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销量增长300%,中国取暖神器在欧洲卖爆了
来源:中新经纬   加入时间:2022-9-30 14:54:25  

       “客户不看样品就下订单”,在浙江慈溪做了7年取暖器生意的刘继文从来遇到过这种情况。

  刘继文说,往年9月,来自欧洲市场的订单基本上交付完毕,但今年,9月底了还有新订单,交付时间最晚排到了明年。

  受多种因素影响,许多欧洲国家出现了天然气供给受限、价格暴涨的情况,面对持续增加的取暖需求,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向中国制造寻找解决方案。

  需求涨超40% 这些取暖“神器”卖爆了

  近日,话题“欧洲人买爆中国电热毯”登上微博热搜,相关报道称,随着欧洲居民紧急备货取暖设备,中国厂商掀起了生产热潮,东莞一家工厂电热毯销量是上年同期3倍,是近5年最佳记录。

  受上述消息影响,国内取暖设备生产及供应链上市公司股价走高。电热毯头部企业彩虹集团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电热毯等家用柔性取暖器具以国内市场为主,虽在今年取得了一些电热毯出口订单,但订单数量低且总体金额小,未对公司收入产生实质影响。

  来自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则显示,仅今年7月,欧盟27国进口中国电热毯就高达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阿里国际站数据显示,今年欧洲对中国电热毯需求同比增长超70%。

  事实上,在欧洲,不止电热毯销量大涨,速卖通数据显示,各种中国取暖“神器”整体上在欧洲市场销量火爆,增长达300%。

  阿里国际站数据显示,欧洲市场对取暖电器的需求量和去年相比增长超过40%,其中对电暖器的需求同比增长超50%。其他品类中,保温杯的需求量同比增长89%,毛毯需求量同比增长31%。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家电产品对欧洲出口增长的品类主要包括空调、电热水器、电暖器、电热毯、电吹风。

  其他取暖产品,如接上USB就可以使用的智能暖手袋、暖脚宝、发热围巾也热销欧洲;可以储存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国产储能电池,在欧洲市场同样也受到欢迎。

  不看样品就下单 交货排到明年

  国产取暖器欧洲大卖,中国商家也感受到了今年订单的不同寻常。

  浙江省慈溪市是中国取暖器生产基地之一,出口量占到全国三成。成立于2015年的艾伏电器是当地一家产品品类较全的取暖器生产、销售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刘继文28日对记者表示,往年发往欧洲的订单基本上4月份就确认了,但今年直到现在还在下订单,比较反常。“欧洲9月份就比较冷了,取暖器销售旺季其实已经过了,但今年,客户明确说11月份交货也能接受。”

  还有一个细节令刘继文印象深刻。“今年很多取暖器订单都不用寄样品,都是直接下单,下得很急。”刘继文表示,“因为取暖器在欧洲属于高危产品,客户基本上都会先要样品,看是否合格,所以今年这种不看样品,只关心交货时间的情况,在以往是完全不可能的。”

  据宁波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慈溪取暖器出口33.5亿元,同比增长26.3%,其中出口欧盟15.3亿元,同比增长55.2%。

  欧洲天然气供给紧张,也拉动了国产空气源热泵在欧市场的销量。

  浙江中广电器集团海外营销中心总经理刘丽萍介绍说,“今年我们的订单也有翻倍增长,工人都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我们正常的交货期是45天,但接下来订单交货期要延长到两三个月。”

  刘继文说,作为上游市场,其实他们早就感受到了取暖器需求上涨的趋势,“今年5、6月份的时候,公司整体订单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刘继文透露,目前他们合作的工厂订单交货日期大多排到了11月份,有小部分订单交付日期已经排到了明年。

  爆单了 但不能只闷头生产

  虽然订单有翻倍的增长,但刘丽萍所在的公司对接单仍有所控制,原因是“考虑到目前欧洲的售后服务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

  这波订单量暴涨,对很多中国厂商来说是一场“遭遇战”,他们也在思考这场“遭遇战”给公司以及行业带来的变化。

  刘继文说,欧洲能源危机是一个短暂的现象,但仍会给取暖器行业带来一些变化,比如对高能效的产品产生了很大的需求,从长远看,公司将研发一些适合当地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有的企业已经行动了。国内生产低耗能取暖小电器的公司几素科技在速卖通上看到评论,了解到海外的女性消费者在特殊时期也有保温需要,因此今年专门研发了“智能暖宫带”。

  刘丽萍也表示,她所在公司不急于产品销量上的一时增长,而是希望借此机会布局海外网络,比如建设海外销售中心、售后服务中心、海外仓等,时机成熟的话,也考虑在海外建生产线。(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建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