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3年首批券商“金股”出炉!海尔智家等多只鲁股获“热”推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4 18:56:50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2023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开门红的表现,让不少投资者颇为振奋。而机构在新年伊始就重点关注的上市公司,随之成为焦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3日,已经有20余家券商发布了2023年1月“金股”名单,其中消费、新能源板块热度颇高,阳光电源(300274.SZ)、中国中免(601888.SH)等相关板块个股都有5家以上的券商进行推荐。

  “最近消费数据环比改善,消费板块的估值正逐渐从低位回升,吸引人气的效果明显。”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业内人士看来,受益于春节长假因素带动,中短期消费板块有望迎来持续修复。

  鲁股方面,与新能源板块有关的高测股份(688556.SH)、消费板块的海尔智家(600690.SH)、日辰股份(603755.SH)等多只个股也成为券商青睐对象,本月表现值得投资者关注。

  两只消费行业鲁股获青睐

  1月4日开盘,海尔智家的股价不断走高,至上午10:30时,涨幅已逼近3%。公司属于可选消费板块,是家电业龙头上市公司,也出现在天风证券的1月金股名单中。

  该券商指出,在经济增速放缓、需求走弱及地产低迷背景下,去年三季度公司收入端仍实现同比9%的增长,保持稳健增长态势,白色家电龙头彰显增长韧性。另外,公司物联网智慧家庭战略转型加速,品牌高端化+场景化进入收获期,整体发展逻辑清晰。由此看好公司发展前景。

  公司所处的家电消费板块,近来已成为券商关注的重点领域。中邮证券的研报分析认为,2023年制造业开工端及消费需求端复苏在即,建议全球化品牌矩阵布局完善,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业务增速领先于行业的海尔智家。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消费板块也是1月券商金股所处的重点板块。如免税消费龙头中国中免是券商1月最为看好的标的之一,获得了财通证券、平安证券、光大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华安证券5家券商的联合推荐。平安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中国中免先发优势及规模优势显著,防疫政策优化有望带动客流回暖,公司业绩弹性较大,目前估值水平具备安全性。

  同时,泸州老窖(000568.SZ)、爱美客(300896.SZ)等泛消费标的也获得多家券商的联合推荐。

  鲁股中的日辰股份,同样属于消费板块,公司是国内较早开始专业生产调理食品加工使用的复合调味品的企业,近来聚焦国内餐饮,实现多元化发展业务。财通证券指出,一二线年轻消费群体对既便捷又省时还好吃的调味产品需求持续增加,家庭复合调味料渗透率有望不断提高,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另外,财通证券认为,公司2023年底复合调味料项目建成后产能可翻倍,丰富产品结构,积极布局预制菜产业,有望成为未来新增长点。

  成长股或有积极表现

  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券商对于消费板块的青睐,或来自于元旦假期的消费回暖迹象。

  东海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元旦期间,全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5.17亿元,同比增长4.0%。整体表现稳健。长期来看,国务院近期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刚要(2022-2035年)》,提出“加快培育内需体系”“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支撑畅通国内经济循环”“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等内容,进一步提升消费长线信心。

  “随着春节临近,年味越来越浓,相关领域的消费复苏,关注度会越来越高。”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而在海通证券看来,消费板块的复苏有望呈现递进效应,即前期优先选择需求平稳的必选消费,特别是估值偏低的优秀公司,后期变化明朗后再布局可选消费。主要行业推荐排序为:乳制品、啤酒、高端白酒、养殖业、酒店,之后是调味品、餐饮、饲料,以及其后的方便食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消费板块是1月券商金股的重头戏外,调整时间较长的新能源板块也成为市场关注重点。如阳光电源此次就获得了开源证券等9家券商推荐。

  鲁股光伏板块中的高测股份,也是券商1月金股名单中的一员。公司获得华安证券和德邦证券的推荐。华安证券认为,光伏设备板块此前已有深度调整,公司作为硅片切割设备领军企业,兼有金刚线、切片代工业务,产能及产量的放量持续兑现,将受益于硅片放量带来的持续增长。

  “券商再次看好新能源板块背后,是对成长股的长期看好。”崔荣哲表示,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股,去年已经历了深度调整,“目前A股市场受蓝筹股带动估值企稳,后续能否继续发力、有多大上涨空间,还是要看成长股的表现。”

  开源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弛也认为,2023年1月A股有望迎来“春季躁动”,市场更加聚焦拥有基本面支撑、对流动性及风险偏好更具备弹性的成长风格,同时也将挖掘与经济复苏共振的行业,成长风格或将是市场主线。

  浙商证券策略团队看好新兴成长和稳增长方向,其中新兴成长方向建议重视电池新技术、光伏新技术和半导体部分细分领域;传统经济方面,结合复苏背景以及景气前瞻,积极关注中游环节,如工程机械、建材、钢铁等行业。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