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来看!青岛为啥是2023地方债第一个发行地区
来源:大众报业·风口财经   加入时间:2023-1-6 11:18:11  

  财政资金正在提前下达,且比去年下达的时间更早。

  2022年11月,财政部提前下达2023年各地部分新增政府债务限额。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8个省份和计划单列市公布了专项债发行计划,一季度计划发行规模合计超过1.2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市场上披露信息显示,青岛市是今年第一个发行地方债的地区,按照计划,青岛预计在1月6日发行212.6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新增专项债分别为41亿元、171.6亿元,作为市级政府,青岛此次发行的债券规模并不少。

  青岛为什么会是第一个发行地方债的地区?今年的发行节奏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这还要说回对今年经济工作的定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首要任务,在2023年青岛政府的12项重点工作安排中,同样把挖掘内需潜力排在了工作首位。“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阶段,地方债的发行能够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民生项目等提供资金,起到稳定经济社会运行的作用。”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表示,“而一季度可能是今年稳增长压力最为集中的阶段,需要基建投资继续维持较快增长水平,以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

  地方债再提前下达,传递了哪些信号?

  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为常规操作,但纵观近五年来专项债的下达时间,只有两个年度在前一年11月下达——2020年额度在2019年11月首次提前下达,2023年额度在2022年11月提前下达,分别对应着疫情的开始和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调整。

  三年之间,宏观背景换的彻底,身处中国内外需切换的历史十字路口,明年无疑是极其关键的一年。经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叠加的压力,面临海外经济的衰退,“稳增长”被放在了更突出的位置。

  如何稳增长?除了扩消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这意味着,2023年将是财政主导的一年,强度将继续保持。这一点,从地方债的提前下达就能看出一二,发行使用方面,监管部门三令五申,提前批额度2023年1月份启动发行,争取上半年将债券资金使用完毕。

  “年初国内疫情仍处于高发期,房地产市场也尚未摆脱低迷状态,一季度可能是今年稳增长压力最为集中的阶段,需要基建投资继续维持较快增长水平,以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冯琳表示。

  在此背景下,今年部分专项债额度在去年就提前下达,且下达时间较往年前移,就是为了保证今年1月专项债即可开闸发行,从而为保持基建投资高增、稳定年初经济运行提供资金支持,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目前从二级市场看已经有所反映,钢铁,水泥等板块表现良好。

  地方债发行量创历史新高,国际上来看仍比较温和

  从规模来看,多个省份获得的提前批额度相比2022年明显增长。

  从发行规模来看,近三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创下历史新高,2019-2021年增幅分别为4.7%、47.6%以及16.3%,而更早之前的2017年和2018年这个数字分别为-27.9%和-4.4%。也就是说,在2020年疫情开始之前,国内主要在压缩地方债务。

  但三年以来,宏观经济形势已经大不相同,为了拉动经济增长,地方债发行规模逐步扩大。“在当前,土地市场下滑导致地方财政收支压力较大,以及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严监管导致城投融资受到约束的情况下,发行地方债已经成为地方政府获得资金、弥补财政缺口的重要途径。”冯琳表示。

  从构成上来看,2022年地方债发行增加主要由新增专项债放量所致。地方债分为一般债和专项债,前者用于公益性支出,而专项债兼具公益和收益属性。近年来专项债规模快速攀升,例如今年福建省发布的消息显示,财政部提前下达的该省2023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为933亿元,该限额相比2022年增长34.6%,基建托底经济增长的作用将更加显著。

  冯琳预计,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将在4万亿左右,与去年新增专项债实际发行规模大致持平。“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保持较高水平,除为推动经济增速回升外,还有一个作用是对冲土地出让金收入下滑对地方政府财政的影响。”

  不过,持续加码的地方债发行节奏是否过于迅猛?其实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地方债务增速还是比较温和的。举例来说,2020年3月份疫情之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只有4.47万亿美元,但到2022年11月规模达到8.58万亿美元,几乎翻了一倍;相比之下,2020年3月份中国地方政府债券总额是225302亿,到2022年11月,这个数字为350364亿,同期增幅为55.5%,只是美联储扩表速度的一半。

  青岛为什么是第一个发行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披露信息显示,青岛市是今年第一个发行地方债的地区。

  开年第一天,青岛就曾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时,把挖掘内需潜力排在了工作首位,扩内需离不开消费与投资,在促销费方面,青岛与其他城市一样,都在持续积极推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

  在扩投资方面,青岛正处于关键时间节点。不久前公布的青岛市2023年重点项目名单显示,新一年共安排市级重点项目520个,总投资1.38万亿元。

  来自大项目的投资驱动是必不可少的增长。从体量上来看,名单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14个、50亿元-100亿元的产业项目29个,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类项目共26个。其中,2023年一季度新开工项目146个,占新开工项目的71.92%。

  今年注定将是全力冲刺的一年,从专项债投向来看,这笔规模为212.6亿的地方债,将用于市政基础设施、交通、医院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领域。资金到位越早,债券资金稳投资稳增长的效果越好,这关乎一季度以全新面貌“走在前”,更是为全年经济统筹部署“开新局”。(来源:风口财经)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