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元旦假期新房成交面积增超两成 今年重点一二线城市房价有望企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半岛新闻   加入时间:2023-1-4 10:10:52  

  回望2022年,全国百城新建住宅价格自2014年后再次出现年度下跌;二手住宅价格累计下跌,上半年二手房价呈横盘态势,下半年房价下行趋势明显。据中指研究院统计,综合来看,2022年百城房价走势疲弱,展望2023年,重点一二线城市房价有望企稳,但恐需较长的恢复时间。

  中指研究院1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百城新建住宅价格自2014年后再次出现年度下跌。上半年新房价格整体呈企稳横盘态势,下半年以来房价走势疲弱,价格持续下跌。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2022年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下跌0.02%,较2021年由涨转跌。

  具体来看,去年上半年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上涨0.15%,较2021年同期收窄1.55个百分点;下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断供”事件等因素影响,百城新房价格各月环比均下跌。12月,百城新建住宅均价16177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08%,跌幅较11月扩大0.02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月环比下跌。

  二手住宅价格方面,2022年百城二手住宅价格累计下跌,上半年二手房价呈横盘态势,下半年房价下行趋势明显,月度环比跌幅持续扩大。2022年百城二手住宅价格累计下跌0.77%。上半年百城二手住宅价格累计上涨0.17%,较2021年同期收窄2.39个百分点。下半年以来,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月度价格环比持续下跌,且跌幅逐步扩大。2022年12月,百城二手住宅价格为15876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22%,跌幅较11月扩大0.01个百分点,已连续8个月环比下跌。

  从涨跌城市个数看,2022年以来,百城新建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月度环比下跌城市数量均维持在高位水平,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整体呈上升态势。2022年12月,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为68个,较2021年同期增加10个;百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增至80个,已连续5个月超70个。从累计下跌城市数量来看,2022年新建住宅价格累计下跌的城市有70个,二手住宅价格累计下跌的城市有73个。

  房价下跌的背后是成交量的收缩。中指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规模为2015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同比下降近四成。2022年12月份,据初步统计,重点100城成交面积小幅回升,环比增长6.0%,但同比降幅扩大至超三成。受多地疫情形势等因素影响,多个政策叠加尚未扭转需求端低迷态势。

  2022年,一线和二、三线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均不同程度下滑。2022年,在全国房地产下行环境、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下,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3.7%,二线代表城市同比下降38.6%,三、四线代表城市同比下降34.8%。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指监测数据,2023年元旦假期期间(2022年12月31日-1月2日),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元旦假期(2022年1月1日-3日)增长超两成。在多重利好带动下,部分城市售楼处到访量增加,但不同城市分化行情仍在加剧。

  展望2023年,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销售市场短期承压,全年或与2022年基本持平。从房价来看,短期价格继续下跌,全年整体趋稳。由于企业新开工仍乏力,投资下行态势或难改。    (来源:中国新闻网、半岛新闻)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