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经导调查 | 年轻人“囤旅游”效应显现,跨年游开启旅游市场热潮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4 19:03:28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见习记者 高梦迪

  网红景区花样跨年、冰雪狂欢亲子游……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首个小长假,山东多个景区人气爆棚,旅游市场呈现复苏态势。

  1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数据显示,全市重点监测18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2.88万人次。其中,天下第一泉接待游客2.98万人次,千佛山景区接待游客0.57万人次、印象济南·泉世界旅游景区接待游客5.6万人次。

  随着全国旅游市场逐步回温,旅游供需同时发力,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经过跨年游“预热”,春节期间旅游市场将出现小高潮。

  “囤旅游”走起

  “已经三年没有出来旅行了,孩子在家中一直嚷着要出来玩。”元旦期间,济南游客宋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看到网上团购滑雪套餐的门票时,毫不犹豫就买了8张,在元旦期间全家一起同行,满足了孩子的愿望,另外4张准备“囤”起来,寒假期间再带着孩子来一趟。

  “元旦当天,雪场两个停车场的车位都满了。”济南卧虎山滑雪场营销总监邵海明说,作为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冰雪旅游热度仍在持续,元旦假期前两天,他们雪场的客流量均在2000人次以上,“比预期的(客流量)要好,元旦期间恢复到以前的七成左右。”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数据显示,2023年元旦假期,全国游客出游热情稳步攀升,跨省游、长线游已有序恢复,城市周边游依然是这个假期旅游消费的首选。

  经济导报记者从携程、去哪儿、飞猪等各大旅游平台了解到,平台上酒店、民宿和部分旅游目的地搜索量大涨,其中,酒店搜索量增长近七成。

  飞猪数据显示,阿提哈德航空、新加坡航空、澜湄航空、四川航空、吉祥航空等10家国内外航司纷纷在飞猪发布“未来飞”产品,包含多条国际航线,有效期大多至2023年9月底,在这期间消费者从“回国无需隔离”起,随时可预约未来半年内的往返航班,如果最终没有预约出行,也可以全额退款。飞猪数据显示,截至元旦,“未来飞”机票已累计销售超5万件。

  “‘囤旅游’是指提前在一个地方把酒店订好,把航空公司的机票订好,一旦可以走,马上说走就走的旅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从元旦的情况来看,尽管消费心理还趋于谨慎,但是对远程旅游目的地,甚至包括境外旅游目的地的搜索量开始恢复了,一些‘囤旅游’的年轻人开始多起来了。

  这个春节注定火爆

  “元旦和春节是旅游市场复苏的一个拐点。”近日,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掌舵人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利好政策让旅游行业快速复苏,“不过旅游业的复苏仍需要一个过程,市民游客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目前来看一切都向好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由于周边游仍是元旦假期旅游市场的主力,济南多家旅行社的团队游仍是“零订单”,部分旅行社仅接到自驾游、预订滑雪票等个性化服务订单。

  “我们对今年春节的旅游市场非常看好,已经推出了多个热门路线,海岛游、雪乡游等,目前询单和预定人数每天都在增长。”1月3日,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他们还推出了多个乡村旅游路线,因地制宜做好假日市场供给。

  文化和旅游部近期加强旅游市场供需对接,推出了298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推出369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带动旅游消费。在消费引导方面,鼓励各地推荐更多休闲游、微度假等周边游产品。

  美团文旅研究院院长路梦西此前表示,旅游主体正持续丰富旅游新产品和新业态,多方携手推动旅游市场回暖。大众点评“必吃榜”、美团“趣玩榜”等线上出游服务产品,帮助更多消费者深挖新玩法,为异地游客提供“地道”的本地生活和消费新场景;在助力商家经营方面,美团通过“三亚城市站频道”“推荐种草”等线上入口带来千万级流量;升级即时通信等产品能力,助力商家提升服务效率、把握行业回暖和春节旅游消费时机。

  复苏后迎合消费者变化

  元旦前,各大旅企纷纷嗅到政策利好,紧抓“双节”契机,积极完善和丰富产品线,满足游客需求。

  “疫情三年,行业不少旅行社都已经转型其他行业,洗牌后留存下来的旅行社不仅抵御住了生存压力,更成长了一步。”1月3日,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表示,目前旅游行业散客化问题比较明显,与之而来的问题便是旅游从业人员的短缺,由于散客化趋势明显和私人服务的普及,导致旅游价格增高,随之而来的是消费人群的减少。他建议,眼下解决这些顾虑,才能让文旅行业更好地复苏。

  疫情长期影响下的市场修复要有一个“观望-试探-恢复-增长”的渐进过程。沙子田认为,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旅游业仍将处于蛰伏期,国内旅游除三亚、东北等具有冬季旅游特点的地区略有起色,全国大部分地方仍处于观望、准备和等待中。

  “有积极的政策总是好的,但行业的生存和复苏还需要深层次的考量,需要综合施策。”张晓国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经过了三年的疫情时期,很多人收入出现缩水,游客有想出去旅游的愿望但是消费能力不足,也是造成“零订单”的重要原因。疫情以来,很多80后、90后的年轻人存钱意识越来越强,旅行社可以通过短途游、社交游等创新路线和模式吸引年轻群体参与。

  沙子田认为,中国旅游业的产业格局和发展逻辑都发生了微妙变化,消费者需求更趋细分、非线性变化,“旅游行业从业者及相关旅企要充分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强烈旅游需求以及从供给端发力转变为需求端发力的挑战。”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