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工业经济发展底气足: “十四五”规上工业增加值有望年增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30 17:32:50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对山东工业发展的前景走势,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和底气。今后山东工业的走势可以概括为:规模上稳步增长,质量上加快提升,支撑上持续增强。”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安文建在9月27日下午举行的“山东这十年”第四场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工业发展底气足
  安文建表示,“十四五”期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有望保持年均6%左右的增长,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有望达到30%左右;目前山东已经进入从数量扩张迈向质量效益提升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十强”产业提速增长,产业生态持续优化,到“十四五”末,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将达到50%左右,基本建成制造强省;山东工业增加值和营业收入连年稳居全国前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对全国经济的贡献将不断增强。
  据介绍,山东产业基础厚实,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和齐全的产业配套,具有较强韧性和抗冲击能力。经过长期努力,煤炭产能加速释放,电力供应平稳有序,跨省市货物物流运输畅通,能源原材料供应保障持续加强,供给领域短板将得到较好解决。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6.8%,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从2012年的11%提高到19%以上。“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1.7%,“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51.2%。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3%,其中,核心产业占比超过6%。两化融合指数(115.9)居全国第二,产业数字化指数(80.3)居全国首位。
  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777家、瞪羚企业1666家、独角兽企业2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788家;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56家、重点“小巨人”企业19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45家,数量均居全国前三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50家山东企业上榜。
  今年1-8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工业出口交货值、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365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8.8%,其中,中小企业达到424万户,是2012年的5倍多。
  将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小灯塔”企业
  据透露,山东将着力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支持牵头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等载体。持续推动转型升级,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小灯塔”企业。坚持绿色低碳方向,大力培育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设计产品。着力推动具有高成长潜力的龙头企业跨越发展,健全创新型初创、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打造更多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打造一批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积极培育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扎实实施产业集群培优培强工程,深入开展“山东制造·网行天下”系列活动,推动集聚更多民营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强化企业数字化转型主体作用,围绕新基建、新动能、新优势、新融合“四新”转型目标,聚焦强企业、强行业、强区域、强链条“四强”重点任务,实施“一软、一硬、一网、一云、一平台、一安全、一融合”七大支撑行动,力争“十四五”时期全面提升全省制造业数字化水平。
  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方案。加快制定《山东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继续大力培育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绿色设计产品,打造一批节能、低碳、绿色、循环发展的重要载体,全面提升绿色制造的质量和水平。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据山东省工信厅厅长张海波介绍,山东制定了“破三难、优四产、促五化”的“345”工作思路,实施“1+N”推进体系,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把山东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3”就是“破三难”,坚持制造业发展的问题在哪里,工作就重点向哪里发力,着力破解创新能力偏弱、产业结构偏重、资源要素偏紧这三个现实难题。“4”就是“优四产”,明确发展先进制造业应该发展什么,就是要以更大力度转调优化低效产能、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5”就是“促五化”,明确应该坚持什么路径、采取什么措施、达到什么目标,就是要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提升、智能化改造、绿色化转型、服务化延伸、生态化集聚。
  “1+N”推进体系中的“1”就是制定出台1个综合性指导意见,山东省工信厅已起草了《关于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目前已经省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正在提报省委常委会研究审议,下一步将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N”就是配套出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十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改造升级、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智能制造提质升级、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业碳达峰、人才引领型企业建设等领域的专项行动方案,研究提出一系列突破性、开创性、引领性的管用政策和务实措施,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