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内容、品质、服务……门票经济之外,山东景区和旅企这样探索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9-28 21:29:20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见习记者 高梦迪

  今年1月31日起,广西桂林5A级景区象鼻山实行长期免费开放;福建武夷山主景区在今年年底前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山东青岛累计免门票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已达56家,包括崂山风景区等……“十一”假期将至,国内不少知名景区的免门票政策受到游客关注和欢迎,诸多景区创新引入了“二销”模式,引发了景区营收模式创新的思考。

  连日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调查了山东省内多个景区,并考察和调研了多家本土创新互联网平台和旅企,调查中发现,山东景区和旅企利用多举措摆脱“门票依赖症”,加大内容增量和引流力度,整个旅游市场呈现新气象。

  做足内容增量

  黄金周临近,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目前消费者可通过各个平台预订“十一”期间齐河欧乐堡的门票,其中成人票价在200元左右,为亲子游欧乐堡特别推出的“两大一小”亲子票,价格则在520元左右,与旅游淡季的票价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

  泉城欧乐堡相关负责人张军表示,“今年欧乐堡度假区并没有做相关的降价措施,而是通过内容的增量来替代门票的降价。”

  据介绍,黄金周期间,欧乐堡考虑到疫情防控以及动物保护措施,每天的营业时间并没有延长,而是通过增加品质,让游客能够有更丰富的游玩过程和度假体验。

  “我们推出了很多新的游乐体验项目。”张军介绍,“比如说在动物王国,我们推出了小萌狮的游客见面会,游客可以和小狮子合影,打卡互动。我们还推出了小矮马的启程体验以及国庆的快闪舞蹈,园区内所有的亲子投喂的项目和游乐设施在黄金周期间也全部开放。”

  “目前景区门票大致有三种价格体系,游客到景区当天购票,这个价格是统一定价;通过平台买预售票,购票者提前购买,差价大概15%左右;第三种是独家的票务合作模式,也有主题活动类的。” 9月27日,“爸爸陪亲子”互联网平台营销负责人赵凌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讲解了旅游景区、商家等与平台合作的几种模式,她认为,现在消费者获得信息的渠道很广泛,一般看谁家的主题活动做得更吸引眼球,消费者就会主动投向谁的怀抱。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9月28日,欧乐堡会启动千名旅行达人国庆畅玩的招募,通过这种宣传模式,把度假区吸引人的项目和丰富的体验内容推荐给大家。门票的价格没有显著下降,但是内容却比往日更加丰富。山东省内以泉城欧乐堡等为代表的大型主题公园,有不少摆脱了“门票依赖症”,用更加丰富、互动性更强的体验来吸引游客。

  品质游才是关键

  3天卖出8000多张专题门票,主题活动拉动景区内“二销”......数字商品既是快速增长的变现方式,也是营销获客的高效手段。

  济南深耕0-12岁儿童家庭亲子服务的平台——爸爸陪亲子,在成立几年间网罗本地亲子活动、少儿教育、特价景区/游乐园等项目内容,已经获得了30万优质粉丝的注册量。

  “电子卡卷的兴起,带动了平台的发展,目前平台所有服务项目覆盖济南市区及周边80%的休闲娱乐、旅游景区资源。”赵凌介绍说,平台已经形成了与景区的良性合作模式,可以根据不同人群或行业进行定制门票,也可以根据某个时间段做主题活动,方式灵活多样。赵凌坦言,平台服务的多数景区负责人都对主题活动非常青睐,希望依托这些创新模式提升景区品牌影响力。

  景区从“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型是必由之路,也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我国旅游业从转型升级、迈向精品旅游服务供给的重要体现。

  地处沂南的竹泉村也在门票经济外重点打造品质游。“沂南县地处鲁南经济圈,具有地域优势,疫情之前我们开展了一些跨省研学活动,重点群体是沿海城市的旅客。疫情之后出行方式改变,大巴游减少,自驾游成为主流,自驾游一般是精品团,要求比较高,这就倒逼景区提高品质。”近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沂南竹泉村走访发现,在刚刚过去的暑期,其门票有折扣活动,主推夜场免门票概念,吸引了不少学生、亲子游消费群体。

  沂南县文旅局的工作人员刘瑞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夜场免门票活动也会带动其他行业的二次消费,比如暑期亲子游呈现爆发式增长,提高了景区收入,促进了产业链延伸。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前,竹泉村启动了一年一度的晒秋节,这种地域特色和节庆相结合,链接了乡愁,加上美食和民宿助推,竹泉村以点带面,可以对其他景点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

  “从互联网平台帮助景区引流,最重要的就是服务品质。”赵凌认为,以品质和服务为核心,让景区得到“好评”,在互联网时代很重要,更是引流和增粉的重要渠道之一。

  创新“二次消费”体验

  山东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富民举了一个典型案例——杭州西湖景区。2002年,西湖景区的开放成功实现了“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的转变,由于强大的IP和完善的产业链配套,门票收入减少,但其他业态上的消费增加获得弥补,游客人数和综合旅游收入成倍增长,还带动了周边地区产业发展。“以山东济南为例,去年5月开放的融创文旅城,采取免费大门、化整为零的办法,通过单个服务点收费进行运营。目前,融创的每一个IP项目都成为了网红打卡地。”9月27日,徐富民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不论哪一类景区,通过减免门票来拉动市场,短期内可以提高景区人气,但无法解决景区长期营收问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还应从提高“二次消费”入手。

  “爸爸陪亲子”平台已经与诸多景区建立起了信任感。赵凌认为,济南有很多景区完全可以利用主题活动和节庆日做创新。“比如千佛山山会,很适合在园区内增加剧本杀、游乐设施、网红主题活动等创新消费内容,不论是亲子游或者外地游客,在爬山之余可以增加体验感,景区同步可以受益。”

  “从发达国家旅游业发展来看,旅游业‘二次消费’,尤其是旅游商品收入能占到营业总收入的40%-60%的水平。我国目前此类收入平均能占到20%左右,也呈现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全行业、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徐富民坦言,二次消费带来的综合收益不断提升,从旅游经济、地方经济的“大账”来算,门票减免背后则是“舍小得大”的智慧。这有助于发挥景区的“酵母效应”,丰富“食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链,让景区含金量更高。

  赵凌认为,济南作为发展中的旅游城市,未来发展很有潜力。“未来三年,‘爸爸陪亲子’平台还要继续深入挖掘济南及济南周边的景区项目,小步快跑,宁慢不乱,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编辑:史飞雪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