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京东发布十一长假消费趋势:本地出行、休闲运动成山东黄金周关键词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30 17:36:14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2022年国庆假期前夕,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十一长假消费观察及相关数据,假期前的健康休闲消费释放潜力。从全国范围来看,汽车、摩托车用品和户外装备及服饰等行业成交额快速提升,体育服务消费“异军突起”。同时,十一长假还是充电和放松的好时机,图书、玩具提前消费趋势明显。

  具体到山东,经济导报记者从京东提供的数据了解到,与8月同期相比,节前两周相关自驾、户外等产品及服务增长迅速,本地出行及休闲运动成为山东十一黄金周的“关键词”。

  自驾、户外等产品服务销量提升

  国庆假期之所以被称为“黄金周”,不仅是因为每年长假旅游业的火爆,同时也因为十一假期历来都是消费旺季,线上消费持续活跃。这个十一黄金周,消费者都选择去哪里?提前准备了什么装备?

  “十一假期准备在济南近郊露营,前不久趁网上户外运动节,购买了一些户外露营装备。”9月30日,济南白领刘晓琳向经济导报记者展示了她置办的出行装备:铝合金蛋卷桌298元,3张城市波浪户外折叠椅210元,黑胶防晒天幕568元……

  “一套露营装备置办下来在千元左右。”刘晓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还给孩子买了自行车和运动护具,并为私家车做了养护,为自驾出行做好准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个十一黄金周,像刘晓琳一样选择本地出行的消费者不少。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节前两周,山东本地服务订单增长明显,周边/当地游订单较8月同期环比增长90.84%,休闲娱乐订单增长24.95%,摄影写真订单增长40.96%。

  山东户外爱好者期待利用假期过把瘾。京东数据显示,节前两周,山东地区睡袋/吊床成交额环比增速高达210.61%,户外鞋服环比增长62.79%,冰上运动装备环比增加57.34%,轮滑滑板和垂钓用品环比增速分别为55.95%、50.60%。

  自驾成为主要的出行方式,带动汽车、摩托车用品消费大增,山东消费者纷纷在节前做好爱车养护,增添新装备。从汽车用品及服务成交情况来看,京东数据显示,节前两周,山东车主更换轮胎的需求明显增加,轮胎更换产品及服务的成交额环比增速高达175.86%。

  为应对长假旅途,山东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通过大数据展示出来。山东地区汽车后排多媒体、汽车电子香薰、汽车摆件在节前两周成交额环比增速分别为88.96%、73.57%、70.66%;此外,汽车充气泵、玻璃水、汽车诊断设备以及车用收纳袋/盒成交额环比增速均超50%。

  秋高气爽的十一假期也成为山东骑行爱好者的大好时光。京东数据显示,与2021年相比,山东地区骑行运动相关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75.65%。从近期成交额来看,节前两周,山东公路自行车销量提升最为明显,较8月同期环比增幅高达335.38%,自行车配件成交额环比增加179.61%;山地车和城市自行车成交额环比增长分别为63.46%、60.51%。

  休闲“充电”两不误

  七天的假期,也是充电放松的好机会。节前,消费者已经开始为假期储备图书。京东销售数据显示,小说、军事、文学和历史读物成为这个假期最受欢迎的品类,而经典动漫、文化刊物、军事文学、政治法律读物节前两周消费增速最快,均较8月同期环比增长超过100%。而爵士/蓝调、欧美流行和古典音乐受到更多青睐。

  山东消费者对图书是如何选择的呢?京东数据显示,山东用户9月底的图书消费金额较8月同期环比增长30%。其中最受山东读者欢迎的图书类型为传记小说,传记、财经小说的成交额环比增速分别达129.23%、127.58%;战略管理、字帖的成交额环比分别增长119.98%、109.05%。

  恰逢国庆节日,热爱生活的山东消费者在装扮家园方面没少花心思。假期前两周,山东花卉绿植消费较8月同期环比增长47%。其中,花卉消费环比增长94.43%,多肉植物和微景观消费分别增长50.86%、34.47%。此外,节前两周,山东用户在京东平台的家政保洁订单同比增长42.27%。

  “绿色健康已经成为家庭消费升级的新方向。”在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任威风看来,关注和研究家庭生活消费特征及发展趋势,是品牌和商家服务美好生活的重要切入点,也有助于决策部门和市场主体掌握趋势变化,推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体育消费“异军突起”

  值得一提的是,体育消费在这个假期“异军突起”。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提升,体育运动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北京上海等多地发放健身消费补贴,即将到来的十一长假更是激发了大众多样化的健身消费需求。

  从全国数据来看,节前体育场馆培训和订场服务火爆,分别较8月同期增长251.79%和48.53%。值得关注的是,“无接触”的体育在线培训也成为大众新的选择,9月底京东平台消费额增长达71.89%。全民健身热潮带来了体育用品的火爆销售,节前,京东体育用品销售额较8月同期增长42.97%,其中足篮排三大球和羽毛球成为公众最喜爱的体育项目。

  全民健身热潮涌起,运动假期也带动山东体育用品成交额大幅增长37.06%,运动服饰环比增长34.14%,运动护具增幅46.80%。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国家信息中心对全国主要城市的232个商圈进行监测发现,9月以来,全国商圈人流量整体上呈现震荡上升趋势,15日至21日这一周全国232个商圈人流量较首周(1日至7日)增长4.3%。

  业界对这个十一假期的消费走势预期乐观。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接受采访时指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560亿元,同比增长0.5%,实现由负转正,在今年国庆节,消费回暖的势头会得到延续。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