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吉电入鲁”蓄势赋能!水发通榆风电项目满足35万山东家庭用电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3-1-4 18:40:06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被誉为科尔沁草原上“风电小三峡”的通榆县,迎来了东北风的专场。

  “吉电入鲁”水发能源通榆县500MW风电场(水发龙海风电场)自2022年1月25日项目并网至12月31日,累计发电量9亿度。这些电全部被输送到山东,满足山东省内35万户家庭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白山黑水的风,最终吹到了齐鲁大地上。

  鲁吉两省首次签约政府间清洁能源送受电项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吉电入鲁”水发能源通榆县500MW风电场项目是山东、吉林两省首次签约的政府间清洁能源送受电项目。

  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山东省委、省政府在《山东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转变山东电力发展方式、实施“外电入鲁”战略。水发能源集团发挥国有企业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使命担当,高质量落实“吉电入鲁”项目投资建设任务。

  2022年1月25日,通榆县500MW陆上风电项目并网投产,水发龙海风电场作为“吉电入鲁”水发能源通榆县500MW风电场项目的建设成果,在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战略中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能源结构调整“三个三分之一”目标要求的配套风电基地项目,该项目对于保障山东省电力供应、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项目自并网投产以来,水发能源通榆县500MW风电场全体员工严格贯彻落实集团党委的安排部署,深入学习降本增效工作方针,积极应对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等冲击,充分化解了风机和设备在试运行期间的种种困难,为风电场高效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破同等规模风电场单日发电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水发能源通榆县500MW风电场项目充分发挥自主管理、沟通协调作用,积极对接国网调度中心,最大限度降低限电率,制定相应的发电运行方案,抢抓大风有利时机,多发满发,实现了在2022年下半年两次单日发电量突破1000万千瓦时,打破同等规模风电场单日发电记录。

  作为“吉电入鲁”配套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发能源通榆县500MW风电场项目自并网投产以来,高标准、严要求、有效率地开展生产运行工作。

  2022年以来,水发能源通榆县500MW风电场从开展人身“零伤害”、行为“零违章”、设备“零损害”、操作“零差错”等“四个零”劳动创效活动入手,深入开展“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运行风险专项自查”“升压站预防性试验”“无人机巡检”“SVG设备技改”和“安全工器具校验”等工作,坚持“度电必争、度电必省”的理念,牢牢抓住“大风季”的有利时机,提高每天24小时监盘质量,做到风机缺陷、隐患“早发现、早汇报、早处理”,实现发电效率最大化。

  不仅如此,结合风场运维班组针对风机点位分布广、巡检路线长的特点,水发能源通榆县500MW风电场科学合理“排兵布阵”,根据每个运维人员的特点,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制定最优巡检方案,做到“少跑路、多维护”,提前完成了风机240验收工作。

  成绩背后是无数水发人夙兴夜寐的辛苦付出。入冬以来,风电场运行人员克服寒冷气候等影响,快速制定最优运行方案,紧抓大风季节有利时机,加强设备巡检力度,及时处理故障隐患,将影响电量指标的缺陷提前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创造了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好成绩。

  风电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挥别2022年,迎来2023年,风电场全体员工将始终保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接续奋战,再创佳绩,以实际行动为保障山东省能源供应贡献水发力量。”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