房地产的投资才有望随之复苏,从而使市场进一步实现良性循环。因此,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向好,需要供需两端形成合力,离不开需求端。同时,随着多项房企融资政策出台和防疫政策优化后,房企供给端的风险已基本消散,房企筹资端流动性紧张问题将得以明显改善。市场的关注重点已经转移到需求端的复苏和刺激政策的出台上。
  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增加了房地产需求端的支持内容,在扩大国内需求部署上,明确把“支持住房改善”摆在首位。随着部分城市降低首贷利率,地产销售增速转正时点有望更早到来。
  不久前,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及发改委发布的《“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中也均提及“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表明支持居住消费是明年扩内需的重点。
  由于城镇化快速推进,扩大内需也不能偏离房地产,甚至从贡献来看,房地产可谓是最大的内需。特别是当前发展矛盾转为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更不能偏离房地产。
  因此,房地产已成为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抓手之一。房地产市场的企稳是释放地产产业链投资需求,房地产开发包括拿地、施工、销售、竣工、交房、装修等环节,涉及产业链长,覆盖行业众多。房地产上下游共涉及140多个细分行业,与货币金融的相关度高,关联了钢铁、建筑材料、水泥、工程机械等上游资源品行业,也关联汽车、家电、家具、建筑装饰等下游消费行业。可以说是行业消费需求的有力撬动点,是扩大内需中不能缺位的重要一环。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城镇化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有足够需求空间为房地产业稳定发展提供支撑。
  除了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之外,促进房地产市场需求端改善仍有一定空间,特别是改善性需求的合理释放将有助于市场企稳。有关研究显示,城镇户均住房已经超过1.1套,改善性需求已经逐渐成为购房主体。对于购房者而言,当前首次置业的政策更为优惠,而改善性需求成本仍相对较高,改善性需求仍然有较大的释放空间。如果更好释放改善性需求,将有助于改善房企面临的流动性困境,对于防范风险、促进市场稳定以及金融发展都有重要作用。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