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这十年|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累计完成总产值11.5万亿元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30 15:27:21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委宣传部于9月30日举行的“山东这十年”系列第六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来,全省建筑业实现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一直保持在6.6%以上,累计完成总产值11.5万亿元。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李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建筑业发展,坚持高位推动,密集出台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16条意见和10条措施,以及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实施了一系列有效举措,有力推动了建筑业做大做强做优。

  坚持塑强优势、富民增收,支柱产业地位持续巩固。十年来,全省建筑业实现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一直保持在6.6%以上,累计完成总产值11.5万亿元,千亿级建筑强市、百亿级建筑强县分别达到6个、9个。充分发挥建筑业关联性强、辐射力大的行业优势,有效带动了钢铁、水泥、电梯、房地产、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等50多个行业发展和繁荣,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随着建筑业发展壮大,从业人员数量峰值超过300万,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成为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解决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

  坚持内培外引、龙头带动,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大力支持企业晋级扩面,龙头骨干企业产值规模不断扩大,集群化发展特征凸显。十年来,全省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从12家增加到54家,数量位居全国第四,年产值超百亿企业25家,山东百强民营企业占到13家。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推动省政府与中建集团、中国铁建等大型建筑央企开展战略合作。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组建成立山东海外工程建设发展联盟、建筑企业外出施工行业党委,外埠业务快速增长,2021年在省外完成建筑业产值3624亿元,是2012年的2.9倍。

  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流程审批时间从200余个工作日压减至100个以内,审批事项从112项压减至51项。工程总承包全面落地,全过程工程咨询深入推行,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步伐加快,智能建造、装配式建筑提档升级,获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7个,开工装配式建筑1.96亿平方米,初步形成省会、胶东、鲁南3个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集群,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华夏科技奖60项、省科技进步奖59项。

  坚持绿色发展、降碳增效,建筑节能水平明显提升。山东建筑业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省政府与住建部签署《共同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出台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若干措施,全面推广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产业化建造方式,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十年来,全省建成节能建筑12.9亿平方米,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4亿平方米,新增绿色建筑8.4亿平方米,累计创建23个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67个示范城镇,1.7亿平方米建筑获得绿色建筑标识,青岛获批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

  坚持质量为本、聚势赋能,持续打造“齐鲁建造”品牌。十年来,持续深化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标准化治理,推行质量信息公示、先验房后收房、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等制度,对住宅质量保修最低期限作出延长调整,工程质量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先后制定工程建设地方标准263项、通用设计标准216项,在全国率先推行施工图审查政府购买服务和以建设单位为首的质量终身责任制,“两书一牌一档案”制度落实率100%。累计创建“泰山杯”奖2348项、省优质结构工程3995项,获鲁班奖106项、国优工程307项、詹天佑奖14项,“齐鲁建造”品牌进一步打响。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